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平安喜樂天天充滿你【幸福巴士Day 7】

2016.12.30
1919幸福巴士的腳步,12月30日來到高雄仁武1919服務中心。仁武長老教會腹地頗大,停入幸福巴士的4輛貨車及1輛中巴仍游刃有餘。預約服務的20位朋友都很早就來報到,平均大約65歲。其中有許多行動不便的長輩,有的坐輪椅,有的用拐杖或助行器。在志工攙扶下,一一找到自己所屬的藍、紅、黃組別,開始接受服務。

笑果的效果十足

在南台灣生活,用國語雖然也通,但若能用台語,則會更親切更順暢。因此為了縮短與老人家的距離,今天一開始的介紹,發起人彭民雄與隊長劉凱平均首次以台語發聲。只是他們的台語不太輪轉,引得現場笑聲連連,「今天我們幸福巴士要送大家『三角褲』,希望大家會喜歡。」但是,幸福巴士並沒有要送三角褲啊?原來彭民雄把「衣加褲」講成「三角褲」了。一位葉阿嬤從頭笑到尾,還拉著志工的手說:「你們怎麼那麼幽默?」雖然這不是故意安排的「笑果」,但顯然效果十足。
今天的義剪區來了個9.5位的台南曼都志工,是剪髮戰鬥力最強的一天。而其中的0.5是一個1歲半的小妺妹,「我讓她陪我來當志工,希望從小就能讓她沐浴在愛的氛圍中。」帶她來媽媽志工說。

簡直像變了一個人

一早就來的吳小姐55歲,左眼裝著義眼。剛來時一直載著口罩,臉色蒼白無力。「我2個月前腹膜炎開刀大出血,所以臉色不好,腳也沒有力氣,請不要拍我。」坐著輪椅的她看來真的很不舒服,連帶著影響了心情。不過奇妙的是,在和志工聊天並接受剪髮服務後,她不僅主動拿下口罩,對著鏡頭笑,還比了個可愛的YA。和早上剛來時相比,簡直像是變了一個人!
負責邀請這些朋友來的阿蕊姐,在仁武長老教會工作,長期關心社區的弱勢朋友們,為他們申請急難救助金和1919食物包。左腳裝著義肢的鍾先生3年前發生車禍,生計一度陷入絕境,阿蕊姐接獲通報後,立刻去家訪,並為他申請1919急難救助金幫助。「還好當時有1919急難救助金,鍾先生才能度過難關。但錢還是其次,重要的是,有人能鼓勵他,陪伴他重新站起來。」
接近中午時分,1919單車環台車隊也來到仁武1919服務中心,和幸福巴士的志工、所有受助朋友們一起用餐。並在教會門口大合照,齊心高喊:「1919愛走動,齊心齊力,GOGOGO!」

讓阿嬤笑得合不攏嘴

下午,幸福巴士來到高雄大林蒲,這裡是重工業區,中油、中鋼都在這裡設廠。「我們的居民血液中的含鉮量是一般人的3倍,因為環境污染,人口外移,我們一直有遷村的計畫。只是若遷村,弱勢家庭恐怕只會更弱勢。」大林蒲1919服務中心的林育德牧師說。
大林蒲有12個需要服務的朋友,三分之二都是70歲以上的年長者。原本設在地下室4個教室內的服務區,也因為其中有兩個阿嬤不良於行,而請設計師到一樓服務。
在等待個案前來的過程中,原本負責服務衣物試穿及口腔保健的扶青團粘佑臣、張佳蓉,特別用10分鐘為這兩位阿嬤畫畫像,一個是卡通風,一個是寫實風,神韻十足,讓兩個阿嬤笑得合不攏嘴!

我覺得自己好幸福

張阿嬤有4個孫子,其中有3個都在大林蒲1919陪讀班。半年才弄一次頭髮的她,開心地說:「知道今天有曼都設計師要來,所以特地再忍一忍。剪了頭髮後好開心,大家都說好看呢!」
「我從越南來台灣12年了,生了3個孩子,現在靠賣水電材料維生。陪讀班對我兩個孩子的課業和品格,真的有很大的幫助。加上今天又有幸福巴士的活動,讓我真的覺得自己好幸福喔。」阮小姐感謝地說。 
「願主的恩惠慈愛與你同在,願主的愛時時圍繞;賜福與你、賜福與你,平安喜樂天天充滿你;恩典降下,賜福於你,平安喜樂天天充滿你。」活動快到尾聲時,大林蒲1919陪讀班三、四年級的小朋友特地獻唱了「賜福與你」,祝福所有接受服務的朋友,也祝福每位為人帶來幸福的志工朋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