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就是服事人【單車環台Day14】

2021.01.02

環台日誌【第十四天】1/1(五)

2020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 宜蘭五結-宜蘭礁溪59.6km
途經:宜蘭縣五結鄉、蘇澳鎮、冬山鄉、三星鄉、員山鄉、礁溪鎮,共6個鄉鎮市區。

第十九屆1919愛走動募款累計29,966,014
1919單車環台募款累計12,851,727

與孩子分享職涯

一早,1919環台車隊騎乘在蘭陽平原上。道路兩側一塊又一塊注滿水的稻田,等候開春就要插秧。令人訝異的是,稻田中淺淺的一層水,居然如此清澈,難怪白鷺鷥喜歡在田中散步。稻田間一棟又一棟的農舍,外型各有千秋,不知道是退休居所,是減壓別墅,還是投資標的?
眾多農舍點綴其間的蘭陽平原,看起來欣欣向榮,只是其間隱藏的弱勢族群還是不少。9點半不到,車隊來到蘇澳芥菜種靈糧堂。芥菜種與五結教會兩班陪讀班20幾個孩子已聚在一起,要來聆聽車隊「大哥哥」、「大姊姊」的職涯故事。
韻慎哥是音響工程師,他告訴孩子聲音的故事,教孩子要保護耳朵,才能聽到美妙的聲音。羅姐以前開過安親班,很會跟孩子互動。她帶領「環遊世界找家人」的遊戲,讓孩子知道,人際關係對她現在銷售電腦軟體有多重要。品譯是就讀高一的大哥哥,曾得過全國少年游泳季軍,他告訴孩子要堅持做自己有興趣的事,不要在乎別人的看法。
宗賢哥是創業楷模,他也教孩子要發掘自己的興趣,要找到讓自己有快樂感的工作,並堅持目標。發哥說自己小時是壞學生,只想玩、只想吃,後來發現需要唸點書才能找到朋友,而且只要努力,還是可以把事做好,所以鼓勵大家要養成好習慣。大信哥曾是銀行經理,他靠著禱告與聖經的話,在銀行金庫被搶的風波中,處置得宜,而得著大老闆的賞識。
孩子們年齡參差不齊,不知道他們對大哥哥、大姊姊的分享聽懂多少,但至少他們一定會記得,曾有大哥哥大姊姊騎單車來看他們,關心他們的未來。

緊密配搭好夥伴

芥菜種靈糧堂與救助協會合作陪讀班已有十多年,一直著重多元發展。建立「七個好習慣」,是目前陪讀班品格教育的主要內容。其他還有「找到夢想」的興趣課程,有木工、染布等。救助協會常提供陪讀班食材,特別是新鮮的魚,陪讀班就請一位廚藝很好的家長來為孩子們預備晚餐。而每到聖誕節,則一定提供聖誕鞋盒,讓少有禮物的孩子們能歡度聖誕。
至於芥菜種靈糧堂與救助協會合作的1919食物銀行,已經從親送服務,發展到節日活動與家庭探訪,幸福年菜也是食物銀行的延伸。過去,救助協會在蘭陽地區的大型災難救助,也是以芥菜種靈糧堂為最主要班底。蘇澳水災、普悠瑪出軌事件、南方澳漁港斷橋事件,都有緊密的配搭。

重組的破碎生命

下午,再次穿過水田與農舍,車隊來到三星鄉的蘭陽懷恩教會,北門蒜味肉羹、三星蔥油餅已經擺在桌上等車隊了。
蘭陽懷恩教會是由蘇百合牧師與師丈馬春雄傳道所開拓。他們的家庭是組合家庭,春雄傳道原有四個小孩,百合牧師原有三個,他們結婚後又生了一個小孩,10個人的大家庭,家庭生活、事奉工作都要兼顧,真是不易。
春雄傳道與百合牧師接受基督之前,都有過失敗婚姻、曾試圖自殺、酗酒、家暴等。兩個破碎的生命、破碎的家庭,卻在基督裡回轉。在大溪懷恩教會的牧養訓練下,他們傳福音、牧養小組,都結實纍纍。在接受神學訓練後,更受差派來到三星建立教會。雖然教會經濟困窘,春雄傳道仍需兼職開砂石車,但教會仍然與救助協會配合,藉著食物銀行、急難救助金,來照顧社區的弱勢朋友。
春珠(匿名)就是蘭陽懷恩教會關懷的朋友,她丈夫入獄、媽媽洗腎、一個人照顧三個年幼小孩。懷恩教會不僅為她申請了急難救助金,也提供食物包,讓她的擔子輕省不少。

需要中看見責任

隊長鄭惠安吹哨集合,預備要騎乘今天最後一段路程。今年是惠安第7次參加環台,「第一次參加,是希望藉密集運動以減輕體重,但參加後才知道根本不可能。而後來之所以一次又一次地參加,是因為在需要中看見了自己的責任。」隊員大多是企業高階主管或專業人士,都是自動、義務來為急難家庭募款的,要領導他們當然不是易事。惠安說:「這14天的騎乘,我很深的學習是:領導就是要服事人,要謙卑彎腰地服事人。」
喊了一聲「出發」!吳炘庭一直都騎在最前面,因為他是車隊的領騎,要負責全隊的速度、節奏、隊形、休息,與出發的決策。「讓全隊安全騎乘,是我的責任與使命!」當然炘庭不只是領導車隊騎乘,他也用心靈體會上帝在各教會所做的。「今年我最感動的是,看見各教會傳道人對弱勢朋友的包容,對同工的包容。」看來,擔任領騎也需要對路況、車輛、隊員,有最高的包容。
車隊中隊員的車帽是翠綠色,組長是紅色,押騎戴白色。夏昊霝牧師著紅色車帽,是第二組的組長。「在今年的騎乘中,我真實看見上帝在教會所做的,也看見上帝在車隊所做的!」
是的,上帝的確在1919環台車隊做事。在今晚的惜別晚會中,夏忠堅牧師也說,今年的1919單車環台與幸福巴士,是恩典之旅、神蹟之旅、愛心之旅、感恩之旅,更是豐盛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