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6新北聖誕惜食分享節 1919食物銀行送惜食披薩與濃湯

2020.12.08
2020年聖誕節即將來臨,此時許多國家正遭受新冠疫情衝擊,相較台灣還能舉行各種室內與戶外活動,實在值得慶幸。在感恩的節期氛圍中,基督教救助協會1919食物銀行應新北市農業局與社會局邀請,12月5~6日在板橋車站站前廣場的「惜食國際村─耶誕惜食分享節」中,與社會局共同設攤。分送使用格外品(醜蔬果)製作出來的披薩和濃湯,以推廣惜食運動。活動開幕第一天,新北市長侯友宜也特地前來攤位參與製作披薩,並與救助協會夏忠堅秘書長一起發送。

新北惜食分享網 珍惜資源不浪費

「惜食國際村」主辦單位農業局表示,耶誕惜食分享節已邁入第6屆,今年特搭配主題設置共煮共享活動。民眾現場除了可在社會局和1919食物銀行設置的攤位,體驗製作蔬菜湯與披薩外,也可以在各攤位品嘗各國料理,欣賞異國文化表演。
平日忙於公務、鮮少下廚的侯友宜市長,在1919特約主廚李守均的協助下,利用格外品製作成披薩,賣相可一點也不輸餐廳。「用格外品做出來的東西,一樣很好吃!新北市的惜食分享網是一個平台,將媒合來的格外品捐給社福機構運用,之前有9家餐廳一起幫忙,今年很高興又加入了10家。盼望大家能一起在惜食上努力,珍惜資源不浪費。」
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每年廚餘回收量逾55萬公噸,用廚餘桶堆疊起來的高度已超過1萬座台北101大樓。有鑑於此,新北市政府於105年成立「新北惜食分享網」,5年來整合各局處與民間資源推動惜食有成,已成功減少了1,977公噸的廚餘,且媒合了592公噸格外品給社福單位,讓2,500公噸的食物免於浪費。

格外品變身佳餚 色香味一應俱全

1919食物銀行總監張謙方說,在現場製作的800份羅馬蔬菜披薩、1200份白花椰菜濃湯,其材料大多是用格外品製作。「除了麵粉和起司外,我們用的花椰菜濃湯惜食調理包,還有漢堡王企業捐贈的蔬菜、台北農產的蕃茄漿,與全欣食品行捐贈的邊角肉培根等,全都是由再利用的惜食食材而來。」
1919特約主廚,也是台中V DI JA餐廳的主廚李守均。在他的號召下,Accademia Pizzaioli Taiwan 台灣(義大利專業披薩藝術學院)共有13位夥伴們前來協助。在他們的巧手料理下,賣相再不佳的格外品,都能變成色香味俱全的佳餚!

咬下去香氣樸鼻 一點不像格外品

在寒冷天氣與主持人的熱烈推動下,前來領取烤披薩與花椰菜濃湯的民眾大排長龍。一位排了五分鐘才拿到披薩的游小姐說:「我們是被香氣吸引過來的,小朋友愛吃披薩,能拿到好開心。咬下去蔬菜香氣撲鼻,皮又Q,一點也不像格外品,非常好吃!」
范先生一家四口來板橋耶誕城玩,一聽這裡有惜食活動,立刻帶孩子過來,「惜食是很好的觀念,我們也會教孩子這麼做。像家裡的洋蔥,我們都會切去壞掉的,把好的部份留下來用,不會整顆丟掉。」
現場也設置了手做披薩區,讓民眾可以用格外品做披薩,再由志工送入烤箱,切塊分裝給前來排隊領取的民眾。拉著漢生里里長一起在攤位上做披薩的蘇小姐,本身也是惜食志工,她說:「今年11月我開始加入惜食志工的行列,平日會一起幫忙處理,並清洗格外品,再送給弱勢老人。有時把收到的芋頭與蘿蔔加以醃製,就是很好的下酒菜。幾次收到的格外品比較多,我們就做成便當,最高記錄曾半天就送出280個格外品便當。惜食其實就是愛台灣,好處多多!」

推動惜食與食育 落實資源不浪費

夏忠堅秘書長說:「1919食物銀行近年來積極推動惜食與食育。2017年我們成立了具有『惜食五環』功能(中央倉儲、實體食物銀行、惜食處理、中央廚房、培力/食育教室)的台中園區,2019年也設立了1919行動餐車,開始到各偏遠鄉鎮學校進行惜食與食育課程。」
1919食物銀行呼籲民眾能繼續以實際行動支持惜食,在生活的各個層面落實資源不浪費。好讓台灣不只因為防疫有成而躍上國際,也因為惜食而成為惜物愛物的模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