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奶喝 媽媽沒飯吃【單車環台Day3】

2021.12.29

環台日誌第三天12/28(二)

2021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苗栗-台中 93.9 km
途經:苗栗縣頭份市、造橋鄉、苗栗市、公館鄉、銅鑼鄉、三義鄉;台中市后里區、豐原區、潭子區、北屯區、大雅區、西屯區、龍井區、大肚區、烏日區。共15個鄉鎮市區。

黃昏市場裡的攤位教會

就像候鳥南飛以躲避東北季風所帶來的寒流,1919環台車隊也快速向南疾行。陽光露臉了,白鷺成群在收割後的稻田戲耍,種在紗網裡的青蔬也歡欣搖曳。車隊今天要從苗栗頭份騎到台中大度山上。
今天早上的休息站是苗栗公館的館福慕義教會,一個設立在傳統市場內的無牆教會。教會附設的1919服務中心負責志工是徐己立姐妹。己立在公館市場邊經營一家雜貨店,門口還兼售現烤熱蕃薯。她於2015年受洗成為基督徒,後來在信義會台中慕義堂支持下,開拓館福慕義教會。當時,己立心想,教會信徒沒幾個,雜貨店旁就是黃昏市場,早上沒什麼人出入,何不就在雜貨店旁的攤位聚會?於是市場內的館福慕義教會就此建立。
教會才剛成立,就有人通報市場裡有一個人沒飯吃。於是,教會就供應他飯食,如今這個人已成為教會1919食物銀行最得力的志工,什麼粗活都一肩扛。

日送兩餐熱食給單親媽

己立還分享最近幫助的一個個案故事,「阿娟(化名)是一名單親媽媽,最近才剛生產。她在產前被檳榔攤辭退,而吸毒的同居人也不知下落。有人請我去探訪她,當時她抱著才剛出生沒幾天的嬰孩。孩子正在吸母奶,但媽媽卻已餓了好幾天,沒有錢吃飯。所以我每天為她送兩餐熱食,並為她申請1919急難救助金,持續關心她和孩子的需要。」
目前館福慕義教會的食物銀行個案已達32位,可說是全台個案數最多的1919服務中心之一。其中有罹患胰臟癌的獨居長者、因車禍失業者、長期臥床者,還有要照顧3個學齡前幼子的失業單親爸爸等。

感受滿滿的溫暖與責任

第一次走進位於市場的鐵皮屋教會,年僅23歲的環台勇士吳昆懋說:「原來任何地方都有需要幫助的人,也都可以找到愛。只要人人都盡自己的一份力,社會就處處有溫暖!」他很高興今年能跟爸爸吳忠賢一起來環台,雖然才第三天,但心中很有感觸,「雖然天氣很冷,但只要想到可以幫助弱勢朋友,就愈騎愈有勁!」
昆懋的爸爸吳忠賢是第二次參加環台,阿娟的遭遇讓他心裡非常激動,「聽到『孩子有奶喝,媽媽沒飯吃』,夏牧師流淚,我也快哭出來了!教會(1919服務中心)可以這麼實際地幫助到需要的人,實在令人感恩,也讓我感受到滿滿的溫暖與責任!」他表示,除了兒子,明年他還要邀目前就讀社工系大四的女兒,一起來感受台灣的愛與需要!

所有餐點客人自行定價

下午,車隊的休息站是潭子行道會。當車隊進入教會大門時,幾乎無人察覺這是間教會。佔地4800坪的廣大草坪、水池、老樹、玻璃屋…,令人眼睛為之一亮。門口掛了一塊「心田花園」的招牌,玻璃屋屋頂則豎立了一個十字架。「心田花園」提供餐點、咖啡、飲料,menu上寫的是:「本店為非營利餐廳,全數收益都捐給拾愛社區服務協會。所有餐點由客人自行定價,用餐結束請將捐款投入捐款箱即可。感謝您的愛心,祝用餐愉快。」
陳詩景牧師說,「沒有價格的,是最貴的!」陳牧師成立潭子行道會已15年,教會成立之初,即加入1919服務中心的行列。一直以來,陪讀班都是教會接觸社區弱勢家庭最重要的橋樑。

以工代賑維護心田花園

「教會自成立以來,已搬遷了好幾個地方。後來上帝以奇蹟式的價格讓我們租下這個農園,但是維護起來卻很費錢費力。以前單單割草的速度,都趕不上雜草的生長。好在後來有阿國負責割草,才能有這麼漂亮的大草坪。」陳牧師介紹坐在牆邊的阿國。
13年前阿國(化名)車禍重傷,腦部開刀後喪失部分記憶力,變成文盲,無法工作。當時阿國有兩個讀小學的孩子,太太是新住民,無法工作,也無力督促孩子功課,一時之間全家陷入困境。透過轉介,孩子進到陪讀班接受照顧。服務中心則用以工代賑的方式聘阿國維護「心田花園」。經過多年工作職能治療,如今阿國早已能勝任園區工作,語言能力也慢慢恢復。而在陪讀班的陪伴下,現在孩子們都已上大學了。
探訪菜市場無牆教會、農園咖啡坊教會;聽到阿娟「孩子有奶吃,媽媽沒飯吃」、阿國割草的故事,雖然今天車隊的騎乘里程達93.9公里,還開燈夜騎,身體實在疲憊,但心裡卻極為充實,因為愛正在走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