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風雨 以愛戰疫 【單車環台Day1】

2021.12.27

環台日誌第一天12/26(日)

2021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台北-桃園 65.6 km
途經:台北市中正區、萬華區;新北市三重區、蘆洲區、五股區、八里區、林口區;桃園市蘆竹區、大園區、中壢區。共10個鄉鎮市區。

疫情取消千人陪騎 承恩門前親友壯行

第20屆「1919愛走動-急難家庭救助計畫」一如往年,自9月到明年1月展開對外勸募。其中最受矚目的活動-「1919單車環台」,今年已連續第17年舉行。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不得不取消連辦13年的千人陪騎,出發地點也由往年的凱達格蘭大道,改到台北北門廣場,但仍有百餘位親友前來為勇士壯行,為他們加油打氣。
北門是台北府城的正門,於1884年落成,正式名稱是「承恩門」。1919環台車隊創隊隊長、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在啟行儀式中說:「2021年的1919單車環台選擇從北門出發,固然是受到疫情影響,然而也別具意義。先祖們在138年前建造了北門,歷經歲月更迭,雖然如今台灣國民所得已突破3.2萬美元,然而急難家庭、弱勢族群,卻有增無減。因此,就讓我們在歷史古蹟前呼籲,但願有更多民眾與企業一起為弱勢群體出錢出力,使台灣真正承受上帝之恩!」

全台6間大型倉庫 3間惜食處理中心

寒流襲台,低溫14度,在親友熱情歡送下,由55位勇士所組成的1919單車環台車隊出發了!本次環台將以14天騎乘1300公里,來為急難家庭募款,並將探訪29個1919服務中心,關懷弱勢家庭。
車隊沿著三重、五股、八里的河濱單車道,來到1919食物銀行的八里倉庫。大家對高抵天花板的貨架、推高機、大型冷凍櫃…,都頗為好奇。其實救助協會在全台共有6間大型倉庫,但仍不符使用。最近還準備在北中南區各設立一個生鮮惜食處理中心,以供應食材給供餐的陪讀班或社福單位。
離開八里後,車隊在濱海61號快速道路的平面道上前行,往林口、蘆竹、大園前進。一路,東北季風捲起混濁巨浪,怒濤中聳立成排的巨大發電風扇,在強烈季風中快速轉動。不知成排巨扇轉一圈可發多少電力?無風時,是否只能靜默呆滯?而當狂風來襲時,卻又失神瘋轉?

再次聽見耶穌聲音 3退伍老兵重回鍋

車隊隊員中,有三位資深隊員經常被隊員們簇擁請益。彭民雄(Michael)是Traveler(旅行者)創辦人暨總經理。參加1919愛走動13年,其中前8年騎單車環台,後5年發起並領導「幸福巴士」 (每年與車隊一起出發,為弱勢長者提供衣鞋、剪髮、牙齒保健、伴手禮等服務)。劉凱平(KP)是安睿宏觀投顧公司的總經理,參加1919愛走動12年,前7年騎單車環台,後5年與彭民雄共同發起並領導幸福巴士;焦中興則是全台首席小提琴製作師,曾連續參加1919單車環台12年,擔任領騎兼教練。
為什麼他們三位今年又再次回鍋呢?焦哥說:「跟15年前第一次參加環台的理由是一樣的,就是聆聽耶穌的聲音。當時我感覺耶穌對我說,要為台灣弱勢族群做一點事,所以就義不容辭地參加1919單車環台,而且連續12年沒有間斷。但過去3年,因為頸椎神經有點問題,偶而會出現不明暈眩,只得停止環台的事奉。而今年,我似乎又再次聽見耶穌的聲音,所以就來了!」焦哥順了一下他的大鬍子,幽默地說:「我們三個是退伍老兵回來接受教召,我14天,他們兩個各5天!」

生命與價值被提升 車隊就是我的娘家

Michael笑笑地說:「這次回來騎車,完全是上帝的特別安排!因為疫情的緣故,幸福巴士無法送愛到偏鄉,不能直接面對面服務弱勢長者,只得暫停一年。所以夏牧師一邀請,我們就立刻歸隊了。過去每次參加1919環台,我都覺得生命與價值被提升。這次雖然只參加5天,但卻可以更敏銳地思考疫情後如何提升幸福巴士的服務方向。」Michael有點尷尬地說:「但我大概是太久沒有練車了,今天騎起來有點吃力,老是追不上凱平。」
「那是因為我體重減了7公斤!」凱平爽朗地大笑起來。他說:「沒想到我又回來騎車了!1919環台車隊是我的娘家,參加完第一次環台後,我的生命就有了很大的改變。信奉基督很多年了,但卻是在1919環台騎乘中,才更認識耶穌。這次能再次回來騎車,探望教會、陪讀班、急難家庭,真的很喜樂。」三位老將的加入,讓2021年的1919環台車隊,充分顯出老中青三代同行共騎、共融並蓄,同力協力救助急難家庭的精神。
一路冷風瑟瑟,細雨霏霏。雖然多數路段是順風,但勇士們騎乘起來仍極為辛苦。下午,車隊抵達大園長老教會休息,聽到李純銘牧師分享他們教會食物銀行案家的狀況:一位是換肝的朋友、一位是有小嬰孩的弱勢單親媽媽,還有一位是子女眾多無力撫養的媽媽。他們都因定期得到食物包與志工的陪伴,而生活得著改善,壓力得著紓解。所以即使在淒風苦雨中騎乘,勇士們的辛苦仍是值得的。惟願1919環台車隊騎乘所經之處,都能播下希望的種子,讓愛走動在全台每個需要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