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救助挑戰營」籌募急難救助金 364位勇士組隊挑戰 小禎帶傷為隊友加油

2020.10.17
10月17日早上8:00,金山活動中心烏雲密佈,但由364位愛心民眾組成的52支挑戰隊伍,仍精神抖擻地參加由基督教救助協會和空中英語教室合辦的「第十九屆1919愛走動-救助挑戰營」,希望能為急難家庭籌募足夠的救助金。
今天,挑戰營星光閃閃。藝人吳東諺、林柏妤、黃柏青、張宇旻、紅毛(吳義文) 、許暐翎及白吉勝等7位特別組成「藝起發光勇士隊」。進行一整天的射箭對戰、騎車、登山、定向,挑戰自我極限。而因練習過度,背部受傷而臨時退出的小禎(胡盈禎),也意外地出現在現場,抱病為勇士們加油,贏得全體熱烈的掌聲。

2,228隊15,360人 14年體驗救急難

救助協會夏忠堅秘書長在開幕儀式中表示,感謝上帝,金山一早沒有像氣象預報所說的下大雨,但天空黑雲密布,不知何時就會傾盆而下。這就像人生,隨時都可能發生意外,需要自助,也需要人助。而救助挑戰營是一個沒有冠軍的挑戰活動,目的在讓參加者透過各項任務的完成,學習互相扶持與團隊合作,進而體會急難家庭面對困境的心情與需要。自2007年推出至今,14年來已有2,228隊15,360人參加。
救助挑戰營依照任務的難易度,分為體驗組和勇士組。今天參加體驗組有32隊、勇士組有20隊。每隊7人,5人負責任務挑戰,2人負責後勤支援。除了今天的體驗活動外,為急難家庭募款是各隊的重要挑戰。體驗組每隊至少要募到1萬5000元,勇士組則至少2萬5000元。今年募款最多的勇士組是JW嘉威人,全隊募到107,000元;體驗組是2019但以理3隊,募到117,000元。

單車健行加定向 弓箭對戰登山攻頂

今天的活動場域,從金山出發,於陽明山擎天崗結束。救助挑戰營不使用紙本地圖,而是使用雲端電子地圖進行挑戰。開幕式結束後,各隊一起討論如何按路線完成各項任務,而支援者則配合休息地點,提供餐食等各樣補給。
體驗組先騎車至獅頭山公園燭台雙嶼,完成打卡任務後,便進行「救助星攻略」,體驗如何透過志工與連結資源來幫助急難家庭。然後繼續完成魚路古道健行,以及擎天崗定向活動,總共需花費7~9小時。
勇士組的第一個挑戰用抽籤決定,或弓箭對戰,或低空探索,接著還需騎單車21.6公里,通過陽金公路抵達陽明山小油坑,再徒步7公里至七星山最高點。最後在擎天崗完成定向任務,至少要歷時11~13小時。

藝起發光好夥伴 藝人組隊來挑戰

台灣藝起發光促進會一向關懷弱勢族群,是救助協會長期的好伙伴。理事長宋逸民牧師與雙胞胎弟弟宋達民牧師,均曾擔任2018年1919愛走動的代言人。尤其宋逸民更經常鼓勵藝人走進1919陪讀班,陪伴關懷弱勢家庭的孩子;多次擔任1919食物銀行的包米與發放志工,親送食物包至受助個案家中。
此次宋逸民登高一呼,立即獲得藝人們熱烈回響,不但組隊挑戰任務,更拍攝短片宣傳報名。宋逸民表示,救助挑戰營是一個老少咸宜的活動,還可以為急難家庭募款,「我體力不足,但可以鼓勵年輕藝人行善不落人後。而且藉著藝人的參加,能吸引更多人的注意,進而捐款支持急難家庭,非常有意義。」
吳東諺表示,一個月前藝人們就開始鍛鍊身體,成立群組報告各自運動結果。10月初,還相約去爬七星山段練體力。陳維齡說:「這次活動對藝人真的是很大的挑戰,但為了救助急難家庭,大夥硬著頭皮拚了!」

小禎帶傷來加油 真正運動家精神

第一時間就加入勇士隊的小禎,怕體力不足無法完成任務,連日來積極密集訓練。沒想到因求好心切,過度訓練的結果,導致胸椎上韌帶扭挫傷並骨裂。最後在醫生要求下,在三天前(10/14)抱憾退出。
沒想到今天一早,小禎竟帶傷來加油,並表示要陪組員們到終點,如果可以,還想去爬七星山。吳東諺及隊友們都勸小禎以身體為重,不要勉強,能出現就讓大家很感動了。小禎表示,努力訓練了許久卻不能參加,讓她很扼腕,「臨時退出造成大家的困擾,讓我很抱歉,可是隊友們不但沒有怨言,立即補位,還一直鼓勵安慰我,要我以身體為重,真的很感動。」宋逸民盛讚小禎,「這才是真正具有運動家的精神!」
為了替勇士們加油,藝起發光還動員了宋逸民、陳維齡、胡藝芬、王瑞玲、徐小可、張維尼、胡嘉愛、白家綺、孫綻、林伊璇、馬韻婷16位藝人。分別在金山活動中心、小油坑遊憩區、冷水坑服務站,及擎天崗停車場四個據點,為大家加油打氣。

身心障礙不畏難 企業組隊超歷屆

參賽隊伍中,最特別的是來自台北巿南港加倍愛全人關懷協會的「加倍愛喜恩」與「加倍愛強強滾」兩隊。他們是由唐氏症、腦性麻痺、自閉症、發展遲緩、過動症等身心障礙的孩子組成,今年已是第三度參加。張其東牧師表示,雖然去年很辛苦地走完,但今年孩子們還是堅持要參加,讓一度猶豫的家長深受鼓舞,最後決定傾力配合。
最遠的隊伍是「台南但仔麵」,隊長邱慧棻已連續第二年參加。她表示,這是很有意義的活動,藉著募款,能讓更多人知道急難家庭的需要。看到大家慷慨捐款,就真覺得台灣人真有愛心。她最感動的是和剛出社會的侄子募款,而上個月侄子生病請假多天,當月收入減少,本來還有點猶豫,「但第二天,看到他匯了3000元,我好感動!」
今年企業報名比歷年來都多,約佔1/3,而且不乏知名企業,如可口可樂、國泰人壽、永光化學、迷客夏、中華海洋生技、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等。國泰人壽人力資源部程彩虹經理對救助協會一點都不陌生,她9月才剛參與1919食物銀行的包米活動。收到救助協會的邀請後,彩虹立即招兵買馬,與同事組成了「Cathaylife」隊。自認體力不佳的彩虹表示,過去大家都在辦公室各忙各的,藉著挑戰營,大家彼此扶持,完成挑戰任務,不但凝聚同事間的向心力,也增加彼此認識的機會。

1,366個服務中心 17年救助13,590戶

基督教救助協會自2002年發起「1919愛走動-急難家庭救助計畫」公益勸募活動,為急難家庭籌募救助金。17年來,透過全台1,366個1919服務中心,以每月5500元連續資助4個月的方式,支持陪伴許多走不下去的家庭。至今年8月止,已累計資助13,590個急難家庭。夏忠堅秘書長呼籲社會大眾能持續關心急難家庭的需要,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讓愛走動在台灣每個有急難的角落。「1919愛走動」捐款專線02-8660-9995 線上捐款:https://ccra.org.tw/don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