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餐桌回產地 上一堂Hi-Q生態科技養殖課

2021.03.05
哇,魚在滑溜梯耶!」「還有魚便便的化糞池耶!」去年12月2日,里港、東港希伯崙1919陪讀班的26位孩子,來到Hi-Q中華海洋生技位於屏東林邊的養殖場參觀。每個孩子都睜大了眼睛,對友善的生態養殖環境驚呼連連。

鱻來厚道愛分享 Fish-One for One

Hi-Q中華海洋生技是1919陪讀計畫與食物銀行的長期支持者。張永聲董事長於2016年創立「來厚道」品牌後,隨即也發起「FISH-One for One厚道送暖捐魚活動」。民眾只要買一條Hi-Q的魚,Hi-Q就捐一條給社福團體,並且承諾每個月至少捐出2,000條魚。單單1919陪讀班,4年多來就已收到2139箱38,724條魚。此外還認領了里港、東港希伯崙,及東港牧鄰3個1919陪讀班。
去年7月,Hi-Q還推出「愛分享─守護健康計畫」,民眾只要在Hi-Q褐藻生活館捐款1萬元給「台灣厚道社會服務聯合會」,Hi-Q就贈送價值1.1萬元的禮券,並同步捐贈「古法熬補鱸魚湯禮盒」,給1919食物銀行花東地區的年長受助者與1919陪讀班。12月則推出「愛圍爐計畫-援你我圍爐夢」,捐贈「牛轉乾坤・幸福年菜」(XO沙茶魚頭鍋+蒲燒鰻米糕)給1919陪讀班。
「每次收到孩子寄來的卡片或拍攝的影片,就讓我好感動!深感我們的捐魚活動,非常有意義。」Hi-Q社會服務志業群總經理陳樹人表示。而為了讓孩子們能了解所吃的魚是如何養出來的,一方面也讓Hi-Q同仁感受社會責任的意義,因此特別安排陪讀班小朋友參觀Hi-Q養殖場,希望能讓他們對生態養殖、友善養殖的方式,有些基本的認識,「這樣他們下次吃魚時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了。」

養魚先養水 將淡水魚養成海水魚

參觀當天由Hi-Q佳冬養殖場林宗憲副總,親自為小朋友們解說。林副總先問大家認識哪些魚?接著介紹Hi-Q戶外生態科技養殖系統,說明為何要將傳統魚塭改做具淨水功能的生態水庫,以及如何將用過的水再循環利用,以解決超抽地下水的問題,同時也讓魚少了土味,肉質更加鮮美。
里港1919陪讀班小六的小陽(化名),十分認真聆聽,也積極搶答,甚至連魚子醬是由鱘魚做的都知道。他對於Hi-Q養魚先養水,將淡水魚養成海水魚的過程,十分有興趣,「這樣就可以不受限制,在很多地方吃到海水魚了。」而對於養殖場的換水餵魚,以及放魚進魚池的嚴謹態度,也讓他大開眼界。
「一進來,完全沒有傳統養殖場的魚腥味,真是一堂很棒的生態課。」里港陪讀班李淑娟師母表示,很感謝Hi-Q讓孩子認識最新進的養殖方式。尤其Hi-Q對大自然的友善回應、注重環保,積極回饋社會的精神,更是令人由衷感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