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夥伴的信:讓我們陪伴更多孩子

2020.07.29
親愛的救助夥伴平安

彰化線西1919陪讀班在地深耕13年了,陪讀班的湯文清牧師與蕭雲鳳師母,對每個孩子就像自己孩子般的關心。即便孩子長大離郷了,也對他們的近況還是瞭若指掌。今年考上大葉大學的小毅(化名),就是被他們陪伴多年的孩子。
18年前,小毅的菲籍媽媽回菲探親時,不慎遺失護照。就在補辦護照的過程中,小毅出生了。由於媽媽不知如何申請,也沒有多餘的錢買機票,加上彰化還有小毅的哥哥姊姊要照顧,只好把初生的小毅托給外婆與阿姨,和爸爸先回台。小毅的爸爸過去打零工,工作穩定時一個月有二萬多元,但嗜賭、貪杯,家裡常入不敷出,有時連買菜的錢都沒有,更別說買機票接小毅回來了。就這樣,小毅直到12歲還一直滯留在菲律賓。
小毅家是1919食物銀行的受助戶,比他大一歲的哥哥也從小在陪讀班長大。2012年,救助協會到線西陪讀班拍攝紀錄片時,得知了小毅的故事。於是在救助協會、陪讀班,及外交部的三方合作下,展開跨海救援的行動。足足耗費了一年的時間,才終於把小毅接回來,讓一家團圓。
小毅剛回台時,連一句國語也不會說。只好先到國小讀一年,之後就被直接跳升國中。當時書本對小毅而言,根本就是天書;而他寫的字,就像在畫畫。於是陪讀班特別為他請了語言治療師,每天兩小時教小毅正確發音。再輔以陪讀班老師一對一地教認字、輔導功課。
小毅在學習與適應上比別的孩子艱辛,但在運動上卻展現過人的天賦。2017年,小毅國三。當時救助協會與台灣賓士合作「台灣勞倫斯體育公益計畫」,在7個國中陪讀班開辦假日體育班,線西是其中一班。小毅因此得以接受台電女籃教練的指導,球技進步神速,終於在今年以體育技能考上大葉大學。
請支持1919陪讀計畫,讓湯牧師夫婦能陪伴更多的小毅。2020年我們的募款目標是6,000萬元,到6月底止收到23,479,941元,目標達成率39.1%,還有很大的距離需要努力。每週五我們仍在禱告會中為您代禱,歡迎提出需求(02-8660-9995*118陳小姐)。

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
夏忠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