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堂家體驗課 激發弱勢童潛能_人間福報

2020.11.13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給小學生上課,為什麼用碩博士的研究資料?」國內最大室內設計平台「幸福空間」發起幸福圓夢計畫,從三月到十一月,邀請十三位室內設計暨色彩講師,為十間弱勢陪讀班的孩子上美學課,日前最後一堂課由燈光設計名師袁宗南畫下完美句號,而他認真備課的原因是「想為孩子播下未來的研究種子」!老師更反饋,過動學生也全神貫注的學,表現超乎預期,用薄木板搭出獨棟樓房模型,驚豔四座。
為提升弱勢孩子的居家美學鑑賞與創造力,幸福空間為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基隆到屏東共十間陪讀班孩子進行二十七堂體驗課,以「家」為主軸,內容包括「學習色彩」,用彩色圖型的紙片拼貼成畫作;「立體空間陳列」,以彩色黏土布置自己的夢想空間;「認識材質」,將布塊拼接成小抱枕;「將聽到的故事轉換成圖畫」及學習光與昆蟲生態關係的「燈光小體驗」等。

透過實作 充分感受抽象美

第一堂課在位於深坑的「喜樂1919陪讀班」,用調和色紙片的排列表現創意,並裝框、帶回家,老師認為家中擺放孩子自己的作品,就會有靈魂!透過實作,可以充分感受到抽象的美。
陪讀班老師朱宣慈說,參加活動的九名孩子,多有過動和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形,平常寫功課都坐不住,這次卻十分專注,判若兩人,「有人連椅子都沒有離開過,專心地完成讓老師驚豔的作品」。
在配色體驗中,三重陪讀班的孩子學會以黏土、色紙、布塊捏塑家具,形塑壁紙、地毯與窗簾,從小學一年級到四年級無不感興趣,創造力、配色別具巧思且充滿趣味,連授課老師覺得被童真療癒。課輔班老師江佳樺則說,上課比較難專注的孩子,都提前寫完作業,期待上美感課。
小朋友多角度體驗美感,玩得不亦樂乎,他們甚至為自己的教室塗抹,漆上亮麗色彩,不只與生活場域有連結,還認識了環保塗料。一整年下來,老師開啟了孩子的潛能,也對經濟弱勢家庭的兒女刮目相看,表示原本只是要讓孩子體驗立體空間,沒想到竟然用薄木板做出隔層的獨棟樓房!更有手巧的孩子打造整套系統櫃與門板,超過原本的期待。

激發天分 盼開創燦爛人生

十一月十一日的最後一堂課,則由袁宗南擔綱教學,他特地回到闊別已久的家鄉,在嘉義太保陪讀班授課。擅長以照明形塑一座城市的他,曾點亮了上海世界博覽會、北京奧運和台灣國父紀念館、行天宮,這次他從光、自然及人類的關係引導孩子,也提醒3C產品藍光對人體的影響,讓孩子對光產生興趣,他說:「若一百個孩子中有一個能往這方面發展,我的用心就值得了。」
太保陪讀班老師江昱緯說,雖然課程內容精深廣博,但孩子聽得很認真,其中小學四年級的小豪表現特別好,他來自單親家庭,爸爸忙於工作,由阿嬤負責照顧,上課常放空,功課都是最後一個寫完,但這次他積極舉手發問,成為唯一拿到禮物的人!老師才發現原來對於感興趣的事,還是能專注學習的。
「幸福空間」品牌總監林子璇說,美感課程主要是讓無法參加才藝班的弱勢學生有機會接觸美學,甚至激發天分,從而有機會踏入美學領域,開創更繽紛燦爛的人生,這次活動也因應課程需要,募集了全新的平板電腦、USB、檯燈、線上閱讀App和文具,課後並提供精緻點心,將一次公益行動的效益發揮到極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