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定要有夢想 【單車環台Day 12】

2020.01.01

環台日誌【第十二天】1/1 (三)

2019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 花蓮光復─花蓮新城69.8 km
途經:花蓮縣光復鄉、鳳林鎮、壽豐鄉、吉安鄉、花蓮市、新城鄉。共6個鄉鎮市區。

在淡淡的檜木香中醒來,真是美好;翻個身就是榻榻米的真實觸感,真是幸福。但是痠痛的背、痠痛的腿,是真實狀況,還是得打起精神來面對今天的騎乘。揮別光復糖廠日式舊宿舍改裝的渡假村,我們以充足的睡眠、充足的精神,準備迎向2020年的第一天。

短途騎乘到萬榮,信望愛少年學園的全體少年騎一輪車來陪騎一小段,帶領我們去參訪更生團契的萬榮訓練中心。這些孩子騎起一輪車真是神乎其技,前進後退迴轉,輪子就像是他們腳的一部分。這些孩子在少年學園成長,比起其一般少年,成長歷程可能更挑戰,但能神乎其技騎一輪車的少年,可是少之又少。

每月單手捆紮10掃把

告別了少年學園的孩子,1919環台車隊來到利華長老教會,邱美珠牧師與劉添順長老熱烈地歡迎大家。利華教會目前照顧社區中的13戶弱勢家庭,每兩個月發送一次1919食物包。
賴明仁就是接受食物包的朋友,他獨居在部落山上,靠砍竹枝製作竹掃把維生。賴明仁左手左腳肌肉萎縮,每個月只能單手捆紮10枝竹掃把,每枝賣200元。但使用竹掃把的人越來越少,因此食物包就成為他生活的重要資源。賴明仁唯一的代步與運貨工具是一台舊拼裝三輪車,但最近無法使用了,需要再購置一部中古三輪車。救助協會透過1919月刊已協助他募到21,000元,還需再募9,000元。
聽到他的窘境,車隊立刻在現場發動募捐。鄭大宇搶先舉手,認捐購置三輪車的不足款;另有16位隊員各認購一個月10枝,大家笑稱說這是另類「契作」。

從急難家庭到三任村長

劉添順長老熱烈地與救助協會同工打招呼,他以前是鐵工兼計程車司機,因輕度中風,左手左腳無力而無法工作,2006年教會為他申請1919急難救助金。該年救助協會舉辦「1919愛走動-五福助五寶」,以五個健康家庭與五個弱勢受助朋友搭配,一起騎協力車環台。而劉長老就是急難家庭代表,是「五寶」中的一個。曾經領急難救助金度過人生難關的劉添順,現在是萬榮鄉明利村的村長,而且已經是第三任資深村長。
車隊進入花蓮,騎乘大學路,東華大學如此遼闊;轉入台193,新拓寬的四線道與整修後濱海公園真是美麗,然而有多少急難、弱勢的家庭,隱身在城市的陰暗角落?

分享成長故事與職涯

美崙是花蓮最美的住宅區,下午,車隊來到美崙神召會。神召會的黃再益牧師說:「神召會一直與救助協會密切合作,急難救助金、陪讀班、食物銀行,我們教會都有配搭。我們陪讀班已經有14年了,去年有一位國小班孩子畢業時得到縣長獎;有一位去年考上韓語研究所,韓語獲得第五級檢定。」
美崙是花蓮最美的住宅區,下午,車隊來到美崙神召會。神召會的黃再益牧師說:「神召會一直與救助協會密切合作,急難救助金、陪讀班、食物銀行,我們教會都有配搭。我們陪讀班已經有14年了,去年有一位國小班孩子畢業時得到縣長獎;有一位去年考上韓語研究所,韓語獲得第五級檢定。」
Damien跟孩子分享說:「我們一定要有夢想,我夢想要成為草地曲棍球選手,我花時間苦練,加入香港曲棍球俱樂部。參加比賽時,被人撞得七葷八素,申請國家隊被淘汰,不斷遭遇挫折。但現在我已經入選為香港草地曲棍球代表隊選手了。」孩子們可能不知道什麼是曲棍球,但從孩子活潑地提問,可以看出他們對外在世界與未來充滿了好奇與憧憬。

更加親近經歷上帝

已環台第7次的龍天池,經營一家空調工程公司,本來也想跟孩子分享他的工程與職涯,但時間太緊排不進去。天池在第3次環台時,在礁溪的溫泉池中受洗歸信基督。他說:「參加1919環台已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我每年年底的時間都會空出來,就為參加環台。」天池身材輕盈,是跑捷兔的高手。他微笑地說:「參加1919環台,讓我大腦放空,更加親近上帝、經歷上帝。」
車隊在台9線上急馳,今天的隊形相當整齊,戴著象牙白安全帽的隊伍,配上翠綠車衣外套,相當引人注目。而騎在最後一位卻戴著紅色安全帽的勇士,是全隊的壓隊。鄭惠安是今年的壓隊,這是他第7次環台。
惠安是資訊軟體工程師,目前擔任資訊顧問。「每次環台我都有很多學習,這次特別學習到團隊合作。今年環台出發前臨時工作團隊有變動,因此溝通、協調、默契都需要快速培養,相當不容易,在這個過程中我有很好的學習。」惠安連連點頭說:「救助協會的同工團隊實在領人感動,殷勤、負責、委身、主動、合作配搭….,都很令人感動,也讓我自己有很多學習。」
雖然整體團隊已經過12天的磨合,不過明天要騎乘蘇花公路,挑戰還在前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