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奔馳 奔赴救助【單車環台Day1】

2020.12.19

環台日誌【第一天】12/19(六)

2020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 台北-新竹109.8 km
途經:台北市中正區、萬華區、文山區;新北市新店區、中和區、永和區、板橋區、新莊區、樹林區;桃園市鶯歌區、大溪區、龍潭區;新竹縣關西鎮、芎林鄉、竹東鎮、新竹市東區,共16個鄉鎮市區。

曠野開道路 沙漠開江河

連續第16年舉行的「1919單車環台」,在冷冽的凱道出發了。在980位愛心車友的陪騎下,38位勇士將展開15天、1300公里,為急難家庭募款的愛心長征。途中,預計拜訪31個1919服務中心,並探望受助的急難家庭、1919陪讀班孩子,及1919食物銀行受助戶。
在鼓聲隆隆的起行儀式中,台灣羽球一哥、世界排名第二的國手周天成(小天)也來陪騎,他是特地來為爸爸周再發加油的。小天從小就在爸爸的帶領下打羽球,而周爸爸這15天不打羽球,他要騎單車環台為急難家庭募款。小天除了為爸爸捐款,也特別在台上引用聖經以賽亞書四三章19節:「我(上帝)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來鼓勵所有環台勇士、陪騎朋友,以及身陷急難的家庭。

松牧師摔車 凃哥也摔車

從凱道到新店陽光橋天空廣場,河濱公園單車道騎車、跑步、散步的人稀稀疏疏。在寒風細雨下,只有1919環台車隊與熱心陪騎的車友在河畔奔馳,奔赴救助。

在陪騎車友「1919愛走動,騎心騎力GoGoGo」的壯行聲中,車隊繼續前行,過了陽光橋,在河濱單車道上奔向鶯歌、大溪。突然,無線對講機上傳來:「松牧師(松慕強)摔車了,凃哥(凃育廷)也摔車了!」「怎麼可能?!松牧師是1919環台老鳥,凃哥更是1919環台車隊的資深押騎,體力、技術都是第一把;而且才剛騎不到一小時,又是騎乘在自行車專用道上,怎麼可能?
行政同工很快把兩人送到汀州路三軍總醫院急診處。松牧師臉頰、雙膝有些挫傷;凃哥比較嚴重,右肘關節錯位骨折,需要轉到內湖總院區開刀。

不是臉皮厚 而是真勇敢

「我完全不知道是怎麼摔的,連煞車都沒拉,就已滑到在地。隔不到兩秒,凃哥在後面也跟著滑倒。我們完全沒碰撞,就只是路面濕滑。」松牧師雖然面部挫傷,但依舊俊俏瀟灑,說起話來還是清晰風趣。「我的臉應該是犁到地面,看這樣的傷口,只證明了一件事:我臉皮真厚!連地面都奈何不了我。」
其實,松牧師不是臉皮厚,而是真勇敢!他勇敢地租用夜店開佈道會,以創新突破方式開拓教會;勇敢地減低教會中的宗教元素,以吸引大量現代思潮信徒;勇敢地在年底教會最忙碌時期連續幾年來參加環台。而今天,他則勇敢地戲謔自己的摔車。「我這是上演苦肉計,因為摔車,說不定還可以多募一點急難救助金!」吃過午餐,他又勇敢地歸隊,繼續騎乘。
松牧師說的是真的,他說:「幸好只有騎在最後的我跟凃哥摔車,我本來應該騎第三組,但覺得今天車子有點不順,所以騎到最後。如果我是在第三組,恐怕會連累後面一堆人更著摔。」凃哥也很同意松牧師的說法。

我心情平靜你們好好騎

今年是凃哥第7次環台,他為陪伴照顧90多歲的年邁母親,從美國遷居回台。他每天騎單車從三峽到台北陪伴媽媽,這是他的運動,也是他的喜好。前不久他回美國處理事務,為了趕回參加環台,他需要14天居家檢疫、7天自主健康管理,所以22天前才剛從美國回來。沒想到出發不到一小時,就摔車了,而且還要開刀。「沒問題,我心情很平靜,你們要好好騎!」凃哥還排不到病房與開刀房,但已先回頭來鼓勵隊友了。

山下家教會愛下山族人

台4號線今天的車子不多,中午,車隊來到大溪郊區的「大溪家教會」。名之為家教會,就是人數不太多,但卻經營得像一個家。大溪家教會的信徒原來都居住在桃園山區部落,後來因就學或就業必須下山,而下到大溪後,沒有家人可倚靠,也找不到合適的教會,於是大溪家教會就因需要與異象而生了。
「我們不少會友從山上下來後,生活很需要人照顧,而救助協會1919食物銀行的食物包,就對我們有很大的助益。」張慧珍傳道很平實地分享、道謝,果真很有家人的感覺。
從台4線自龍潭騎乘到芎林,路上常看到轉黃的落羽松。其實它是杉,不是松,只是落羽松叫起來比較浪漫。初冬的落羽松滿是詩意,車隊騎乘而過的掠影,似乎要把些許詩意帶給遠方的人。

核實真嚴謹服務更認真

天氣漸漸好轉,車隊愈騎愈輕快。進入芎林,騎過天主教的隱修院,沒看到修女的身影,但卻依稀感受到些許靜默的張力。騎過紙寮窩,這裡早期以竹造紙工藝成名。四層樓建築雄偉的信義會芎林恩霖堂,就座落在隱修院與紙寮窩之間。4年前恩霖堂曾接待過1919環台車隊,這是車隊第二度造訪。
葉輔宏牧師牧養恩霖堂已20年了,他說:「救助協會對教會的幫助,我不必多說。而最令我感動的是,他們有嚴謹的核實制度。無論是填寫表單、簽收機制,都很嚴謹,這也讓我們服務起來更加認真。」認同讚許核實制度,這倒是比較難聽得到的分享。
教會志工管理人也請了一位阿嬤來分享;「我在教會外面徘徊了三年,一直沒有勇氣踏進來,但我孫女卻一直在教會中受到照顧。後來我孫女帶領我來到教會,我們家也得到食物銀行的照顧,很感激!後來我孫女從芎林國中考進新竹女中,今年考上清華資管系,這都要感謝教會的關懷與食物銀行的幫助。」
令人興奮的見證似乎加快了車隊的騎乘速度,雖然全天騎了109.8公里,拜訪了兩個教會,但五點不到就提前抵達新竹飯店了。


PHOTO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