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過山頂 走向順境【單車環台Day5】

2021.12.31

環台日誌第五天12/30(四)

2021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南投-嘉義101.7 km
途經:南投縣魚池鄉、水里鄉、鹿谷鄉、竹山鎮;雲林縣林內鄉、斗六市、斗南鎮;嘉義縣大林鄉、民雄鄉、嘉義市。共10個鄉鎮市區。

沒想到車隊走這條路

雄偉的群山已經清醒,正沈靜溫柔地等候潭水醒來;太陽從水社大山的尖頂攀爬而上,毫不憐惜地投射強闖潭水中。日月潭活了過來,遊艇也劃破平靜,外出巡弋。1919環台車隊踩踏在環湖單車道上,往向山遊客中心前去。
騎過頭社,10公里一路下坡到水里。暢快的下坡騎乘,令人忘記昨天從埔里爬131縣道上日月潭的艱苦,不過黎進賢牧師的記憶卻非常深刻。今天連續兩次破胎的黎牧師,昨天在經過「外加道」聚落時,突然脫隊,停在路邊一戶人家門口,與一名婦人緊緊擁抱。原來她是黎牧師的阿姨,「偌爾即呢𠢕!」阿姨以為黎牧師是從花蓮騎單車到南投,猛讚他「怎麼這麼厲害」!
「我出生在外加道聚落,家族很多人都還住在這裡。921地震震垮家族公屋後,才有些人遷移他處。我小時候的所有記憶,抓青蛙、烤蕃薯、設陷阱捕鳥,都是在這塊土地上。沒想到車隊會走這一條路,我已有十多年沒看到我阿姨了。」黎牧師說。

外加道vs.內加道

921地震第二天,黎牧師趕回「外加道」,屋倒人亡,景況淒慘!面對生命的驟逝與無常,他決定放下電子工程師的工作,獻身作傳道人。黎牧師是一個很有創意的另類傳道人。曾用父親遺留下來的舊單車,改裝成咖啡車,在花蓮舊鐵道文創夜市擺設「牧師咖啡」,透過接觸、關心人,來傳福音。也曾在花蓮縱谷開拓數個微型職場教會據點。目前在花蓮美崙福容飯店附近開設了一間咖啡屋,以此作為福音據點與職場微教會。「我參加1919環台,就是想看看上帝在台灣各個城市鄉村的作為。像前兩天看到的菜市場、咖啡坊教會,就讓我十分感動,也觸發了不少靈感。」
「外加道」的鄰村是「內加道」,勇士吳忠賢的岳父家族,就住在「內加道」。921地震時,忠賢的兒子昆懋正住在外公家。外公家的土角厝經不起地震全倒了,外公還處變不驚地抱著當時才幾個月大的昆懋,在滿是瓦礫的門外照了一張相片。好像要向全世界宣告:我外孫沒事,免驚!如果當時昆懋有個什麼意外,今天就沒有陪爸爸環台的勇士吳昆懋了!

到了山頂後就是下坡了

車隊飆過水里外環線,左轉還是131縣道。昨天從埔里爬上日月潭的痛苦印象仍在,今天走131縣道從水里前往竹山,依舊是一坡再一坡。來到竹山的延平幸福之家靈糧福音中心休息,住在同棟大樓七樓的阿芬(化名)也在會場,她的故事也是一坡再一坡。
阿芬生下孩子後,丈夫突然不知去向,原來她被拋棄了。雖然丈夫後來出面辦理離婚,但阿芬卻陷入無力撫養孩子的困境中,甚至一度想輕生。幸好經人介紹來靈糧福音中心,教會為她申請了1919急難救助金與食物包,陪伴她慢慢走出陰霾。但阿芬現在還要面對一個難題,原來孩子因心理、生理雙重因素,有嚴重語言障礙。雖然,上坡艱難,但到了山頂後就是下坡了。讓我們祝福阿芬早早攀過山頂,走向順境。

靜靜等待孩子回頭

其實,難道只有急難家庭、弱勢族群才有子女養育的問題嗎?今年二度環台的王世欽牧師,很長一段時間也面臨教育子女的難題。世欽牧師是台中幸福城市教會的牧師,今年帶著國三的兒子詳宣一起環台。
詳宣本來是個活潑聽話、看重人際關係的孩子,但三年前迷上網路,甚至到成癮的狀態。世欽牧師曾連續每天一餐禁食禱告40天。後來當他了解詳宣是因為課業壓力、搬家、缺乏同儕互動,才沉迷網路後,便決心以包容代替責怪,靜靜等待孩子回頭。終於在長達2年半的陪伴與禱告後,詳宣感受到爸媽的愛,於是和他們約定,一定會變好,請他們一定要相信他。並決定和父親一起單車環台,一面募款幫助急難家庭,一面也操鍊堅持不放棄的毅力。
詳宣是車隊年紀最小的隊員,兩年前本來就想跟爸爸一起環台,但臨時因身體狀況不好而放棄,這次終於成行了。「之前聽爸爸說過好多環台的故事,讓我很感動。很開心這次終於可以參加,希望將來能多賺點錢來支持公益。」
世欽牧師看起來是個冷靜的人,但談到這次環台卻難掩激動。「能夠跟兒子一起環台,真的很開心。晚上,他會不停地說,今天看見了什麼,心裡有什麼感觸。詳宣自己說,我們一起環台,有共同的經驗,可以有更多的分享。他的說法,讓我有很多反思,以後我應該跟兒子有更多共同活動,這樣才能有更多交集。」

建立更穩更深的連結

下午,車隊在石龜溪貴格會休息。石龜溪,一個大家都沒聽過的地方。這個教會曾因沒有傳道人牧養,信徒流失,關閉了好幾年,會堂幾成廢墟。在上帝引領下,陳慰帆傳道夫婦來到此地,整修教堂,再次傳福音、召聚信徒,重建教會。慰帆傳道說:「當我們重新開拓教會,上帝就把錢、把人帶進來。救助協會的急難救助金、食物包,則讓教會與社區建立更穩定、深入的連結,也使有需要的人得著真實的幫助。」
離開石龜溪,車隊快速地由北到南穿越整個嘉義市區。我們要趕到榮美長老教會,參加實體食物銀行的開幕感恩禮拜。這是一個新開拓的教會,潘慶彰牧師特別介紹帶領詩歌與擔任招待的青少年,都是過去曾接受食物銀行幫助過的孩子。顯然1919急難救助金、食物銀行,已結出好果子的善性循環。
今天的騎乘里程較長,上坡次數也不少,勇士們雖然身體疲累,心靈卻豐富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