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碼「1919」 【單車環台Day2】

2021.12.28

環台日誌第二天12/27(一)

2021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桃園-苗栗75.3 km
途經:桃園中壢區、新屋區、楊梅區;新竹縣新埔鎮、芎林鄉、竹北市;新竹市北區、香山區;苗栗縣竹南鎮、頭份市。共11個鄉鎮市區。

怎麼有這麼多急難家庭

9:00上行李、9:10做拉筋操、9:30準時出發,這應該是1919環台車隊17年來最晚出發的一次。今天沒有昨天冷,風小了,雨停了,加上里程又短,所以就當明後天艱難路程前的熱身吧!
穿著橄欖綠新外套的1919環台車隊,在眾多卡車轟隆威脅下,沿著高鐵高架下的平面道路直線而行。怎麼會有這麼多各式各樣的大小卡車?是台灣的經濟振興了嗎?如果是,又怎麼會有這麼多急難家庭?
車隊在楊梅長老教會休息,林文安牧師與教會1919志工管理人跟大家分享最近兩個食物銀行個案。有位單親媽媽獨力撫養三名讀國高中的兒子,雖然她從事房屋仲介工作,但業績不好,生活無以為繼。幸好有1919食物銀行的物資支援與志工關懷,才得以改善。另一個個案是夜市停車場收費員,獨力撫養一個小嬰孩。但受疫情影響,夜市人潮稀少,收入銳減,也是在食物銀行志工的幫助下,壓力才得以紓解。

必有「五餅二魚」的神蹟

當車隊隊長洪茂松要接續報告後續行程時,突然哽咽無語。「我知道疫情使得許多人的工作受到影響,但剛剛聽到弱勢家庭的實際景況,比我所想像的更加嚴重。」茂松低沈地說著。他從小家境不好,寄人籬下,半工半讀才完成學業。之後從事保險與不動產仲介工作,也曾受過業績低迷的打擊,當然很能體會急難家庭的心境。
「當我承諾接任隊長時,上帝給我的感動,就是必有『五餅二魚』的神蹟!『五餅二魚』雖然微不足道,但交在耶穌手中,就能成就大事。譬如,我跟一名收入不豐的舞者分享1919的需要與五餅二魚的神蹟。她深受感動,但拿不定主意要捐多少。後來她到服飾店買了幾樣不太需要的特價品,沒想到結帳時,發票上的金額竟然是1919元!她很受震撼,覺得這是上帝給她的印證密碼。上帝是在告訴她,為什麼要買不需要的東西?明明有那麼多人需要幫助?結果她捐了10萬元給1919愛走動!」茂松現在從事國際不動產開發,是大有信心、很會激勵人,也很負責任的隊長。

改變價值觀與生命的旅程

其實,每位1919環台車隊的隊員,都是對救助弱勢群族高度委身、全力擺上的勇士。林大能是2016年環台車隊的隊長,原來是在上海經營半導體的代理商,後來到美國從事地產開發。「我原以為無論是健康、事業、人際…,我都可以靠一己之力解決一切,但在經過不少挫折,也在1919環台騎乘歷練中,才體認到只有依靠上帝的大能,我才能成為真正的林大能!」
大能是跛著腳、推著單車來參加今年的環台。他的右膝蓋疼痛已有一段時間,美國醫生說是一般退化性關節炎。回台看過幾個醫生,只能確定膝蓋骨頭磨損了一部分,卻無法確認病因,但大能還是堅持參加。「1919單車環台是一個改變價值觀的行動,也是一個改變生命的旅程!」大能肯定地說。

我沒有後悔我的堅持

許中明是一家承作系統整合的工業用電腦公司總經理。他旅美多年,最近幾年才回台工作。他有一個友人在救助協會工作,中明表明想更進一步瞭解協會的事工,結果獲得的答案是:「參加1919單車環台!」中明劍及履及,立刻就報名。可是騎單車的經驗實在太欠缺了,於是就很積極地自主練騎。
沒想到九月第一次練騎,就在洲美大橋下坡路段摔車,左膝蓋受傷,看了5個醫生才慢慢復原。出發前一個月再次練騎,又在淡水河濱單車道上為閃躲一個孩子,煞車不當而翻車,左膝再次受傷,只能天天吃止痛藥。「我沒有後悔我的堅持,雖然才騎乘二天,還無法完全看見協會的服務全貌,但看見嚴謹的組織運作、同工們的付出,隊友對弱勢家庭的關切,都讓我很感動!」中明說。
從芎林順著竹北頭前溪旁的興隆路向新竹市區騎乘,沿路都是高樓層豪宅。豪宅內的主人,可能大半都是竹科的科技新貴。只是不知道他們是否也會關切大新竹地區的許多弱勢家庭?
過了頭前溪,車隊在新竹蒙恩堂1919服務中心休息。志工管理人分享了一個最近的個案故事:阿德(化名)與太太原育有3個孩子,今年6月,他在工作中食指被砂輪切斷韌帶,無法工作。偏偏這時太太又產下一名女嬰,且患有肺高壓,7月中就因多重器官衰竭過世了。還好蒙恩堂1919服務中心為阿德申請了急難救助金與食物包,才讓他解了燃眉之急。
在騎向頭份的旅程中,儘管天氣寒冷,騎乘疲累,但這些活生生的故事,卻激勵著1919環台勇士,更加關注弱勢家庭的需要,而騎乘的勞累也不以為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