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會主耶穌為門徒洗腳的心【幸福巴士Day 6】

2016.12.29

幸福巴士日誌【第六天】12/29 (四)

今天幸福巴士進入第6天的服務,不像昨天整日陰雨綿綿,一早太陽露臉了,微風吹來,令人神清氣爽。上午,我們來到台南東山的東原福音站,準備服務18位需要關懷的朋友們。

一切都由耶穌買單

「今天的服務都是免費的,一切都由耶穌買單,大家不用擔心。」隊長劉凱平一開始即以幽默的口吻來介紹幸福巴士的服務,而前來接受服務的朋友們也報以熱烈的掌聲。
「經過這幾天的服務,我覺得和騎單車比起來,幸福巴士是比較累的事。單車環台時,勇士只要專心騎車就可以了,但幸福巴士卻是每天都要實際地去服務教會和個案。在過程中也要很小心地照顧自己和被服務者的情緒。」對當過6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勇士的劉凱平來說,這番話充分顯出幸福巴士所面對的挑戰。
「這趟旅程也是給服務志工們一個全新的體驗,可以讓我們真實地體會到主耶穌為門徒洗腳的心。」談到如何在每場一開始向被服務者介紹幸福巴士的內容,凱平坦言其實會擔心他們對幸福巴士有期待上的落差,而再次受傷。所以在介紹時總是格外用心與小心,把4站的服務和流程講得清楚明白,好讓大家能開開心心地回家。

封閉的心這刻打開了

平常除了要照顧兩位生病的長輩,58歲的李小姐還得抽空出門打工補貼家用,能打理自己的時間少之又少。她表示,從兩個月前就好期待今天,頭髮也忍著不剪,「就是希望今天能被名設計師好好整理一下。」
今天負責義剪的曼都派出了5位資深設計師,他們貼心地問候每一位,過程中給予高級沙龍般的服務,連刷掉落在肩頸上的髮屑都相當輕柔,為每一位朋友帶來尊榮的感受。這樣的服務,是1919幸福巴士的送暖亮點,也讓許多原本緊閉的心在這一刻被打開了。
獨居的阿秋阿嬤60多歲,多年前患有精障的女兒外出走失,至今未回。關懷她的陳惠玲師母和鄒沛儒老師說:「那一段女兒走失的時間,阿秋自責低沉到快活不下去,後來教會關心陪伴她好一段時間,才慢慢幫她找回一些笑容。」阿秋說自己已快10年沒給人剪髮了,「我都是拿剪刀自己剪。」雖然是自己來,但見她將頭髮剪得平整,曼都區經理還說要邀她到台南當髮助呢!
前2日離開幸福巴士,今天又歸隊的台南曼都林振三區經理說:「我們就是用平常對待客人的方式來對待每一位被服務的朋友,讓他們知道我們的服務是很專業很用心的。」他表示,此次參加環台義剪的設計師都是台南曼都的設計師,有主管,也有資深和較資淺的,「主要要有願意的心,而且都要用自己的假,公司是不給公假的。」平日也會參加育幼院和老人院義剪的台南曼都,是第一次和救助協會合作,這幾天下來對協會所給予弱勢家庭的幫助,給予高度的評價。

專業天使拔刀相助

下午,幸福巴士來到以紫斑蝶聞名、群山聳立的高雄茂林,停在烏巴克藝術中心,準備服務安茂林1919服務中心關懷的22位朋友。
「這裡是魯凱族的部落,這次來被服務的都是食物銀行的受助戶,也有申請過急難救助金的朋友,另外還有幾位需要幫助的長輩和孩子。」負責邀請他們前來的歐亞慧師母,感謝1919幸福巴士在寒冬送暖,讓這些需要人關心的朋友能得到到溫暖的呵護。
過去幾天在衣物區,幾乎都由TRAVELER 總經理彭民雄的女兒彭晨和天母扶青團的幾位志工在服務,且每場幾乎都以6對1的服務比例在忙碌著。但今天在茂林,還有10位TRAVELER 的資深銷售人員前來支援,「她們對我來說就像天使一樣!」彭晨忙了6天,接下來還有9天,對於能稍稍喘一口氣,非常感恩。
經驗老道的資深銷售人員一出手,果然不同凡響!在她們專業的服務下,衣褲的更換比例明顯下降。很多人一試就OK,「因為我們TRAVELER 的衣物品質都是一流的,他們穿上的也真的都很合適。可能看到我們真誠的表情和服務,所以就很開心地接受了吧!」大家客氣地說。

我要和你們大家在一起

剪髮區的服務,今天也相當有「看頭」。有93歲的奶奶把及肩的白髮修成了妹妹頭;有國二的孩子剪成時下最流行的潮男頭;有剪髮完看了鏡子好滿意的蔣阿嬤,特地高歌一曲「酬謝」設計師的用心…;還有一位阿嬤抱著孫女來,待設計師打開她包著頭髮的髮巾時,赫然發現她頭頂上有一個不明的腫塊…。
「林阿嬤頭上有腫塊是因癌症的關係,她是1919食物銀行的個案,平時要幫忙很少在家的兒子媳婦照顧孫子,很辛苦。所以今天有服務,就特地去載她過來參加。」亞慧師母說。
當服務結束時,有許多被幸福巴士服務的朋友們還捨不得走,有的和設計師拍照,有的唱歌給大家聽,還有一位廖阿嬤說:「我不想回家,我要跟你們大家在一起!」在冬天的午後,這句話讓幸福巴士志工的心都暖和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