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些人以爲不可能的事【單車環台Day8】

2020.12.27

環台日誌【第八天】12/26(六)

2020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 高雄鹽埕-屏東恆春102.9 km
途經:高雄市鹽埕區、苓雅區、前鎮區、小港區、林園區;屏東縣新園鄉、東港鎮、林邊鄉、佳冬鄉、枋寮鄉、枋山鄉、車城鄉、恆春鎮,共13個鄉鎮市區。
第十九屆1919愛走動募款累計24,664,536
1919單車環台募款累計10,362,500

關切這片土地的貧富差距

1919環台車隊出發了,順著海邊路、成功路,沿著港口碼頭向前鎮、小港騎乘。高雄市貌的確像個現代都會,豪宅大樓、高雄展覽館、85大樓、夢時代….,一棟接一棟,櫛比鱗次。然而,在高樓的背後、在城市的邊緣,有多少弱勢朋友在其中?貧富差距雖是全球性的問題,但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我們,又怎能不關切台灣城市、偏鄉、部落的貧富差距?
車隊過了小港,進入中鋼、中船、中油的工廠世界,只有大林蒲像孤島似地被圍在其間。大林蒲居民面對尚未定案的遷村計畫,充滿未確定性又感無奈。在這裡,國小生約有1/4的母親是新住民,不少孩子處在知識、經濟、文化的弱勢中。因此,在救助協會的支援下,有90年歷史的大林蒲長老教會設立了弱勢家庭兒童陪讀班,來照顧這群孩子。
林育德牧師說:「我們陪讀班的孩子都由附近國小轉介而來,常有家庭功能不足、學習遲緩等問題。因疫情的緣故,我們教會今年唯一的大型活動,就是兒童夏令營。幾乎全村的孩子都會來參加,而陪讀班的孩子就是其中的主力,平常教會的兒童主日學學生也幾乎都來自陪讀班。」

台灣400年的歷史縮影

離開大林蒲社區,車隊轉進一條偏僻道路。車停路邊後,勇士們徒步走向一條泥巴路。展現在眼前的,是一片剛推平的野地與人工堆出的小坡,上面錯落地搭起幾座竹架,還有一座四面牆已搭起而尚未蓋茅草頂的竹屋。貴哥介紹說:「這是台南最大聚落—麻豆社,是魏德聖導演所將拍攝的[台灣三部曲]的主要場景。」這部片的搭景由貴哥的阿榮片廠負責。
魏德聖導演是2020年1919愛走動的代言人。夏忠堅牧師就在竹屋場景前打電話給魏導,邀請勇士們一起為魏導及台灣三部曲的拍攝禱告。同時也向上帝獻上感恩,讓荷蘭宣教士於400年前將福音傳入台灣。
公誠是一名新銳導演,已參加過5次1919環台。這一次他原本沒有報名,但因為原押騎凃哥摔車住院,而臨時被徵召。公誠說:「1919環台車隊有需要,我當然義不容辭。很意外的是,今天第一天歸隊,就能到台灣三部曲的片場。」

公誠學戲劇、教戲劇、也導戲,他說:「我非常佩服魏導,他的企圖心很強,常常做一些人以爲不可能的事。[台灣三部曲]一定會是台灣很重要的電影。魏導所要述說的那個年代、那些故事,是台灣400年歷史的縮影,對每個台灣人的心靈都很重要。我們都應該祝福他、為他禱告,讓這三部片子能成功順利地拍攝發行。」

淚珠就是不由自主地流下

參觀台灣三部曲尚未完工的片場,是車隊的臨時加碼行程。而今天另一個加碼行程,則是造訪大鵬灣陪讀班,這又是另一場激動戲碼。車隊還未進到大鵬灣長老教會新建的會堂廣場,大小孩子們早已列隊在門前的臺階,拉著歡迎紅布條,齊聲喊著:「1919愛走動,騎心騎力GoGoGo!」
當孩子與勇士魚貫進入會堂,孩子很快地排列在台上,以嘹亮的歌聲、輕快地律動,對勇士們唱著:「耶穌是生命一切問題的解答,耶穌是生命一切黑暗的亮光,將憂傷變為喜樂,將懼怕變為力量,耶穌是永恆唯一的盼望。」
詩歌是輕快的,但是聽著聽著,淚珠就是不由自主地流下來。每次造訪大鵬灣陪讀班,都是如此,無論唱的是什麼歌,分享的內容是什麼,總讓人落淚。莫非眼淚是上帝給大鵬灣陪讀班的記號?

放鬆愉悅地享受旅程

周昭敏已是第6次參加1919環台,他是去年車隊的隊長。車隊每次訪問1919服務中心,如果有孩子在場,他一定眼睛發亮地對著他們親切問話。這次臨時來訪,是昭敏第3次訪問大鵬灣陪讀班。只見他又再次蹲著身子,眼睛發光地跟好幾個孩子說話;也一樣忍不住流淚地聽著孩子唱歌。
「我第一次參加1919環台時,只記得很緊張,很有壓力。之後4次環台,擔任組長、隊長,感覺是責任重大。但這次環台,有一位資深隊友提醒我:要放鬆自己,愉悅享受旅程,所以今年騎乘起來倍感輕鬆。然而在每個1919服務中心所聽見、所看見的,只有更加感動。」昭敏是責任心重的隊友,今年他還是在車隊擔任小組長。
潘韻慎是救世傳播協會的影音工程師。救傳是1919愛走動的共同主辦單位,所以每年都會組隊接力。但今年次只有他一人代表參加,而且這已是他第8度環台。「我昨晚才報到加入,雖然只騎了一天,但覺得今年車隊的素質很整齊。騎乘中沒什麼人掉隊,隊形很整齊,對募款也很投入,成效相當顯著。我當然也會追隨大家,努力騎乘,努力募款。」

希望幫助村裡更多需要的人

車隊騎乘進入屏東半島,很慶幸沒有遇見落山風。來到楓港,風也不太大。下午,車隊來到楓港喜樂教會短暫停留,這是一個曾開拓三次沒有成功的教會。由於楓港沒有教會,因此本已退休的排灣族牧師蔡各枝又重新回來開拓,目前約有10來人聚會,正預備申請加入1919食物銀行,希望可以幫助村裡許多有需要的人。
進入台灣尾了,明天就要挑戰壽卡,勇士們雖然沒有太緊張的氣氛,但明顯的,今晚晚餐大家談話音量小多了。可能是今天騎乘103公里,身體疲憊了吧?或者,大概心裡都在為明天做預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