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巴士聖誕啟動 量身打造祝你幸福【幸福巴士Day 1】

2016.12.24

幸福巴士日誌【第一天】12/24 (六)

滿載幸福的1919愛走動-幸福巴士,在聖誕前夕由台北凱達格蘭大道啟動了!幸福巴士一行25人,由曾連續7年參加1919單車環台的募款勇士、也是TRAVELER 旅行者創辦人彭民雄先生領軍,上午8點來到新北市新莊中平1919服務中心。透過口腔保健、髮型設計及全身合身衣物(防風外套、上衣、長褲、保暖內衣褲、圍脖、羊毛襪、鞋子)的打造,為弱勢朋友們帶來煥然一新、驚喜滿滿的聖誕禮物。

除了騎車募款外 我還能做些甚麼

新莊中平1919服務中心有19位來自弱勢家庭的朋友前來接受幸福巴士的服務。彭民雄首先分享推動幸福巴士的緣由。「要有溫暖的社會,大家就要互相分享、互相照顧、互相打氣。過去7年來我參與1919單車環台,騎乘中一直在想,除了騎車募款外,到底我還能為需要的朋友做些什麼?」
因此,他有了「幸福巴士」的構想,除了自己的TRAVELER 旅行者外,他也邀了一些台灣本土企業,包括安睿投顧、曼都髮型、優尼聖企業、樺美食品、金格食品、昌立聯合、杏一藥品、吉泉企業、錩隆貿易、星月雅國際等11家企業共襄盛舉。
曼都國際負責髮型設計,董事長賴淑芬特別到現場為大家加油打氣,她說:「參加幸福巴士,是曼都對社會的一份回饋。很高興我們的同仁能用專業來為需要的朋友服務。我發現愛作公益的人,不論是面容、心情,甚至家庭,都能有正向的能量。謝謝幸福巴士讓曼都有機會參與,實在很有意義!」

分組輪流被服務 煥然一新好心情

幸福巴士的服務現場分成口腔保健區、髮型區、服飾區、禮物區。所有接受服務的朋友約6至8人分成一組,然後到各區輪流接受服務。
單親的徐媽媽帶著有自閉症傾向的高三兒子小浩前來,看到孩子接受口腔保健、剪髮設計和全身造型服務,邊看邊微笑。一旁的髮型設計志工拉著徐媽媽剪髮,徐媽媽一開始很害羞,後來在麗雪老師鼓勵下,剪了一個清爽亮麗的髮型。「謝謝幸福巴士,兒子好喜歡他的髮型和拿到的衣褲。我們家是1919食物銀行的個案,4年來受到大家的許多幫助,真的非常感恩。」
徐媽媽從小在家暴的家庭環境長大,全身骨頭有多處折斷,至今仍帶舊傷。她的三個兒子都有自閉或過動傾向,前三個月還失業,所幸最近找到工作,1月3日將到國中特教班任職。現在她最希望的,就是能存錢給大兒子小浩買一台電腦。
曾連續6年參與1919環台募款的勇士劉凱平,今年全程參與幸福巴士。當他問起小浩的功課,提及他的英文和數學時,不擅表達的小浩竟侃侃而談地說了10多句話,「語言能開啟人生的另一扇窗,聽到小浩的英文和數學不錯時,我就鼓勵他在這兩科多下點功夫,或許將來可以去讀法律,走出一片天。」
40多歲的蕭爸爸原本有些嚴肅拘謹,但在經過服務後,臉上露出了燦爛的笑容。「我10多年沒買過衣服了,也很久沒有穿過那麼好的鞋子。謝謝幸福巴士送我們這麼好的東西。」關心他的麗雪老師說,這個爸爸非常辛苦,省下來的都給孩子。要不是幸福巴士送他新衣,蕭爸爸是不會給自己買的。
經過2個多小時的服務,新莊中平的19位朋友都頂著新髮型,拿著一組8件的衣物,還有台塑羊肉爐、金格蛋糕回家。

體貼入微好溫暖 滿載幸福回家去

下午2點30分,幸福巴士來到桃園龍潭豐盛1919服務中心,現場有19位朋友在等待著。單親的蘇媽媽帶著3歲的小女兒前來,一開始看到相機很害怕,甚至一度想離開。但奇妙的是,在被細心剪完頭髮後,蘇媽媽彷彿剪掉了三千煩惱絲,也讓小女兒編上可愛髮型。「謝謝大家,設計師讓我和女兒變漂亮了。」要離開時,蘇媽媽甚至還動地跟設計師合照。
48歲的藍先生大約3個月前把自己的衣服尺碼提供出來,今天來到現場,看到幸福巴士的服務同仁細心幫他試穿,又是衣服又是鞋子的,還能剪髮,讓他又驚又喜。「我姓藍,我好喜歡今天拿到的藍色保暖防風外套,好暖和,謝謝您們。聖誕快樂!」
82歲的陳奶奶在上口腔衛教時,不只跟著做口腔按摩,還告訴大家:「有好的牙齒,才能呷百二啊!」雖然她年紀最長,卻比任何人都認真。
這次前來幫忙發禮物的Peggy,和先生都是彭民雄的好朋友。「雖然才剛來一天,但我發現愈往南走,好像貧富差距就愈大。真心希望幸福巴士能帶給每一個被服務的朋友,有幸福的感受,帶著滿滿的祝福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