精益求精的送暖團隊〔幸福巴士 Day2〕

2017.12.25

幸福巴士日誌【第二天】12/24(日)

今晚就是聖誕夜了,幸福巴士所到之處,都嗅到濃濃的節慶味。一早,巴士一駛進桃園高遶1919服務中心,耳邊即傳來動人的合唱聲,原來是15名服務中心的青少年團契團員,正在為今晚聖誕晚會的獻詩在加緊練唱中。

每逢周末回部落

「青少年團契集合,準備搬東西。」高大帥氣的黃老師一聲吆喝,青少年們立刻排列在貨車前。人多好辦事,車門一開,不到10分鐘,所有要發放的衣物與器具都已被擺放妥當。
服務中心主任葉家祥傳道表示,這群男孩在黃老師帶領下,感情非常好。雖然都在外地唸書,但周末一定搭車回部落服務。那女孩呢?家祥傳道笑說:「不是嫁到外地,就是在外工作,目前部落就留下這一幫男孩。」

事先丈量效率高

衣物擺好後,幸福巴士團員不浪費時間,立刻「擺陣」,為「迎賓」做準備。只見幾個人手拿新鞋,低頭在鬆鞋帶。Traveler員工彭晨表示:「我們先鬆鞋帶,這樣等等幫長輩們試鞋時,速度就比較快。」彭晨指出,去年許多長輩試穿衣服後,才發現尺寸不合,臨時更改花了不少時間。為增進效率,今年幸福巴士早在好幾個月前就先請各服務中心用專門的「布尺」與「量腳板」,量每個長輩的尺寸,以更精準地預備衣物。「昨天大家試穿的效果極好,可惜花很多時間在鬆鞋帶上。所以我們決定今天先把鞋帶鬆好,以提供工作效率。」看來幸福巴士不只是送暖的團隊,也是精益求精的團隊。

禱告送暖到你家

王阿嬤四個月前就已量好尺寸了,滿心期待能試穿新衣。但一個月後,就因中風而癱瘓在床,還開了兩次刀。現在她插著鼻胃管,生活大小事都得仰賴人,也許要好一陣子才能再穿新衣了。為了不讓阿嬤遺憾,兩位幸福巴士的創辦人,彭民雄與劉凱平,特地將伴手禮帶到阿嬤家中。
「不要怕,我們一起禱告,求耶穌派天使天軍保護您,讓您快快好起來。凱平握著她的手,緩緩說道。王阿嬤身體雖不能動,此時卻睜大眼睛,用力地吐出「謝謝」二字。
為了感謝幸福巴士,高遶青年團契特地聖詩「馬槽裡的奇蹟」。嘹亮清麗的歌聲,似乎可甦人靈魂,令人動容。如同歌詞中的「上帝愛你,賜下耶穌」,帶著耶穌的愛,幸福巴士繼續往前行。

客製戶外沙龍鏡

下午,幸福巴士來到新竹五峰1919服務中心。「前面這座山是大象山,左邊高起的山峯是象頭,長長的象鼻子往下延伸到頭前溪,好像在喝溪水。」五峰服務中心的志工,興奮地指著對面高起的山峰介紹著。幸福巴士抵達時,他們正在舉辦「聖誕午會」抽獎。村民們個個低著頭,仔細看著手上的兌獎券,深怕與頭獎擦身而過。
因為天氣好,所以曼都團隊選在教會外的草坪,為長輩們服務。讓他們一邊享受專業的沙龍服務,一邊還可遠眺對面的大象山。「阿姨,這長度您滿意嗎?」「我好像年輕了二十歲耶,謝謝你們。」阿姨滿臉笑容,不住端詳著白色大鏡子內的自己。
這幾面大鏡子從何而來?原來這是曼都團隊專為幸福巴士設計的「移動式沙龍鏡」,效果等同一般室內美髮大鏡面,讓設計師與長輩們即使在戶外,也能隨時觀看髮型的變化,而且收起來不佔體積,適合長途旅行使用。曼都總部的潘興華表示,這三面鏡子昨天才交貨,就搭夜車從台南趕上來,只為了讓服務更上層樓。

勁歌熱舞好年輕

一旁的換口腔保健區,傳出勁歌熱舞,好像開起了聖誕舞會。原來是口腔保健士黃琇蓉,在教學結束後,帶著一票阿公、阿嬤隨音樂扭動身軀。在歌曲「最炫民族風」的逼催下,林阿嬤忍不住站起來,駝著背也要跟琇蓉「尬舞」。見她一會兒張開雙手揮舞,一會兒跟琇蓉擊掌,真看不出來已經85歲了。
阿嬤的老伴與兒子都已過世,遠嫁他方的女兒偶爾會回來看她,今天就是女兒開車載她來的。服務中心的志工瑪莉表示,今天來接受服務的長輩,很多都跟林阿嬤一樣,因丈夫、孩子早逝,成為獨居老人。但幸福巴士不僅讓她們髮型、衣著煥然一新,也讓她們的心被療癒,變得更開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