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就是一種送暖〔幸福巴士 Day4〕

2017.12.27

回應就是一種送暖

今天1919幸福巴士進入第四天的行程,因為車程較遠,志工們六點從飯店出發時,天都還沒亮呢!開了近兩小時的路,幸福巴士來到賽德克族的故鄉南投縣仁愛鄉春陽部落。車子開上陡坡,史努櫻1919服務中心的負責人魏錫欽牧師,早已等在教會門口,帶著暖陽般的笑容迎接大家。

就是要跟大家在一起

「很謝謝1919幸福巴士的愛心,到這麼遠、又這麼高的地方來幫我們。今天我們有24位接受服務,全都是需要幫助的長輩,但有一位因為腹膜炎剛出院,在家無法前來。」魏牧師說。
史努櫻是救助協會最高海拔(1200公尺)的1919服務中心。幸福巴士發起人彭民雄說,一路坐幸福巴士上山,雖然頭都暈了,但心裡十分高興,「來到這裡,就是想看看大家。這些禮物都是上帝要給你們的,今天大約3小時的時間,就是要跟大家在一起!」

請接受一份愛的祝福

負責教導口腔保健的護士劉瑪麗是五峰教會的長老,去年就曾加入幸福巴士。今年得了重感冒,聲音都啞了,但仍不缺席,史努櫻是她服務的第一站。「大家知道牙齒有什麼功能嗎?」她一邊講解,一邊有人拿麥克風即席翻譯成賽德克語。「這是我第一次講口腔保健課時有人翻譯。」瑪麗老師笑著說。
負責教導口腔保健的護士劉瑪麗是五峰教會的長老,去年就曾加入幸福巴士。今年得了重感冒,聲音都啞了,但仍不缺席,史努櫻是她服務的第一站。「大家知道牙齒有什麼功能嗎?」她一邊講解,一邊有人拿麥克風即席翻譯成賽德克語。「這是我第一次講口腔保健課時有人翻譯。」瑪麗老師笑著說。

好不容易才等到今天

阿琴阿嬤和阿春阿嬤八點不到就來等了。從三個月前量完衣服和鞋子尺寸後,好不容易才等到今天。「山上很冷,我沒想到可以拿到刷毛的褲子,穿上去好暖和,我好喜歡!謝謝你們,讓我們有漂亮的新衣服可穿。」「這件紅色外套好美,謝謝幸福巴士的愛心。」短短幾句,充滿了感謝的溫度。
89歲的吳阿嬤因為腹膜炎無法前來,於是幸福巴士的三位領隊,彭民雄、劉凱平、盧克文,特地把衣物、鞋子,還有台塑羊肉爐、金格蛋糕、台灣好漁等伴手禮,送到她家。魏牧師說:「吳阿嬤是我們族裡最會織布的,口簧琴也很厲害,唱歌更是屬一屬二,多才多藝。她前陣子腹膜炎住院一個多月,才剛出院,人很虛弱。」
吳阿嬤的姊姊剛好也在家,93歲的她看到志工前來,笑得合不攏嘴。雖然坐在椅子上,不良於行,但在一番寒暄後,只見她開始用輕柔的嗓音唱起歌來:「我愛主耶穌、我愛主耶穌、哈利路亞;榮耀主耶穌、榮耀主耶穌、哈利路亞…。」唱完還與眾人一一握手道謝,接受大家的祝福禱告。

真正幫到有需要的人

下午,幸福巴士來到位於南投埔里的蒙愛教會。教會佔地1400坪,有相當寛敞的前庭和停車場,由游寶平、游戴嬡況牧師夫婦獨立牧會。
游寶平牧師說,這次被服務的長輩有25位。有的是教會長期關懷的急難家庭、1919食物銀行個案,還有幾位是今天第一次踏進教會的人。20多年來關懷社區弱勢家庭不遺餘力的游師母說:「非常感謝救助協會的長期支持,特別是今天還有1919幸福巴士的免費服務,讓我們能真正幫到有需要的人,讓他們感受到上帝的愛,體會到社會的溫暖!」
和游師母一起配搭關懷社區的廖麗雲執事,今天帶了三個阿嬤來接受幸福巴士的服務。「有對老夫婦,幾個兒子都相繼過世了。以前怎麼邀,他們都不來教會。今天知道有幸福巴士,兩人很開心地來了。先生還理了個大光頭,說是這樣就不用常常剪了。」

甘心且樂意地去回應

旅居泰國的美娟與兩個小孩去年陪先生偉民參加單車環台,今年則一起擔任幸福巴士的志工。今天在蒙愛教會,她用比手畫腳,服務了兩位無法說話的長輩。心中特別感動,於是寫下了《回應就是一種送暖》:
對於長者的「需要」與「想要」,我們依現有條件甘心且樂意地去回應、去滿足,那過程就是一種最好的送暖。
而長者們給予的回應,無論是感恩的言語、滿足的笑容、輕輕的擁抱,亦或是無聲的文字,對我們而言,也是最特別的送暖。
回應他人,無論形式為何,都是一種送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