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生拿獎學金當班長 最好的教師節禮物

2020.09.28
教師節將屆,最近全台各縣市政府都在表揚資深暨特殊優良教師。但有些體制外的老師,雖然無法獲得表揚,卻長年默默地填補了弱勢兒少家庭教育的空缺,成為學校老師的重要助力,甚至扭轉了孩子的未來,就像嘉義民雄1919陪讀班的鐘少君老師。她所輔導的弱勢家庭學生阿祥(化名),原本過動、靜不下來,但這學期不但當選班長,拿到第一筆獎學金,還參加硬筆字比賽,成為她最好的教師節禮物。

3成學生學校轉介 1919陪讀班受肯定

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表示,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礎,在孩子成長、發展過程中,承擔著終身的教化功能。但是弱勢家庭常因家長忙於生計,或因家庭解構,導致家庭教育失能。孩子在校無法融入群體,學習落後,甚至行為偏差,成為學校的問題學生。
根據「108學年度1919陪讀計畫成果」顯示,陪讀班國小生中,父母有婚姻關係者,約佔5成,但到國中班,卻連4成都不到。學生中,家庭有身心障礙、失業、家暴、入獄等特殊狀況的,甚至高達1/4。因此,基督教救助協會自2004年起開始推動1919陪讀計畫,在全台各地設立1919陪讀班,免費提供弱勢家庭學生課輔、品格教育、多元才藝、營養晚餐,與家庭關懷。
1919陪讀班學生的來源,以「學校轉介」佔最多數,約佔3成。每班平均約有15~20位學生,有3~5位老師。這些體制外的1919陪讀班老師,常兼代父母的角色,以生命影響生命,補足家庭教育的失能。尤其學生中,不少還是特殊生,包括發展遲緩、過動等,但陪讀班老師總不放棄任何可以幫助孩子的機會。就像嘉義民雄1919陪讀班的阿祥與阿慶兄弟,以及陪伴他們多年的鐘少君老師。

陪伴過動孩子拿獎學金當班長

阿祥與阿慶雙胞胎兄弟小學四年級,從小一就來到嘉義民雄1919陪讀班。兄弟倆一直就不敢自己睡,總要和阿嬤一起擠在小單人床上。原來,他們5歲時,爸媽吵架,爸爸想不開,到汽車旅館燒炭輕生。媽媽不久也離家,從此沒再回來過。而阿嬤早年離婚,靠做清潔工維生。長期做勞力活,腳因車禍受傷,又多病纏身,管教兩個超級好動的孫子,對她而言,實在是難以承受之重。
鐘少君記得兩兄弟剛來時的情景:「他們的屁股像裝了馬達一樣,沒一刻安靜,動不動就跟人吵架。阿嬤也管不住,是大家眼中的問題孩子。」於是,有特教背景的少君,在一次家訪的談話中請姑姑及阿嬤帶兩兄弟去做檢定,最後確診兩人都是過動兒。為了維護班級秩序,少君只好把兩兄弟帶在身邊,仔細觀察他們的景況,設立學習目標,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培養成就感。「我感覺自己就像是他們的專屬家庭老師,時常把他們帶在身邊,教他們功課、訓練生活常規、輔導品格…。」
三年過去,兄弟倆在鐘少君的陪伴下逐漸穩定,學業也進步不少。尤其哥哥阿祥上學期不但拿到第一個獎學金,開學後還當上班長。現在的阿祥,自我要求高,寫字一筆一畫,認真而工整,還被班導師派去參加硬筆字比賽。「這些都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原本連坐都坐不住的孩子,竟然可以專注地寫出一手工整好字,還參加比賽呢!」而弟弟阿慶的狀況也有好轉,目前穩定接受兒童心理諮商中。
其實過去三年來,鐘少君曾不止一次想要放棄。但想到無力教育他們的阿嬤,在家庭之外,至少還有陪讀班可以幫助二兄弟建立常規,學習社會化的環境,就讓她不得不繼續堅持下去!「感謝阿嬤與姑姑對陪讀班的信任、教會牧者的支持。雖然真的很辛苦,但只要看到孩子進步,再怎麼辛苦也值得!」

幫更多阿祥阿慶找到自信與夢想

基督教救助協會2004年發起「1919陪讀計畫」,透過全台陪讀班,提供貧困、單親、隔代教養、身心障礙和外籍配偶等經濟弱勢家庭的國中小學生,免費課輔、品格教育、才藝訓練、營養餐點與家庭關懷。16年來已累計資助超過5萬人次的孩子。
夏忠堅秘書長表示,救助協會每年約補助240個陪讀班約2800名孩子,但這學期,因受疫情影響,募款不足,將暫停多元才藝課程,並減少約一成的補助名額。他呼籲廣大關心弱勢孩子的民眾,能踴躍捐款支持1919陪讀計畫,在下學期把減少的名額補回來,讓更多的阿祥阿慶能在陪讀班的陪伴下,找到自信與夢想。

更多了解>>1919陪讀計畫
阿祥阿慶的影片—「甲你牽牢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