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定要好好生活【單車環台Day11】

2020.12.30

環台日誌【第十一天】12/29(二)

2020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 台東池上-花蓮光復88.5km

途經:台東縣池上鄉;花蓮縣富里鄉、卓溪鄉、玉里鎮、瑞穗鄉、光復鄉。共6個鄉鎮市區。

第十九屆1919愛走動募款累計26,137,843
1919單車環台募款累計10,612,900

或賣掉田產 或任由荒癈

池上不只米好,空氣更好。從住宿處後方的防汛道路往西,空氣清新,人行步道乾淨,好像從沒人用過似的。早晨的山像初醒的少年郎,幾縷白雲還依戀在他的胸前。1919環台車隊騎向山,右轉20甲縣路,侍立兩旁的樟樹林早已等候多時,他們張起頂棚歡迎車隊從綠帳下通行。
騎過如詩如畫的田野,微開的油麻菜花搖曳歡迎,車隊來到花蓮最南端的富里。富里雖然是米鄉,但物價偏高,年輕人大多出外謀生。而做不動農事的老人家,或賣掉田產,或任由荒癈,許多到了晚年都只能依靠老農年金過活。
富里長老教會是一棟蘇格蘭式的教堂建築,外牆爬滿蔓藤與鮮苔,讓教堂更顯得古老與靜謐。富里長老教會成立於1877年,已有143年歷史。原木造禮拜堂已於1951年大地震倒塌,1952年開始興建現有教堂,因受限於經費困窘,費時7年才完工。由於當時工法有瑕疵,目前教堂橫梁都已出現裂痕,急需修整。
美津一家是教會關懷的急難個案。美津是新住民,有三個小孩,丈夫罹癌,卻還酗酒、家暴、積欠賭債,一家生活全靠美津打零工。富里教會的蔡依倫牧師說:「幸好有1919食物銀行幫助,穩定提供基本物資,他們才能三餐不斷炊。」蔡牧師鼓勵美津說幾句話,美津卻只能緊張地說:謝謝你們!

從醫師到牧師 執行四項服務

從富里到玉里,騎乘鄉道,風景依舊美麗。玉里是台東、花蓮間最大的城市,協同會玉里倫理堂雖然不大,但鐵皮木屋所搭建的典型教堂建築,卻頗有特色;教堂前隔馬路有一大片草地,彷彿是教堂的前院,原來這是國小遷建後為社區留下的禮物。倫理堂側面教室門口釘著一面壓克力招牌,顯示這裡也是「倫理1919服務中心」,招牌上明顯標示倫理堂與救助協會所合作的四項專案:急難家庭救助、陪讀計畫、食物銀行、旺得福俱樂部。
原來在署立醫院當精神科醫師的劉偉民牧師,為教會與救助協會的合作關係感到很自豪。「我們四項服務全部都做,教會藉著這四項服務與社區建立了緊密的關係。」
倫理堂曾經很久沒有全職傳到人,甚至信徒流失到僅剩4個人。11年前劉牧師從醫生職務退下,開始全職牧養教會,教會也藉著救助協會推展的計畫與資源,從幫助人而逐漸引領人來到教會,目前教會聚會人數已逐漸達到40人。劉牧師說:「早期接受培讀班服務的孩子,很多現在都進了大學。還有一個陪讀班的老師,現在已經獻身作傳道人了。」劉牧師以內容豐富的ppt介紹各項工作的發展與實例,令人印象深刻。

馬遠呼喊 服務弱勢

出了玉里,舞鶴大坡當然是單車騎士的挑戰。經過11天的歷練,勇士們已可以面不改色地面對挑戰。騎上舞鶴大坡,勇士們以舞鶴蜜香紅茶、霜淇淋、再加上北回歸線紀念碑合照來犒賞自己。滑下舞鶴,過了瑞穗,車隊轉向進入馬遠部落。
馬遠長老教會的魯傌夫牧師以渾厚的野聲「呼喊」,來迎接車隊。「馬遠的布農語意思是『接近』,但不知為什麼漢文翻譯成『馬遠』,大概是表示我們部落離馬路很遠吧。」原住民牧師擅長講冷笑話,魯傌夫牧師更是箇中好手。
「我牧養教會已經33年了,這幾年來,看到救助協會陪伴教會進入社區服務弱勢,很令人感動。特別是食物銀行與急難救助金,更能實際幫助有需要的人。我本來約了一個個案要來分享,結果他不能來,因為他喝醉了!」不知道這是另一個冷笑話,還是真實的狀況。不過,馬遠教會每週六都有「戒酒小組」,這是一般教會很少有的聚會。「我們的戒酒小組聚會其實很簡單,就是唱詩敬拜、研讀聖經、懇切禱告,可是幾乎參加戒酒小組的朋友都成功戒酒了。」

既管活人 也管死人

當車隊要離開馬遠教會時,魯傌夫牧師站在路口相送,每位隊員騎乘經過都「呼喊」了一聲,車隊一時變成了「布農車隊」。吳國忠平常騎乘上坡路就會呼聲喊叫,這當下的布農呼喊當然以他的聲音最大。
國忠是台北市政府殯葬管理處的人事主任,他自嘲地說:「我既管活人,也管死人!」國忠是自己請調到這個大家都不太喜歡的工作崗位,「我想人生終有一死,何不早一點面對死亡,所以就請調到殯葬管理處。」一年前國忠曾經參加玉山登頂,單車環台是他的另一個心願。「我沒有想到騎乘單車這麼辛苦,但是我們就是要在辛苦中體會弱勢家庭的痛苦,不是嗎?」
環台騎乘進入第11天,讓國忠最感動的,反而是幸福巴士的服務。「昨天車隊去參與了一點點幸福巴士的服務,看到工作人員幫老人家試穿鞋子,幾乎每一雙腳都是變形的腳,那一幕實在令人動容。」國忠有點遮掩自己的激動,大聲地說:「大家一定要好好生活!」最後一段騎乘中,聽到無線電傳來:「國忠破胎,收車、收人!」不知道是不是太感動了,連單車都撐破輪胎了。

激動少些 決心大些

今年是陳美真第7次參加1919單車環台,這些激動的情節已經看過很多次了。現在激動少了一些,但決心卻大了許多。他說:「7在聖經中是完全數,我已經騎了第7次,那就沒完沒了地騎下去吧!」
美真曾當過hTc的副總、Gogoro的營運長,現在是南山人壽不動產部副總。「過去幾年參加1919環台,我比較注意到教會傳道人在偏鄉、部落堅持牧養有需要的人。但這一次,我比較注意到接受幫助的朋友。他們也在努力堅持,只要我們願給他們一點時間與機會,他們就可以走過來。」
車隊從9號公路轉進大農大富的平地森林園區,穿著翠綠色車衣的車隊在森林圍繞的單車道上騎行,又再一次地如詩如畫。車隊賞森林、森林看車隊,都兩不怨吧!
今晚夜宿光復糖廠的日式木屋,不知道環台勇士會夜夢蝴蝶?還是夜夢無止境的踩踏騎乘?祝好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