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空間」為1919陪讀班幸福圓夢

2020.03.12

9位專業講師化身志工老師 為學童開11堂美學體驗課

為提升弱勢家庭孩子的美學鑑賞力與創造力,基督教救助協會與國內最大的室內設計平台「幸福空間」,特別攜手舉辦「2020幸福圓夢計畫」。自3/11至7/1,將邀請國內知名燈光大師袁宗南、結構大師張盈智等9位設計暨色彩專業講師,親臨深坑、三重、淡水等1919陪讀班,為孩子們連續進行11堂美感體驗課程。其中第一場即在3/11於深坑喜樂1919陪讀班舉行。

啟發美學想像與創造力

幸福空間平台表示,除了長期致力改善台灣的居家空間美感外,「幸福空間」也一直很想為台灣的弱勢家庭孩子盡一份心。因此未來將擴大結合平台設計師群、各居家品牌資源,盼望透過一系列美感體驗課程與環境改造,能幫助資源缺乏的弱勢家庭孩子,對生活空間產生互動,進而啟發孩子們對環境美學的想像與創造力。
幸福空間平台指出,只要陪讀班的孩子能從課程中有所得,就是此次活動最暖心的回饋了。幸福空間平台表示,上半年的11堂課只是開始,下半年起還要更深入偏鄉,幫助更多陪讀班的孩子。
共同發起人之一的六國景觀設計負責人蘇瑞泉表示,「不同於一般企業以金錢資助,此次2020幸福圓夢計畫選擇用專業來幫助弱勢家庭的孩子。雖然我們能做的有限,但希望藉此在孩子們的心田埋下美學的種子,將來能開花結果,更多回饋這片曾灌溉他們的土地。」

孩子的畫讓家有了靈魂

2020幸福圓夢計畫為孩子設計了5種課程,包括:運用彩色圖型紙片,拼貼成為一副畫作,並裝上畫框,讓孩子帶回去布置自己家;用彩色黏土,布置屬於自己的夢想空間;利用布塊拼接,設計自己的小抱枕;透過聽故事將非具像的語言,轉換成具體的圖畫;玩色彩,動手油漆自己的陪讀班教室。
3/11的課程由謝雅蓉設計師負責規劃內容,她教導孩子們運用大大小小的心型調和色紙片,透過排列表現創意,最後並裝框,讓孩子帶回家。謝雅蓉對深坑喜樂陪讀班孩子的創意大表激賞,許多作品都超過了她的預期。
她表示,「美」對於孩子是很抽象的。但透過實作,孩子能真實地感受到美。她期待,藉由這一堂課,孩子們能了解到,「美」不一定要花很多錢,只要在手作中加巧思,就會是很棒的作品。「一個家有了孩子的作品,整個家就有了靈魂。希望這一幅畫帶回去後,能開啟孩子們對美的注重!」

展現平日看不到的潛能

深坑喜樂1919陪讀班主責老師朱宣慈,自己就是從陪班長大的孩子。她表示,這次參加活動的9個孩子中,有好幾位有過動及注意力不集中的狀況。平常寫功課根本坐不住,但這次卻十分專注,完全判若兩人。
小三的阿志(化名),爸爸肝癌復發,媽媽又無力教導功課。上學期來到陪讀班,由於過動的狀況,功課常常要寫到很晚才回家。而活動當天,阿志過程中都沒有離開位置一下,很專心的完成作品,這讓宣慈高興極了。
而他們的創意,更是讓宣慈驚艷,完全跳脫老師的示範,展現了平日看不到的潛能。「相信當他們的作品被掛起來時,一定會得到很大的成就感。而家長看到孩子的創作時,也會十分欣慰。」
今年小六的玲華(化名)做完後,還覺得不夠好,對自己有很高的要求。平常就很喜歡色彩的她,十分感謝謝老師帶給她學校所沒有的體驗,覺得新鮮又有趣。
此次活動,除了啟發孩子的美學力,「幸福空間」也因應課程需要,為上課的孩子募集了許多學習用品,包括全新的平版電腦、USB、檯燈、線上閱讀APP、文具白膠,及修繕強力膠。另外,還為孩子們預備知名品牌包包當作紀念禮,並享用精緻點心。讓每個孩子都能學得充實,玩得開心。

PHOTO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