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部落朋友們穿得更暖些【幸福巴士Day 2】

2016.12.25

幸福巴士日誌【第二天】12/25 (日)

今天迎接幸福巴士的是藍天白雲的大晴天。幸福巴士一行23人8點半不到就來到新竹尖石鄉的梅花部落。新竹梅花1919服務中心由梅花長老教會設立,偌大新穎的會堂二年前才落成,遠遠就可以看到偌大的十字架與藍色帷幕。教堂很寬敞,但裡面卻坐滿了需要人陪伴關心的獨居長輩與弱勢朋友。
今天來接受服務的朋友們都是泰雅族,共有23位。余金福牧師和莉慕苡牧師熱情地迎接志工們的到來,門口還有幾位阿嬤,原來她們聽說今天會有剪髮服務,7點不到就來等了。
有了昨天的經驗,今天志工們更有效率了。巴士和貨車剛停好不到15分鐘,剪髮區、換衣區、口腔保健區、幸福禮物區就全都設定好了,參與義剪的設計師和幫忙試衣的志工也全都就定位,準備進行服務。

一個新髮型讓人換張臉

23位朋友被分成紅、藍、黃三隊,輪流到幾個區接受服務。77歲的李陳阿嬤一早就來等了,中長髮的她有8成都白了,而且蓋住了耳朵和臉頰,很沒有精神。但在曼都設計師的巧手下,不到20分鐘就變成前長後短的時髦造型,整個人一下子像年輕了30歲。連牧師走進來,都差點認不出她來!貼心的設計師最後還幫阿嬤抹上口紅,讓原本就有大眼睛的她,更炯炯有神了。
「你們給我剪得那麼帥,我很怕明天去醫院,護士小姐會喜歡上我耶!」73歲的黃阿公本來不太講話,但在得到眾人的稱讚後,整個人都笑開了。黃阿公患有心臟病,最近因為天氣變化,狀況變得比較嚴重,每週都要坐上一個小時的公車到醫院拿藥。今天剪了新髮型,又拿了全套新衣,他高興地直說明天一定要全穿上去醫院!
滿頭白髮的彭阿嬤82歲了,一開始剪時,十分緊張,但剪完後,卻笑開懷,因為連她的孫子進來找她,竟一下子找不到。「一個新髮型,真的可以讓人換一張臉孔。」特地從台南曼都前來參加義剪的陳設計師說。
「我剛剛剪到一位53歲媽媽的頭髮,她告訴我她本來住在基隆30年,這7年回到梅花部落後,因為自閉一直足不出戶。今天是她回部落後第一次鼓起勇氣走出家門,講到後來她還哭了起來。雖然我不知道她背後有什麼辛酸故事,但是做為她7年來的第一個髮型設計師,讓我覺得這個緣份好奇妙。」陳設計說跟這位媽媽溝通髮型時,她要求把後面的頭髮修圓一點,「我想她對以前髮型一定留有美好的記憶,所以今天願意來。能夠服務她,讓她對我有信任感,我也覺得十分榮幸。」

這衣服穿起來好舒服

因為梅花部落位於山區,因此TRAVELER 今天在換衣區提供的外套,和昨天略有不同。TRAVELER 總經理彭民雄說:「因為這裡是山區,冬天一定比較冷,所以我們把原本的內裡刷毛外套改成羽絨外套,希望讓部落朋友們能穿得更暖和些。」幸福巴士真是好周到、好體貼呀!
「這衣服穿起來好舒服!」李先生穿上外套後,一直捨不得脫下來。今天的好天氣,讓他不到一分鐘就滿頭大汗。不過從他開心的表情看來,他的心想必也十分暖和。
今天在口腔保健區負責解說的人員,是兩位專業的護士母女檔。林媽媽是30幾年的衛生所護士,女兒林沁萱也是護士,二人都是泰雅族。沁萱說:「這裡的老人家多,所以問了不少假牙保健的問題,像怎麼護理,要去哪裡做比較好。這些問題我們的宣導影片都有提到,加上我們用母語回答,感覺有解決了他們的疑問,很不錯!」

改換尺寸留給孫子穿

中午在梅花1919服務中心用過午餐後,幸福巴士一行人就立即下山,開往新竹竹東,下午1點30分來到竹東聖潔1919服務中心,準備服務13位朋友。竹東聖潔會1969年就在現址成立教會,今年12月3日才剛舉行新堂獻堂,清水建築型式配上黑、白、灰的簡潔配色,很有現代感。
主責關心社區弱勢朋友的1919志工鄒碧雲,邀請了社區中需要幫助的朋友來幸福巴士接受服務,其中有不少是1919陪讀班的家長。他們大都是單親,平常多靠打零工或領補助生活。扣掉房租和日常基本費,根本所剩無幾,想剪個頭髮都至少要存半年,有的媽媽甚至2、3年都沒有去過美容院了,所以今天都很開心。
「我很不好意思來,但是老師一直約我來,所以我想就來看看。」在中油加油站打工的黃媽媽,因為二年來長期接觸汽油的有毒物質,導致頭皮長了不少疱疹。加上自然捲不易整理的髮型,讓她很少打理自己的頭髮。「設計師很細心地問我的需要,剪出來的髮型我也很喜歡,她還教我怎麼整理。今天我拿到的外套和褲子都很合身,我很喜歡,而且我可以穿,女兒也可以穿,真的很棒。」黃媽媽有點害羞,但對幸福巴士的體貼服務一直讚不絕口。
下午,在菜市場打工的50歲陳媽媽,也特地請假來。她10歲的小女兒是陪讀班的學生,已來兩年了。「今天不只我剪,連跟我來的女兒也讓設計師服務到了,真的很謝謝你們。」她說自己平日在菜市場打工,一天約賺7百元,一個月收入不到二萬塊,大約要半年才有辦法修一次頭髮。頭髮長長了,她都隨便一紥就上工,根本顧不得什麼髮型。「今天剪了頭髮,很開心,加上拿到的衣服質料很好,又好看,我要留著過年穿,今年過年我完全不用買衣服了!」
在換衣區的許阿嬤,在試穿完後卻想換別的尺寸。但明明衣服和鞋子都合身,為什麼一直想換呢?細問之下,才知道她看衣服太漂亮,自己捨不得穿,想轉給孫子。
連著二天擔任服務隊長的劉凱平,對於這樣犠牲的愛有感而發地說:「這些媽媽和阿嬤們總是犧牲自己的需要,省下來給自己的孩子和孫子穿用,這就是愛,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