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民雄送民雄【幸福巴士Day 5】

2016.12.28

幸福巴士日誌【第五天】12/28 (三)

幸福巴士自12月24日從凱達格蘭大道出發以來,今天是第五天,也是首次遇到下雨天。氣溫一下子驟降10多度,讓大家的心情都頗為忐忑。「不知道下雨天會不會影響出席率?」志工們討論者。

長期的合作夥伴

上午8點半,幸福巴士準時來到嘉義民雄1919服務中心。李國瑋、張玉如牧師夫婦一早就帶著志工忙碌著,準備了很多點心。「今天上午1919環台募款勇士和幸福巴士都會來,很高興能再見到許多好朋友,我們和1919是長期的合作夥伴。」
李牧師說,今天來被幸福巴士服務的16位朋友,幾乎都是1919食物銀行的受助個案和陪讀班家長。他們長期接受協會金錢與物資的支持,都非常感恩。
幸福巴士的隊長劉凱平,跟受助朋友說明幸福巴士的服務有三站:口腔保健區、剪髮區、衣物區。同時也特別介紹所有衣物都是由TRAVELER 旅行者的創辦人,也是幸福巴士的發起人彭民雄所贊助的。「今天很難得,因為是民雄送民雄!」他也提醒大家在服務結束後別急著下車,要記得拿金格蛋糕和羊肉爐,「今天又溼又冷,吃羊肉爐正好!」
因為下雨的原因,本來在戶外的剪髮區和衣物區,臨時改到教會隔壁的機車棚內。只見一堆人在車棚中穿梭著,有的在剪髮,有的則還因跳電而在總開關旁吹髮…,畫面熱鬧又有趣。

謝謝讓我好幸福

30多歲的許小姐和姊姊一起來,兩人共有三個孩子,全都在民雄1919陪讀班接受免費課後照顧。她們先到衣物區試穿衣褲和鞋子,才剛一穿上就驚呼:「這件褲子怎麼那麼舒服,我們好幸福呀!」超怕冷的她,一拿到TRAVELER 的機能保暖衣褲,愛不釋手,馬上全穿上!而本來長髮過肩的她,也請曼都設計師幫她剪成俏麗短髮,看起來一下子少了10歲。「謝謝陪讀班這兩年來照顧我們的孩子,讓他們變乖許多,也非常謝謝幸福巴士給我們這麼棒的服務,我今天是全新的人了!」
蔡阿公的孫子小鐘因聽障,救助協會曾為其募助聽器。今天,蔡阿公也來到現場。重聽的他雖然聽不清楚大家在講什麼,但一路從口腔保健、剪髮到領衣物,臉上笑容從沒消失過,讓人感受到他的快樂。長期關心蔡阿公和小鐘的玉如師母說:「阿公是很容易知足的人,他今天受到這麼多人的服務,從他的表情就知道,他超開心的。」
「這件外套我才穿了5分鐘,你摸我的手,都暖和了起來!」賴小姐41歲,是4個孩子的媽,今天第一次進到教會來。玉如師母剛認識她不久,但在家訪時看見她和孩子們住在一間很破的租房裡,連一盞讓孩子寫功課的枱燈都沒有…。目前玉如師母正準備為其申請1919食物銀行的資助。

一年只剪二次髮

下午,幸福巴士來到台南白河的白水溪1919服務中心,服務22位朋友。白水溪位在白河的山區,風光明媚,但得經過多條蜿蜒的小山路才能抵達,著實考驗著幸福巴士及二台載貨卡司機的技術。1874年,來自英國的甘為霖宣教士到此傳福音時曾遭逼迫,房子被地方仕紳燒毀後又重建,現在在教會還可看見紀念碑及相關文獻。
來接受幸福巴士服務的朋友,平均年齡超過70歲,是幸福巴士啟程以來服務年齡最長的一群。「這些長輩都住在附近山區,是白水溪1919食物銀行和陪讀班孩子的長輩,也有申請過急難救助金的。」說話中氣十足,滿頭白髮卻紥個帥氣馬尾的吳樂昌傳道說。
「他們平時一年最多只剪2次頭髮,所以聽說幸福巴士要來,都好期待!因為山區剪髮不便,加上年紀大出門不易,很多人都拿剪刀自己剪或讓家人剪,談不上好不好看,都是方便就好。」和吳傳道同時負責社區關懷的娓娓老師說。因此這次幸福巴士來,長輩們都好高興。「對他們來說,能被專業設計師剪髮,就像是一場美夢,是求之而不可得的事。」

感受到健康的重要

白水溪1919服務中心很早就開車去接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前來。他們有的拄枴杖或助行器,有的被家人推著輪椅來,還有被抱著來的。娓娓說:「老人家可能不太會表達,但今天下雨,出席率還能這麼高,就知道他們是既感謝又開心!」
「剛才我是這樣子(用手比出澎澎的頭髮),現在我是這樣子(再用手比出頭髮服貼狀)。」「我平時喜歡唱歌,年輕的時候喜歡出去玩。」「我想把頭髮兩邊剪短,可以凍久一點。」今天負責義剪的5位曼都設計師,除了提供專業技術,也貼心地跟長輩們聊天,氣氛十分融洽。
「快80歲的陳阿公是暗啞人士,來試穿衣服時,都用比的,我們就用猜的。還好他最後很滿意,我們也很開心!」4位來自天母扶青團的年輕志工已來服務多天,他們仔細又不厭其煩地為每位朋友服務,有的還上場當口腔衛教的講師,認真盡責,真要為他們按一百個讚!
對於幸福巴士的首次來訪,娓娓老師說短短2個半小時讓她學到一個功課:「雖然我關懷他們許久了,但今天是第一次為他們試穿衣褲、鞋子。這些老人家很多都有身心障礙,看見他們奮力撐起身子穿衣的辛苦,實在感受到健康的重要,也學會未來要更體貼他們的需要。謝謝幸福巴士所帶來的祝福,也謝謝每一位在當中付出的朋友。願上帝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