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樸客庄 福星高照【單車環台Day2】

2020.12.21

環台日誌【第二天】12/20(日)

2020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 新竹-苗栗 68.5 km
途經:新竹市東區、新竹縣寶山鄉、峨眉鄉;苗栗縣三灣鄉、頭屋鄉、造橋鄉、苗栗市、西湖鄉、銅鑼鄉、三義鄉,共10個鄉鎮市區。

第十九屆1919愛走動募款累計17,676,651
1919單車環台募款累計8,774,774

如果弱勢群眾沒人關懷

一早在飯店做完主日聚會後,Amy老師帶大家做瑜伽伸展操。動作雖然緩慢,但每根筋都拉到,痛得大家哀哀叫。而強勁的竹嶄風颳在臉上、掃在身上,似乎又是另一類的伸展按摩。只是伸展操有助於接下來的騎乘,而接下來的竹嶄風不知道是順風,還是逆風?
騎出新竹東區,穿過竹科,通過交大大門,沿著台積電竹科廠,騎向寶山。TSMC鑲在外牆上,外人看不見密閉廠房裡的操作,但大家都知道一個台積電就佔台股總值四分之一,年生產佔全國生產總值5%。我們無法想像,沒有台積電的台灣會變成什麼樣子?但我們也無法想像,眾多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弱勢群眾,如果沒有人關懷,台灣會變成什麼樣子?

選擇客家人最多的鄉

從寶山到三灣,車隊走的是竹47鄉道。一路起起伏伏,爬坡比下坡多,是車隊的集體練騎,也是挑戰。雖然大家騎得氣噓喘喘,但看著沿路結實纍纍的柳丁果園、修剪成綠色波浪的茶園,也著實為豐收的農戶欣喜。
抵達三灣,我們的午餐歇息站是三灣神召會。這是由韓籍宣教士朴仁秀牧師所開拓的教會。他們夫婦來台近30年,能用流利的國語與客家話傳福音、牧養信徒。「我們來台灣,就選擇教會、基督徒最少的客家庄,尤其是三灣(客家人佔99%),一待就是30年。很謝謝救助協會提供1919食物銀行、急難救助金的幫助,讓我們能幫助附近許多弱勢村民。」

直覺那就是我該做的

江晴山是第二度環台的隊員,他用客家話跟朴牧師攀談了起來。晴山說:「我是在舊神召會附近的天主堂幼稚園畢業的,三灣是我小時候成長的地方。」晴山與朴牧師一下子成了同鄉,很熱絡地話起家鄉事。晴山的老朋友毛宗偉中午帶了好幾盒頭份斗煥坪出名的蔥油餅來慰勞大家。宗偉本來已報名今年的環台,但後來因工作調整不過來,只得延到明年。
「去年我第一次參加環台,心裡很被觸動。雖然我已受洗成為基督徒了,但聚會去得比較少。可是環台時看見教會所做的,直覺得那就是我該做的,所以今年再來次加!」晴山是有豐富情感、富憐憫心的外商科技公司主管,看來明年他還是會陪宗偉再次參加。

為練車送Foodpanda

在車隊裡,晴山是熱情的隊友,會跟每個人熱絡攀談。尹傳文則是另一型的隊友,有點緬覥,像似很冷靜地在觀察人。「其實我昨天就覺得快騎不下去了,腿太酸、人太累。可是小組長與隊友們都很主動地照顧我,細心地教我怎麼換檔,很令我感動。」
其實,傳文是很認真的,為了練車,從年初報名後,他就故意每天早上花兩個小時騎單車送Foodpanda。「我會來參加環台,是因為家族要成立一個慈善基金會,我希望從參加環台來實際學習如何管理運作一個基金會。」看來,傳文不是緬覥,而是很冷靜地在認真觀察。

號召一群人起做公益

張淑美(Amy)則是既熱情又冷靜的隊友,負責每天早上帶領車隊做瑜伽伸展操。Amy是知名瑜伽老師,但不公開授課,只做個別指導,學生中最年長的是94歲!
「其實我今年常在各地巡迴做公益瑜伽。我是專業瑜伽老師,於是就用專業作公益。我到台灣各地義務教導辛苦做公益的社工瑜伽,希望能幫他們調理身體,讓他們更健康,更有體力做公益。」Amy用瑜珈做公益的模式雖然另類,卻極有創意。
「我自己一個人做瑜伽公益,又要推廣,又要聯絡,單打獨鬥,真的很辛苦!這次參加1919環台,我最寶貴的學習是:號召一群人一起來做公益,這樣才能做得又廣又省力。」

十字架下的小福星

騎過三灣,今天的夜宿站是三義。下午,車隊來到苗栗的福星教會休息。福星教會是才開拓3年的小教會,但已成立國小、國中陪讀班,還收容照顧3個受刑人的孩子。
年輕活力十足的黃靖翔牧師畢業於客家神學院,一心要在客家地區建立教會。「在救助協會的支持下,我們承接了陪讀班、食物銀行、急難救助,服務了許多需要救助的社區居民。我們也幫助幾個媽媽開設了『福星小站』,賣簡單的午餐、晚餐,希望能幫助她們自己學會『釣魚』。最近還在另一個地區開拓了新的教會…。」
黃牧師很興奮地分享著,他背後小小十字架下的矮桌上,就睡了一個教會收容的受刑人小孩。顯然,福星教會雖然小,卻能藉著服務將福氣帶給社區中的弱勢村民。
從苗栗經銅鑼騎上三義,一路是騎不到頭的長坡。雖然吃力,但卻讓1919單車環台的第二天騎乘更加豐富多彩。

更多環台快報
環台微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