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協會捐款銳減陪讀補助少250名

2020.04.02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台灣也深受衝擊,百業蕭條,無薪假、失業者愈來愈多,而靠社會大眾捐助的社福單位也成重災戶,其中基督教救助協會就面臨成立22年以來最嚴峻的挑戰,今年1~2月的財務缺口已達700萬。面對看不到終點的景氣寒冬,為了讓1919陪讀計畫能長遠執行,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表示,新學年起1919陪讀計畫將減少一成(約250名)兒童的補助名額,同時多元才藝班也將暫停。夏忠堅表示,很遺憾在此婦幼節前夕宣布這個令人遺憾的消息,希望疫情能很快停息,社會大眾能踴躍捐助陪讀,不讓250名孩童的陪讀中輟。

連賣烤地瓜也不得不收攤

因應疫情升溫,台灣雖暫時沒有跟進「封城」,但居家檢疫人數不斷增加,許多企業也採分流上班制度,使得不少民眾開始深居簡出,餐飲、攤商等行業無人問津。根據經濟部最新統計,餐飲業二月營收年減17%,創SARS以來最大減幅,而預計3月批發、零售、餐飲恐將蒸發824億。
基督教救助協會的1919陪讀計畫,提供弱勢家庭的國中小生免費上陪讀班,接受課業輔導、品格教育、營養晚餐、多元才藝,與家庭關懷,平均每年約支持3000位孩子。而這些孩子的父母親很多都是小攤販或靠打零工維生,疫情一來,生意即遭受嚴重衝擊。位在台北的惠林1919服務中心表示,一家開小吃店的陪讀班家長,因為疫情關係,生意太差,店租實在負擔不起,只好關店;另一位受助的單親媽媽,平日靠推攤車賣烤地瓜,也因生意太差,已被迫收攤。

越籍單親媽媽家暴又失業

今年國三的雅琪(化名)小一就來到桃園龍潭1919陪讀班。有先天性心臟病的雅琪,小二就做開心手術,之後每個月都需回診。另外她還有注意力缺失的問題,需每天服藥。她的媽媽秋琴(化名)來自越南,因家暴而與先生離婚。陪讀班的林千郁老師表示,雅琪媽媽第一次來陪讀班時,腳趾裹著紗布,原來就是被先生打斷的。
由於秋琴不會讀寫中文,找工作十分不易,每次都靠陪讀班的支持,才走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去年6月,因為推摩托車用力不當,脊椎滑脫,無法工作,幸好陪讀班為她向救助協會申請了1919急難救助金。今年2月好不容易痊癒了,卻又遇到疫情。工廠接不到訂單,秋琴當然也就沒工作可做。目前就靠服務中心為她申請1919食物包,及受傷時申請的各種補助金勉強支撐。

半小時接到3通求助電話

新冠肺炎疫情是場沒有硝煙的戰役,受創的經濟也不知何時才能恢復。這對一般上班族或許還不會有立即影響,但對靠打工維生或失業的弱勢族群,就可能面臨斷炊的威脅。
「最近我們接到求助的電話,即明顯比平常多,還曾經半小時內接到3通求助電話。問題是,經濟緊縮,連帶著捐款就減少。到今年2月底,短短兩個月,我們的財務缺口已達700萬。眼看需求不斷增加,但捐款卻銳減,我們也非常心急。」夏忠堅說。
救助協會的創會宗旨是「與哀哭的人同哭,與喜樂的人同樂」,但最近因疫情所帶來的經濟衝擊,造成捐款銳減,協會在服務的推動上遇到極大的衝擊。夏忠堅呼籲社會大眾在紀念婦幼節時,也能關心那些最無助的弱勢母親與孩子。每月只要捐款1200元,就能讓像雅琪一樣的孩子免費接受一個月的陪讀教育,讓他們不會因為家庭弱勢,而輸在人生的起跑線上,能喜樂地迎向希望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