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台隊員 再加一位【單車環台Day4】

2021.12.30

環台日誌第四天12/29(三)

2021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台中-南投 96.1 km
途經:台中市烏日區;彰化縣彰化市、芬園鄉;南投縣南投市、草屯鎮、國姓鄉、埔里鎮、魚池鄉。共8個鄉鎮市區。
清晨,從大度山往東遠眺,聖稜線、中央尖山、合歡群峰,背著太陽清晰列隊。然而,再往下俯瞰台中市區,高低錯落的大樓卻淹沒在灰暗霧霾中。1919單車環台的主要使命,是為急難家庭籌募救助金,而從某個角度來說,他們的艱難與困乏,也一樣被灰暗的霧霾所淹沒。

休息是為走更遠的路

在上班車潮中,車隊離了大度山,過大肚溪,循14丁騎向草屯。路雖然平坦,但還是有幾位隊員掉在後方,由押騎陪著趕路。恩雅也慢慢落到第二隊中,而她爸爸侯勝宗老師一直在旁陪騎。恩雅是被爸爸硬拗來參加的,「第一次團練,我就後悔了。天呀!大家的腳是裝了馬達嗎?速度也太快了吧!」
第一次團練,恩雅就上了褓母車,「剛開始我覺得上褓母車是件很丟臉的事,但我在車子上聽到很多有關救助的故事,反而增長不少見聞。」恩雅就讀靜宜大學社工系一年級,對於弱勢服務一定有更敏銳的領受。「今天是騎乘的第四天,中午時我的腳有點受傷,只得上褓母車。但休息是為走更遠的路,接下來的路程,我一定會更加努力的。」

一起共患難的好夥伴

勝宗老師是逢甲大學公共事務與社會創新硏究所特聘教授,也是服務創新與行動設計中心主任,有「全台最懂計程車司機的教授」美譽。他創辦了「台灣計程車學院協會」,訓練過數千計程車司機,提升他們的專業職能,協助他們創造更多收入。2018年,勝宗老師又開辦了「小驢行」社會企業,為弱勢群族、高齡長者、偏鄉部落媒合無障礙接送。
「這是我第三次參加1919單車環台。參加環台,是對我信心與耐心很大的操練,也讓我對救助協會有更多的認識。協會所展現的組織力、動員力、執行力,是我學習的範例,對我運作自己的協會與社會企業很有幫助。今年5~8月三期警戒期間,『小驢行』社會企業接受政府委託,承擔防疫計程車的使命。救助協會在第一時間就提供許多協助,是我們在艱難中的好夥伴。」

這一次一輛車兩人騎

「聖經說,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去年我在經營『小驢行』時遇到很大的艱難,現金難以周轉。當時上帝行了神蹟,讓我們家買巧克力的35元發票中了高額獎金,使公司得以繼續順利運作。讓我非常感恩,也更增強往後要持續為急難家庭募款的決心。」勝宗老師搭著恩雅的肩膀說,「我希望我們家4個孩子,以後都能來參加1919單車環台!」恩雅吃驚地張大眼睛看著她爸爸。
勝宗老師又流著淚分享說:「我這一次來騎車,其實是一輛車兩個人騎!柏憲是我們計程車學院的執行長、小驢行的共同創辦人,也是我多年好友。我曾多次邀他環台,今年柏憲總算答應了,也開始買車練騎,但年初時卻突然離世了。出發前,柏憲太太拿了一張他的照片給我,要我帶著它環台,以完成柏憲未了的心願。所以我們的環台隊員,應該要再增加一位—陳柏憲!」

我們所做的很有價值

上午,車隊在草屯西羅亞靈糧堂休息,教會精心製作了影音簡報檔,跟勇士們分享了娟娟(化名)的故事。「娟娟有兩段不幸的婚姻,生了三個孩子,小兒子出生即天生唇裂。不負責任的丈夫逃家,讓娟娟陷入生命與生活的低潮。於是教會為娟娟申請了急難救助金與食物包、協助小兒子醫治唇裂,又邀她參加幸福小組,才讓她度過困境。」
環台勇士中的黃美麗博士是台灣「角膜塑行」的權威,也經營隱形眼鏡的生產。美麗紅著眼睛說:「環台騎車固然辛苦,但卻能對許多『娟娟們』有所幫助。我們流汗、痠痛,都算不得什麼,因為我們所做的,真的很有價值!」
美麗騎車總落在最後,押騎惠安一直陪著,焦哥也始終騎在旁教她怎麼踩踏、變速。而騎著超高、超寬把手的越野車,身高189的周任宇也亦步亦趨地騎在她身旁。任宇是美麗的小兒子,才剛從美國趕回來完成檢疫隔離與自主管理,為的是要陪媽媽環台。幾年前,任宇在美國讀大三時,曾參加過為癌症病患募款的單車之旅,與21個隊友從紐約騎到華盛頓特區、芝加哥、黃石公園、舊金山,以65天完成美國東西岸單車之旅。任宇說:「我們騎車無論怎麼艱苦,14天很快就過去了,而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他們的痛苦可能不會那麼快就結束,所以我們一定要持續為愛走動。」

一次又一次探訪關懷

單車環台的確辛苦,從國姓騎到埔里,一路都是緩上坡。還好有6號國道,台14線車輛大幅減少,使得車隊可以專注爬波。正像任宇所說的,環台勇士的艱苦怎麼與急難家庭相比呢?下午,車隊抵達埔里喜信教會休息,教會1919志工管理人就跟我們分享另一個娟娟(繼續用這個化名吧)的故事。
「娟娟在一年中,歷經夫家、娘家共6個親人過世,包括她摯愛的丈夫。在巨大打擊下,娟娟罹患了重度憂鬱症。她原在一間大飯店任職,在憂鬱症影響下,常不明原因昏倒,以至於必須離職。我們為她申請了1919急難救助金與食物包。依規定,食物包必須親送到府,雖然娟娟住在埔里的深郊野外,但藉著一次又一次的探訪關懷,現在娟娟已能跟我通Line,慢慢走出來了。」
每個弱勢家庭的故事或許不同,但所承受的痛苦卻不分軒輊。而愈是聽聞他們的艱難與見證,勇士們的愛心就愈被激發,募款的心志也愈提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