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必須真正落實在生活中【單車環台Day10】

2019.01.01

2018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 台東知本─ 台東成功74.6 km

每天早起是車隊的無奈,每天早餐是車隊的活力來源,而每天做操則是車隊的必然!

把能量帶進弱勢家庭中

每天早上,車隊一定要做完暖身操後才出發。陳佩宜是車隊暖身操教練,大家都被操得很兇,但也都乖乖地被操,因為有操沒操真的差很多!佩宜不只是體操教練,也是情感豐富的觀察者。她有感而發地說:「救助協會已經很盡力,做得很好了,但對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我覺得還是需要更多付出。我說的幫助不是指金錢、資源,而是情感的支持。需要更多志工人力來關懷、陪伴;需要更多心理層面的撫慰、鼓勵。」
今年是佩宜第3次參加1919環台,每次先生林瑜平都會來探班,而這次瑜平也一起參加。「第一次參加環台,心裡有很多衝擊。看到每個1919服務中心所做的,都很令人感動。弱勢朋友有他們自己的喜樂與憂愁,我們也有我們的憂愁與喜樂;我們想將我們的喜樂帶給他們,其實未必能夠。我看到陪讀班的孩子都非常純真,看似無憂無慮,老人家則多數愁容滿面。不知道該怎樣做,才能讓老人家也跟孩子一樣。」瑜平講起話來,像是哲學家。他是很成功的行銷人員,負責銷售各式各樣的工業用電池,但願他也能把「能量」帶進弱勢群體中。

小小夢想能改變世界

「1919愛走動,騎心騎力Go Go Go!」車隊一早來到卑南鄉太平村的浸信會靈光堂,接受陪讀班孩子們的喊口號歡迎。靈光堂所在地區弱勢家庭比較多,過去教會與救助協會合作密切,一直以急難救助金幫助弱勢家庭,幫助他們解決生病住院、欠債失業、車禍短期無法工作等問題。國小與國中1919陪讀班,也是靈光堂多年努力服務的項目。「小小的夢想能成就大事,只要仰望天父的力量,小小的夢想能改變世界,帶來明天的盼望。」陪讀班小朋友唱完後,勇士們一一為孩子們圍上圍巾。但願他們長大後都能實現夢想,努力改變這個世界。
李愛純是全職媽媽,孩子是國中生。她個子小小的,在車隊中很安靜,但對陪讀班的孩子卻特別有感觸。「看到偏鄉部落有這麼多教會在做陪讀班,照顧小孩,心裡好感動。愛必須真正落實在生活中!」她深思了一下才說出她的想法。

一路的辛苦是值得的

下午,車隊來到成功鎮北邊的豐田部落。勇士們分成4組,發送食物包給8個家庭,每個食物包中有20個品項,需要兩個勇士用力才能抬起。16歲的翎蓁說:「抬著食物包,將罐頭、麥片、洗衣精…,一一交給那位行動不便的老奶奶,讓我覺得我這一路的辛苦是值得的。」
從馬來西亞來的黃恩德牧師說:「我們向台灣1919學習,也開始做食物銀行,但我自己從沒親自到第一線去送食物包過,今天是我很重要的學習。我發現,發送食物包是教會與人接觸的最好方法!」
佩宜流著眼淚說:「我握著那位中風癱瘓在床老人家的手,好像握著我爸爸的手。我爸爸中風癱瘓20年,我卻沒有花更多時間陪伴他,現在想起來好遺憾…。」
為了趕路,可惜沒有機會讓每位隊員說說他們的感受。從豐田再騎9公里就到成功鎮住宿地,路有一長段是緩坡,還是逆風,不過慢慢騎正好讓我們能把在豐田的體驗細細咀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