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 沒人陪她聊天說笑了〔幸福巴士 Day3〕

2017.12.26

幸福巴士日誌【第三天】12/25(一)

耶誕節的早上,1919幸福巴士沿著蜿蜒山路,航向第五站-苗栗泰安鄉的士林1919服務中心。這裡冬季盛產椪柑,沿途都可看到纍纍待採的果實。服務中心的楊秀梅長老,忙著拿出一顆顆橘子招待大家。「來吃椪柑喔,它跟桶柑不一樣,水分比較多,能解渴。」
走進服務中心,才發現門口、走廊、樓梯間及主堂內,都佈滿材質特殊的吊飾或燈飾。細問之下,才知道都是26歲的姜傳道領著社區青少年創作的,材料全都取材於寶特瓶或瓶蓋。特別是走廊吊滿一朵朵的透明油桐花燈,每朵都噴上不同顏色。一到夜裡就閃閃發光,彷彿一顆顆七彩寶石。姜傳道指出,他想鼓勵青少年發揮創意,培養動手做的能力。「所有的裝飾,包含二樓的聖誕樹,都是他們做的。」

山上風大 拿出渾身解數

今早陽光普照,曼都團隊和昨天一樣,在戶外幫長輩們服務。但今天情況較特殊,許多阿嬤都強調,不剪髮,只需吹一下就好。細看下才發現,這幾位阿嬤們頭髮雖花白,但髮根粗髮量多。若能吹出好造型,想必也別有一番風味。但設計師們面臨一個挑戰:山上風大!往往才剛吹整好造型,強風一吹,又得重新來過。曼都團隊只得拿出渾身解術,搶著在大風又起前,把造型完成。
88歲的李阿嬤就強調不剪髮,只要吹出造型即可。石光華設計師一手持梳子,一手持吹風機,不禁驚嘆:「阿嬤,您的髮量好多啊。」「呵呵,我以前年輕頭髮才多呢,我又特別留長,後來是因為務農的關係,才決定留短。」聽到稱讚,她整個人開朗起來。阿嬤先生過世,唯一的女兒也遠嫁他鄉,長時間一人獨居,好久沒人陪她聊天說笑了。

還沒服務 就先被服務

歡迎幸福巴士團隊,蒞臨新社1919服務中心。」團員們全被教會志工團團圍住。「來來來,這個陳皮很厲害喔,吃一口解決所有口乾舌燥的問題。」阿姨志工們熱情地招待著,平常服務別人慣了的團員,這次反而成為被服務的對象。
突然,眾人圍著陳威志設計師團團轉,好像看到甚麼新鮮事。走近一看才發現,他手上拿著一支沒有葉片的吹風機,是特別從日本買來的。陳威志表示,有了上午「大風吹」的經驗,他特別搬出這支「吹髮神器」,不要葉片,運用特殊馬達製造強力氣流,不用熱風就可以快速吹乾頭髮。他說:「價格雖貴,但1支可抵一般3、4支,真的很划算。」曼都不僅服務用心,連工具都特別講究。

我7歲 我是換衣志工

「小朋友,你幾歲?」「我7歲。」一頭長髮的鐘阿嬤,在換衣區由年紀最輕的志工得得服務,他熟練穩重的態度,讓鐘阿嬤印象深刻。在得知得得年紀與自己孫子同年後,她感慨地搖頭,認為自己的孫子跟得得比,成熟度好比大人對嬰兒。「得得,你爸媽一定很以你為傲。」鐘阿嬤稱讚地說。
服務到一半,突然一台計程車停在門口,手持拐杖、步履蹣跚、頭髮凌亂的林阿嬤走了下來。她原本健康開朗,先生突然過世後,她跟著中風。不久,大兒子與小兒子也相繼離世。多重打擊下,讓她一度想跳樓,一死了之。幸好在陪讀班就讀、老二所生的長孫乖巧懂事,才讓她鼓起勇氣活了下來。「謝謝你們,謝謝。」看到眾人熱情招呼,她還沒坐定,就已紅了眼眶,兩行熱淚悄然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