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夥伴的信:甲你牽牢牢

2020.06.20
親愛的救助夥伴平安

英國24歲男子詹姆斯,靠經營線上外送服務致富,一年吃喝玩樂的花費高達台幣640萬元。他認為,窮人都是因為太懶,所以才無法翻身。為了證明所言不假,他決定參加實境秀《有錢孩子當街友》。他掛上幫人洗車的牌子,希望有人能賞一口飯吃,結果根本沒人理他。那段當遊民的日子,讓他看盡人生百態,這才驚覺過去實在太揮霍了,應該好好珍惜所擁有的一切。於是在回歸原來生活前,他把身上的錢都捐了出去,還幫協助街友戒酒,開車帶他回去探望父母。
才24歲,就已白手致富,實在令人稱羨。其實他最該感恩的是,年紀輕輕就已對人生有所領悟。但這世上有許多年輕人沒他那麼幸運,很多因出生在弱勢家庭,而輸在人生起跑線上,除非有人能拉他們一把,陪伴他們,就像今年1919陪讀紀錄片《甲你牽牢牢》中的阿祥與阿慶雙胞胎兄弟。
兩兄弟今年小三,從小一就來嘉義民雄1919陪讀班。他們到現在都還不敢自己睡,總要和阿嬤一起擠在小單人床上。原來他們5歲時,爸爸想不開,燒炭輕生。不久媽媽也離家,從此沒再回來過,兩人就靠當清潔工的阿嬤養活。
小峻是長期陪伴兄弟倆的陪讀班老師,就像他們的哥哥一樣。「我從小三就來陪讀班了,至今已有10年。看到他們,就像看到從前的我。」小峻今年19歲,去年剛考上吳鳳科技大學,平常下課都會回到陪讀班,教學弟妹們功課。
民雄1919陪讀班的鐘玉如師母說:「轉眼我們設立陪讀班都14年了。一開始,我們只照顧10個孩子,如今有3個班近70個孩子。以前總被人家笑說,做陪讀班是虧本生意。但孩子有需要,我們怎能不管?如果我們不堅持,現在的阿祥與阿慶怎麼辦?如果我們放棄了,怎麼會有現在的小峻?我不知道我們還能陪伴多少個孩子,但只要我們還在民雄一天,就一定會把他們牽牢牢!」
謝謝您長期支持1919陪讀計畫。2020年我們的募款目標是6,000萬元,到5月底止,收到19,768,767元,目標達成率32.9%,還有很大的距離需要努力。每週五我們仍在禱告會中為您代禱,歡迎提出需求(02-8660-9995*118陳小姐)。

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
夏忠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