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好【單車環台Day7】

2020.12.26

環台日誌【第七天】12/25(五)

2020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 台南柳營-高雄鹽埕 105 km
途經:台南市柳營區、六甲區、官田區、善化區、新化區、永康區、東區、南區;高雄市茄萣區、湖內區、路竹區、永安區、彌陀區、岡山區、梓官區、橋頭區、楠梓區、左營區、鼓山區、前金區、鹽埕區,共21個鄉鎮市區。

第十九屆1919愛走動募款累計24,664,536
1919單車環台募款累計10,178,900

顧念無棲身之所的人

從尖山埤的住宿房間望外看,水庫雖小,卻宛如深山裡的小仙女,飄逸秀麗、靈氣逼人。可是走到環湖步道,陣陣電音震耳、斯喊聲不斷,就像偶像團體開演唱會般,原來是露營區裡的團體在進行晨間活動。近幾年全台各地都在夯露營,但有誰會顧念那些連棲身之所都沒有的人?
1919環台車隊快速滑下尖山埤,逃離重電音的喧鬧,在清晨中騎向官田、善化、新市,轉向新化。路邊的油菜田在晨光中搖曳;成群的小白蝶翩翩飛舞著;深綠的地瓜葉開著紫色小喇叭花。到了新化,柔弱的油麻菜、地瓜葉,轉換成粗壯的鳳梨園。在一片鳳梨園沙地中,吳阿呆牧師蓋了一座鐵皮教堂—新化愛心基督之家。

你們的捐款是有功效的

阿呆牧師原在美國大學教書,也開一家電腦公司,但這些成就並不能帶給他平安、滿足、喜樂。在聖靈感召下,他改名阿呆,回家鄉新化,傳福音、開拓教會。17年前,在救助協會協助下,愛心之家開設了陪讀班。現在許多早期的孩子都已成家立業,還有一位已獻身作傳道。除了以陪讀班做兒少服務,現在愛心之家又開始了長照服務。
「真正好,來信耶穌真正好,我拜一、拜二、拜三……」幾位七八十歲的長者,一起唱詩歌歡迎車隊。阿呆牧師說:「這是讓救助協會來驗收,你們的捐款支持是有功效的。」

第11間1919食物銀行

車隊從新化順著高鐵再轉縣道,預備前往茄萣午餐休息。車隊的速度飆得相當快,一方面是平路,一方面是因為想著茄萣美食:烏魚條、虱目魚丸、肉燥飯…。果然,教會大廚所預備的美食,讓大夥大快朵頤,原本想減重的隊友紛紛破功。
下午的騎乘飆得更快,從濱海公路轉阿公店溪堤外道路,車隊要趕在2:00抵達岡山信義會,參加岡山1919實體食物銀行的開幕感恩禮拜。這是救助協會與教會合作開辦的第11間實體銀行,也是嘉義以南的第1間。有三位高雄市議會岡山區議員或其代表蒞臨出席,老里長更是前後關切。車隊昨天在白水溪聚落參與食物包親送,今天又參加岡山實體食物銀行開幕,讓大家更肯定1919食物銀行的價值。

我只是做我感覺該做的

車隊今天的最後一段行程,是從岡山到高雄。這個路段車輛較多,車隊只得以正常速度前進。但無論飆快、稍慢,戴著白色車帽的林添貴,總是騎在最後。林添貴大家暱稱貴哥,是今年車隊的押騎之一。說押騎,其實有點失真。說陪騎,還比較接近事實,也就是騎在體力較弱的隊友旁邊,陪著騎,有時候還要做技術指導,加油幾句。
貴哥是全台最大片廠阿榮片廠的董事長,在電影界幾乎無人不曉。電影業大老在環台車隊當押騎,貴哥的謙沖隨和令人感佩。「這是我第三次參加1919環台,我只是做我感覺該做的。真正令人感動的,是哪些在第一線獻身服務的人。像溪口榮光堂的魯愛蓮教師,堅持在缺乏資源的偏鄉,服務那些兒少、老人、毒癮者,真的讓我很感動、很震撼。」

我的面向是活生生的人

環台的前三天,貴哥常常陪騎陳欽明。「欽明的體力好像退步了!」連在褓姆車上的工作人員都這麼說。欽明是多次環台的隊員,還曾擔任過隊長,但因去年開刀,體力仍在恢復中。
「過去我參加環台,都只是為急難家庭募款,但今年我的心態很不一樣。在我們社區裡,有一位老先生中風,他的妻子為了照顧他,也不能出去工作,生活就陷入困頓。我把這對夫婦轉介給自己所參與的教會,教會就按著救助協會的程序,為他申請1919救助金,後來又為他申請食物包。我親眼見證這對夫婦的生活因而改變,也開始有了笑容。因此,我今年再次環台為急難家庭募款,我的面向是活生生的人,而不再只是一個機構。對環台時所看見、所聽見的,也感動更深。」欽明從事精密服裝製作,1919車隊的車衣、車褲、外套,都是他們公司的傑作。

建立更多合作關係

跟貴哥、欽明比起來,陳淑芬就顯得低調許多。淑芬從前是國小老師,後來改教國中。「去年第一次環台時,我一路都很緊張,特別是下坡路段。今年第二次參加,比較不緊張了,可以多觀察、思考。」
淑芬提前退休後,經營一家桌遊店。「在環台中,我最大的收穫是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的教會,和他們所做不同的事,而不是只鑽在自己的教會中。另一個收穫是,藉著環台可以建立更多的合作關係。像剛剛在岡山信義會,我就有機會支援他們做長者桌遊訓練。」
1919環台車隊共有38位隊員,每位隊員的背景、經濟條件、社會經驗…,都不太一樣,正如貴哥、欽明、淑芬。但是熱心愛人、參與公益的心,卻無分軒輊,而這也正是1919環台車隊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