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幸福嗎【幸福巴士Day 2】

2020.12.21

幸福巴士日誌【第二天】12/20(日)

服務站: 義興1919服務中心、嘉樂1919服務中心

這裡只剩老人與小孩

1919幸福巴士第二天都在新竹縣尖石鄉服務,上午在義興1919服務中心(安息日會義興教會),下午則在嘉樂1919服務中心(台灣嘉樂長老教會)。
義興服務中心旁有座高聳石塔,前身是固定吊橋的橋塔。服務中心主任徐長老指出,50年前居民都用吊橋過溪,後來有了新的大橋,老舊的吊橋便不再使用,僅留下岸邊的石頭遺跡供後人緬懷。因為青壯年少,徐長老夫婦每周五得從林口開車到新竹尖石鄉,一直忙到周日才能返回林口,隔天兩人還得繼續上班。
「這裡的青壯年都到城市工作了,只剩下老人與小孩。」不像昨天的拉拉山有水蜜桃,義興鄉沒有知名農產品,反而民宿、露營區等觀光產業不少。但這些長者年事已高,能在家裡種點菜,勞動勞動已不易了,要涉足旅宿業,還是得讓年輕人來才行。

一生從沒這麼溫暖過

許多長者忙了一輩子,等孩子長大成人後,還得繼續照顧孫子,可說從來沒清閒。63歲的江阿嬤就是這樣,先生與長子相繼過世,雖有次子與三子供養她,但次子的4男4女全交由她照顧。最大的已當職業軍人,最小的也已經上國小。
旁人都覺得她累壞了,她卻說:「還好啦,孫子都漸漸長大了,不辛苦不辛苦。」問她今天幸福嗎?江阿嬤回答:「好開心啊,回想我的人生,好像從沒有像今天這麼溫暖,實在謝謝你們。」

一戶一戶關懷探訪

下午的嘉樂1919服務中心,教堂為傳統紅磚建築,久經歲月洗禮,在藍天襯托下特別好看。服務中心主任江瑞乾牧師表示,這已經是第三代的建築了。他說:「嘉樂教會是附近泰雅族最老的一間教會,剛開始是土造建築,後來改為石棉瓦,最後才是現在看的模樣。」
江牧師夫婦本是尖石鄉泰崗部落人,到嘉樂事奉已十幾年。江師母說:「一開始連我一家5口,只有寥寥數人聚會,後來我們一戶一戶去關懷探訪,才有現在60多人的規模。」

我們再換一件試試看

為了給偏鄉長者送暖,台北天母扶輪社也於下午加入服務,為長者們換穿衣服。雲阿姨的右手腫脹,比左手整整大了一倍。因行動不便,穿換外套的速度也慢了許多。她說:「我十多年前得乳癌,因淋巴系統受損影響循環,手才變成這個樣子,這兩年還一直再動手術。」
「阿姨,沒關係,這件有點緊,我們再換一件試試看…」一旁扶輪社的志工,幫雲阿姨換了三次外套,才終於合身,讓她好安慰。
服務結束前,五、六名長者站在台前,用泰雅族語獻唱詩歌,台下負責指揮的老師敲著木椅唱合著。質樸渾厚的歌聲,令人震撼。或許,長者們拙於以言語或筆墨表達,但歌聲卻已道盡滿滿的感動。

更多幸福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