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 是有人陪伴【幸福巴士Day12】

2020.12.31

幸福巴士日誌【第十二天】12/30(三)

服務站: 花蓮馬遠1919服務中心(馬遠長老教會)、花蓮仁和1919服務中心(仁和神召會)
今天寒流來襲,但幸福巴士仍繼續第12天的旅程,來到花蓮的馬遠1919服務中心(馬遠長老教會)。馬遠位於花東縱谷最北端,是花蓮縣萬榮鄉的布農族聚落。

只要搭上巴士 都會很溫暖

「這裡少有外來客,所以長輩們都比較害羞。」牧師魯傌夫.滿寇寇解釋著。還好,在天使歌舞團的帶動唱和玩遊戲後,長輩們漸漸卸下心防,開始展露歡顏。「這裡的長輩超過6成都是獨居,甚至70多歲了都還要做砍草的臨時工,真的很危險。」
志工劉怡青是位中醫師,這次負責為長輩們量血壓,「長輩們幾乎都有高血壓,在這麼寒冷的天氣,真的要特別注意身體狀況。」寶惜阿嬤87歲了,但仍要照顧因車禍癱瘓已20年的植物人兒子。78歲的來早嬤也是行動不便,但仍要照顧躁鬱症的兒子。他每次發作都會狂摔東西,讓阿嬤心力交瘁。
64歲的鳳姐一個人獨居,剛開完刀不便前來。志工們就帶著幸福包,冒著大雨前去訪視。外頭下著雨,但正如幸福巴士導遊劉凱平所說的,「天氣很冷,但今天只要搭上巴士的,都會很溫暖。」
長輩們今天開心享受了從頭到腳,從內到外的全套幸福服務。結束時,不時聽到此起彼落的「uninang」(布農語「感謝』之意),這是長輩們發自內心的感恩。

幸福要來 開心到睡不著

下午,幸福巴士來到花蓮吉安的仁和1919服務中心(仁和神召會)。花蓮仁和神召會1919陪讀班自2003年開辦以來,都由人稱「蕭媽媽」的蕭麗玉牧師主責。67歲的蕭媽媽即使辛苦疲累,但因不忍孩子沒地方去,而仍堅持至今。「自從知道幸福巴士要來後,我真的開心到睡不著。」
下午,寒流更加發威,每位前來的長者都把自己裹得緊緊的,但手仍不斷顫抖。志工王麗珠特別拿出醫療級的暖暖包,送給長輩們取暖。這時卻看到86歲的阿嬌阿嬤穿著拖鞋前來,於是志工們趕緊先為她穿上保暖的鞋襪。
當阿嬌嬤得知這些新衣物都是幸福巴士發起人彭民雄捐贈的,原本行動不便的她,竟感動到站起緊抱著他,「謝謝你們送我的禮物,我真的好開心。」眼裡閃著淚光。

好暖 我要直接穿回家

曼都集團董事長賴淑芬今天下午特別來為同仁們打氣,不但帶來補品為大家補充體力,也親自參與服務。賴淑芬還和彭民雄,帶著裝滿禮物的幸福包,到剛開完刀無法前來的阿桂嬤家。但舊屋的鐵門深鎖,原來阿嬤今早被送到醫院急診了。
潘哥63歲,是1919食物包的受助戶,去年底被發現血癌末期,經歷多次化療。沉重的醫藥費讓他幾乎喘不過氣來,還好有1919救助金,讓他能稍喘口氣。今天穿上全新的保暖外套後,大家直說他好帥,「好暖喔,我要直接穿回家!」
60歲的金玉嬤不良於行,孩子都不在身邊,一個人獨居。當志工關懷她,並為她試穿新衣時,她感動到淚流不止。原來,幸福就只是有人陪伴!
更多幸福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