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兒童節」 35%陪讀班受助兒少不快樂,94%有憂慮的事、23%曾遭校園霸凌

2021.04.02
快樂兒童節即將來臨,但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快樂嗎?根據基督教救助協會對1919陪讀班中1,136名學童的生活問卷調查,經常不快樂或偶而感到快樂的孩子,佔35%,而有高達94%的孩子,生活中至少有一項讓他們憂慮的事。

23%曾被霸凌 29%默默承受

這些陪讀班的孩子,有23%曾在學校受到霸凌。而被霸凌的行為中,又以「被同學惡意孤立排擠」最高,達65%。其次是「被同學惡意的語言恐嚇或威脅」,超過50%。反倒是近年來竄升最快的網路霸凌,僅佔3%。而被霸凌的孩子,來自單親或隔代教養家庭的,佔58%,比來自雙親家庭的42%,高出了16%。

救助協會指出,雖然雙親家庭不一定就家庭功能健全,但若已經濟弱勢,再加上單親或隔代教養,則家庭功能的確容易不彰,導致孩子身心需求被忽略,造成學習弱勢、社交障礙、衛生不佳等問題,甚至被霸凌的風險,也會增加。

面對霸凌,孩子的處理方式,37%會選擇告訴老師,29%選擇默默承受,只有11%會告訴家裡的大人。而有超過50%的孩子會害怕上學,或不願與人互動。感到沮喪的有38%,甚至有17%會有自殺或自殘等念頭或行為。

雖然被霸凌的孩子近5成會選擇向老師或家中大人求助,但大人們常輕忽霸凌造成的影響,或認為「沒什麼大不了」,或覺得「不要理他就好」,以致讓孩子心理蒙上陰影,甚至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影響未來的人格發展與人際關係。因此,這時必須適時地傾聽與陪伴,讓受傷情緒得著抒發,才能幫孩子走出陰霾。其中,透過藝術教育帶領孩子說生命故事,是1919陪讀班最常用的方式之一。

透視內心世界 引導正向思考

弱勢家庭的孩子因面對較多的生活挑戰,所以性格上通常比一般家庭的孩子強韌,解決問題的能力強,也富有創意與想像力,只是欠缺啟發與引導。所以1919陪讀班常為孩子開設多元才藝課程,其中最普遍的,就是藝術教育。

台中梧棲1919陪讀班每週三都會為孩子進行藝術教育。主責的鄭希雅老師畢業於東海大學美術系,她說:「從孩子對色彩的選擇,可以透視孩子的內心世界。當孩子專注沈浸在作品完成的過程中,無形中即釋放出內在的壓力。而作品的完成,也會為其帶來成就感。此時若能再引導孩子正向思考,就能幫助他們轉換負面情緒。」透過藝術教育,希雅老師10多年來成功引導了許多孩子,其中讓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小葳。

小葳小三來梧棲陪讀班時,只有小一的程度。由於爸爸常外出工作,媽媽酗酒嚴重,她常一人獨自在家,只有狗狗陪伴。由於家中無熱水器,她不常洗澡,以致身上有異味,常受同學言語霸凌與排擠。但小葳很愛每週三的畫畫課,多年的藝術陶冶,讓她保有一顆單純的心,能正向地抒發別人給她的羞辱。「他們罵我就等於罵自己」小葳常這樣說。畫畫課還讓小葳發掘出美術天分,找到未來的方向,後來升高中時就選擇高職廣告設計科。

成就每一個孩子 彩繪夢想陪伴愛

為了陪伴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健康成長,基督教救助協會從2004年起推出「1919陪讀計畫」,提供弱勢家庭兒童免費課輔、品格教育、才藝課程,與家庭關懷。讓他們下課後能有一個安全溫暖的環境,身心靈得著愛的餵養與關顧。

隨著12年國教新制開跑、108課綱上路,未來國中小學教學將更著重「素養導向」。一改過去只重視分數的學習,強調「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因此救助協會特在今年推出藝術教育課程「彩繪夢想陪伴愛」。不同於一般教授技法與重視結果的美術課程,此課程相信人人都有創作力,以參與的孩子為主體,重視在繪畫創作過程中,孩子與作品間的感情表達、對話,與理解。進而引導其以正向的眼光來看待自己與旁人,發掘潛藏內裡的優勢特質,建立自信與自我的效能感。

110學年度,1919陪讀計畫將資助2800個弱勢家庭的孩子。救助協會呼籲社會大眾能踴躍捐款,支持1919陪讀計畫。1200元就能支持一個國小生一個月的陪讀費,2000元就能支持一個國中生。讓更多原本不快樂的孩子也能擁有快樂的童年,健康成長,彩繪夢想。

PHOTO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