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vs.孩子 為幸福圓夢

2020.11.12

13位專業講師為1919陪讀班兒童 開設16堂居家美學體驗課

為提升弱勢家庭孩子的居家美學鑑賞力與創造力,基督教救助協會與國內最大的室內設計平台「幸福空間」,攜手舉辦「2020幸福圓夢計畫」。自3月至6月底,上半年課程結束後,緊接著即展開7月至11月的下半年課程,北起基隆,南至屏東,邀請13位室內設計暨色彩專業講師,親臨宜蘭、雲林、嘉義、台南等10間1919陪讀班,為孩子們連續進行16堂居家美感體驗課程。11/11著名燈光大師袁宗南還特別回到家鄉,在嘉義太保1919陪讀班舉行最後一場活動,為「2020幸福圓夢計畫」27堂課程畫下完美句點。

幸福空間 啟發居家美學創造力

幸福空間平台表示,除長期致力改善台灣的居家空間美感外,「幸福空間」也一直很想為台灣的弱勢家庭孩子盡一份心。因此,特別在下半年擴大結合中南部平台設計師群、各居家品牌資源,盼望透過一系列居家美學體驗課程與環境改造,幫助資源缺乏弱勢家庭孩子,對生活空間產生互動,進而啟發孩子們對環境居家美學的想像與創造力。
進行了一整年的活動,幸福空間看見居家美學課程對弱勢家庭的孩子的啟發。由於課程重在啟發創意,雖然孩子來自經濟弱勢家庭,但他們的創意卻讓老師們驚艷不已。原本只是想讓孩子們體驗立體空間,沒想到他們竟然用薄木板做隔層,做成獨棟樓房,更有手巧的孩子,做出整套的系統櫃與門板,遠超過老師原本的要求。

專業下鄉 為家鄉種下希望種子

2020幸福圓夢計畫為孩子設計了5種課程,包括:1. 學習色彩:運用彩色圖型的紙片,拼貼成為一副畫作;2. 立體空間陳列:用彩色黏土,布置屬於自己的夢想空間;3. 認識材質:利用布塊拼接設計小抱枕,設計大理石飾物;4. 透過聽故事將非具像的語言,轉換成具體的圖畫;5. 燈光小體驗,學習光與昆蟲生態關係。
11/11,國內知名燈光大師袁宗南親自來到故鄉嘉義授課。對他而言,18 歲離家到中原大學讀書,之後出國深造、回國工作後,就很少回來了。因此,這次能與家鄉的孩子分享自己的專業,感受特別深,「50歲之後,家庭事業都穩定下來,該是將專業知識向下傳承、扎根的時候了。」袁宗南說。

袁宗南雖是建築設計界推崇的燈光大師,但在這次的課程中,卻從光、自然及人類的關係來分享。引導孩子了解光對人類生活的影響,同時也提醒3C產品的藍光對人體的傷害。
雖然面對的是國小的孩子,但袁宗南卻運用了大量博碩士的研究資料。「希望孩子們能從小就對光產生興趣,在心田種下幼苗,將來能投入研究。若100個孩子中有一個能往這方面發展,那就很值得了。」

平常愛放空 今天搶答第一名

太保1919陪讀班林奕足牧師表示,此次課程擴展了孩子的視野,更增長了孩子的知識。主責老師江昱緯則表示,雖然課程內容很精深廣博,但老師互動式的上課方式,讓孩子們都十分專注,也非常感興趣。
其中今年小四的小豪(化名)原是個注意力不專注的孩子,但是今天卻表現得非常好,是唯一拿到2個袁老師送的手電筒的孩子。小豪來自單親家庭,媽媽在他還很小的時候就離開了,爸爸忙於工作,主要由阿嬤照顧。
平常在陪讀班,小豪很容易就放空,被其他事物吸引,功課常常是最後一個寫完,甚至爸爸來接他的時都還沒寫完,因此常被爸爸責罵。但今天,他不但很專注地聽講,還勇於回答問題。江煜緯表示,這堂課下來,讓他發現,原來小豪對有興趣的事,還是可以很專注的。
此次活動,除了啟發孩子的居家美學力,「幸福空間」也因應課程需要,為上課的孩子募集了許多學習用品,包括全新的平版電腦、USB、檯燈、線上閱讀APP、文具白膠。課後並享用精緻點心。讓每個孩子都能學得充實,玩得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