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師爸爸」10年扶持 未婚媽媽走出一片天

2021.05.04
溫馨母親節即將來臨,而基督教救助協會所資助的1919陪讀班中,有58.8%的孩子來自單親家庭,其中包括4%的非婚生子。而在單親家庭中,超過72%是由媽媽獨力扶養,以致從來不關心自己的需要,也從不打扮。因此在母親節前夕,台灣萊雅特別捐贈了美妝保養品,理想家生活用品館亦捐助了護膚用品,希望能透過孩子們送給這些含辛茹苦的媽媽。讓她們能在屬於自己的節日中,好好妝扮自己,多愛自己一點點!

近6成來自單親家庭 其中7成由媽媽扶養

基督教救助協會從2004年起推出「1919陪讀計畫」,提供弱勢家庭兒童免費課輔、品格教育、才藝課程,營養餐點,與家庭關懷。讓孩子們下課後能有一個安全溫暖的環境,身心靈得著愛的餵養與關顧。17年來,已累積資助超過5萬名孩子。
根據《1919陪讀計畫109學年度上學期報告》,在所資助的221班陪讀班2180個孩子中,有近6成的孩子來自單親家庭,這些單親媽媽們必須同時負起賺錢養家與照顧孩子的責任,蠟燭兩頭燒的結果,讓他們比一般家庭的媽媽更加辛苦。在生活與心靈上,也更需支持與幫助,就像育有雙胞胎姊妹的小依(化名)。

只要能免費吃住 就生下孩子並出養

小依是台中潭子1919陪讀班受助學童的媽媽。最初小依得知懷了雙胞胎時,孩子的父親沒有工作,連自己都養不活,更不用說為母子負起責任了。診所的醫師娘勸她仔細想清楚,要進行人工引產?還是生下後出養?
當時年僅25歲的小依,在幾經考慮後,決定只要有人能提供她免費吃住直到生產,就生下孩子並出養。後來在懷孕4個月時,找到了台中潭子1919陪讀班。陳詩景牧師在知道小依的難處後,慨然提供教會住處,讓小依省去住宿與水電費。但生下孩子後,因不捨小姊妹倆分送不同家庭,小依最後決定自己獨力撫養孩子。

薪資一萬元 存款從未超過3位數

為了讓小依能同時兼顧生計與照顧孩子,陳牧師聘請她擔任潭子1919陪讀班的老師。又擔心新手媽媽無法同時照顧兩個孩子,每天還帶其中一個回家幫忙照顧,因此現在姊妹倆都習慣喊陳牧師為「牧師爸爸」。「接待了小依一家,我也多了兩個女兒!」陳牧師說。
由於小依擔任陪讀班老師的薪資只有一萬元,要養兩個孩子實在很難。「那段日子,我的存款從未超過3位數!」小依說。因此,為了減輕小依的生活重擔,陳牧師同時為小依申請了救助協會的1919急難救助金、1919食物包,以及與家扶的補助。再加上教會多對夫妻的長期協助,讓小依壓力輕省不少,雙胞胎女兒也在陪讀班照顧下健康成長。
而在如此忙碌的生活中,小依仍抽空到空大社工系進修,希望能培養專業能力,擴大服務層面。如今女兒們已讀小五,小依也在2019年進入台灣家庭生命關懷協會工作。服務了許多跟她一樣未預期懷孕的婦女,陪她們走過人生最艱難的一段路。

給人一條活路走 生命就會自然開展

自己也是在單親家庭長大的陳牧師,成立台中潭子1919陪讀班已15年,深刻體會許多弱勢家庭媽媽的辛苦,特別是獨力養育孩子的單親媽媽們。10年前,在小依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他接待了她和孩子們。如今,小依已走出一片天,孩子們也在陪讀班中健康成長,讓陳牧師非常欣慰。「給人一條活路走,生命就會自然開展。」他呼籲社會大眾能一起來支持1919陪讀班,讓更多弱勢媽媽與孩子有活路可走,甚至走出一片天。
110學年度,基督教救助協會1919陪讀計畫預計資助2300名弱勢家庭的孩子。救助協會呼籲社會大眾能踴躍捐款,支持1919陪讀計畫。只要捐款1200元,就能支持一個國小生一個月的陪讀費,2000元就能支持一名國中生。讓許多為生活奔波忙碌的弱勢家庭媽媽能減輕點壓力,好好喘口氣,再繼續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