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弱勢 感同身受【幸福巴士Day 8】

2016.12.31

幸福巴士日誌【第八天】12/31 (六)

2016年的最後一天,早上8:30幸福巴士來到東港希伯崙1919服務中心,這時已有好多位老人家坐在門口等候了。今天是環台以來服務人數最多的一天,早上在希伯崙有31位,下午則服務了南與及循內獅兩服務中心19位,一天總計50位。八天來的經驗,讓幸福巴士的志工們更形熟練,雖然服務量爆增,但大家按部就班,一一服務到位。

憂愁前來 歡喜回家

希伯崙1919 服務中心非常重視社區服務,其中以對新住民的服務最為突出。今天來接受服務的朋友,很多都是新住民。陳先是位聽障人士,完全靠菲籍太太對外溝通。兩人膝下無子,常時間沒工作,靠低收過活。只見志工們和陳先生比手畫腳,溝通所需衣服的尺寸和款式。陳太太說:「我先生已經許久沒有買過衣服了,聽到幸福巴士要來,我們好興奮。真謝謝你們,太感恩了!」
賴太太是印尼華僑,剛來時十分安靜。當設計師為她剪髮時,都沉默不語。環台勇士陳欽明看出她有心事,帶她到一旁詢問,她才娓娓道出。原來她先生愛喝酒,每次喝醉就打人,屢勸不聽。後來賴太太與先生分居,靠著在幼稚園替人煮飯養活三個孩子。目前老大已讀大學,二兒子唸高一,小的今年國二。雖然苦,但母子四人過得很平靜。只是沒想到兩週前,大伯打電話來說先生胃穿孔要開刀,希望她到醫院照顧。賴太太很煩惱,也很擔心。於是欽明為她禱告,求上帝賜她平安,並將一切擔憂卸給祂。禱告完後,賴太太臉上終於露出笑容,開心地帶著滿手的禮物回家了。

痛風雙腳 找到鞋了

下午,幸福巴士來到屏東獅子鄉的南世1919服務中心。巴士緩緩駛入教會前的巷道,只見一 群陪讀班的孩子夾道歡迎。隊長劉凱平說,明天就是新年了,幸福巴士來到這裡,就是要讓每一位巴士上的乘客,從頭頂的髮型,到身上所穿的衣服、褲子、鞋子煥然一新,還要教大家如何維持口腔衛生,迎接新的一年。最後到站要下車時,還記得要帶蛋糕與羊肉爐回家哦。風趣幽默的介紹,贏得熱烈的掌聲。
李先生原是台電工人,2000年時因工作誤觸高壓電,左手截肢。今天在試穿衣服時,右手臂上還明顯留著電流灼傷的疤痕。他告訴志工:「聽說幸福巴士要來,我好高興。鞋子穿起來很舒服,好漂亮,非常感謝。」單親的李先生,靠打零工撫養四個子女,是1919食物銀行的受助戶。南世服務中心的愛香幹事說,李先生雖然環境不好,但卻熱心助人,中心的水電都是他主動修理的。
循內獅1919服務中心的白喜樂牧師帶領了9位朋友,來到南世1919服務中心接受幸福巴士的服務。白牧師表示,幸福巴士讓這些弱勢家庭的朋友有一種被重視、被關心的感覺。有好些人已經很久沒有給理髮師剪頭髮了,他們很多都是自家人互剪。每位設計師都很體貼地詢問他們的意見,並剪出漂亮髮型,還有高級衣服鞋子、伴手禮可拿,真是幸福呀。
謝先生由於家族遺傳,再加上喝酒,手腳長滿了一顆顆痛風石,很難找到一雙合腳的鞋。只見志工們一雙換一雙地拿鞋來給他試穿,而謝先生也不放棄地連試了好多雙,最後終於挑到了一雙合適的鞋。白牧師說:「以前謝先生幾乎只能穿拖鞋,根本買不到鞋。但今天由志工的熱心,他終於可以穿一雙像樣的鞋了!」

眼睛亮了 笑容開了

今天,主要贊助單位曼都的董事長賴淑芬,及先生陳定宇,也就是贈送羊肉爐的樺美食品總經理,都來到南世1919 服務中心。賴淑芬表示,曼都過去一直都有到各處義剪,所以當TRAVELER總經理彭民雄邀請時,一口就答應了。何況1919 愛走動環台為急難家庭募款,真的非常有意義。當淑芬聽到曼都員工真誠服務的態度備受肯定時,她表示,許多設計師也是弱勢家庭長大的孩子,特別能感同身受。再加上會走美髮業的人,都喜歡與人相處,所以有機會幫助人,他們都十分投入。
而已經來幸福巴士服務兩天的曼都南部部長薛宗榮,不但和員工一起加入剪髮行列,看到地板頭髮多了,也很自然地拿起掃帚四處清掃。他說,「幫忙下去剪髮,可以服務更多人,也讓員工有足夠的時間剪出合適髮型,這是應該的。尤其看到受助朋友們因看到漂亮新髮型而眼睛亮了,笑容開了, 再辛苦也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