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隨風揚起 讓愛走動起來【單車環台Day8】

2022.01.03

環台日誌第八天1/2(日)

2021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高雄-屏東97.9 km
途經:高雄市前鎮區、小港區、大寮區、林園區;屏東縣新園鄉、東港鎮、林邊鄉、佳冬鄉、枋寮鄉、枋山鄉、獅子鄉、車城鄉、恆春鎮。共13個鄉鎮市區。

我們能救一個是一個

一早,艷陽高照,1919環台車隊從前鎮出發。過小港,爬了一個長長的大坡,來到位於大寮的1919食物銀行高雄倉庫休息。一路過來,兩側的店家、大樓,怎麼看都不像是在高雄,難道一個高雄也有兩個世界?對環台車隊來說,兩個世界一點都不稀奇,因為我們本來就是一路在探訪另一個世界!
環台車隊一路南下,到了東港希伯崙國度事奉中心(海口人社區經營協會)。曾鴻志牧師正在帶領主日崇拜,由師母郭慈愛負責接待車隊。海口人協會是教會對外接觸所使用的身份。在東港,最弱勢的族群是新住民,而協會的服務工作就從幫助新住民開始。她們的語言、婚姻、親子、文化適應、法律…,幾乎處處都有難題,需要協助解決。
從新住民的服務為核心,後來就延伸出子女教育的需求。新住民的中文程度不足以幫助孩子做功課,於是協會開始了弱勢家庭兒童課後陪讀班。因為新住民婆媳問題嚴重,又發展出樂年照顧據點。曾師母說:「幸好有1919的支援與陪伴,我們陪讀班早期的孩子,有的已經大學畢業,甚至成家立業了。而這些年來收到食物包與急難救助金的弱勢家庭,也早就超過百戶了。」
曾師母是一個樂天幽默的助人者,神學院畢業後與牧師一起牧養教會,為了發展社區服務,又去屏東科技大學修習社工學分班。她很堅定地說:「不論要花費多少資源,不論要用多少時間;不管是兒童、新移民、長者、貧窮的、急難的,面對居住東港的海口人,我們能救一個是一個!」

一起努力成為支持者

海口人與科技人也許沒有什麼太大的交集,但是科技人對於基層社會、弱勢群體的關切,也一樣敏銳。
楊文進是聯發科的部門經理,從事軟體設計。文進說:「過去我在城市教會聽到的,都是靈命塑造。而這次環台所看到的教會,則都很投入對弱勢群體的關懷。我相信這麼做是討耶穌喜悅的。1919單車環台擴展了我的眼界,心裡的感動也是滿滿的!」
陳仕哲是台灣康寧顯示玻璃公司的IT經理,公司的主要產品是顯示器玻璃。仕哲說,「騎乘8天,看過城市、看過鄉村,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台灣幸好有像救助協會這樣的團體,可以去做政府沒發現或沒做到的事。我原來只是單純想騎車環台,能跟公益連結當然好,但騎乘了幾天,卻變成個人的成長之旅,以後我會多推介朋友來參加。」
張佐維是基龍米克斯生物科技營運長,這是一家專做基因檢測的生技公司。佐維說:「台灣是一個充滿愛的島嶼,我們看到所有1919服務中心所提供的服務,無論是急難家庭救助、陪讀班、食物銀行等,都是『無償』的服務,很令人感動!當然,我們也了解,第一線的『無償』,需要有更多後方的支援者,一起努力來募款。既然我們無法在第一線服務需要者,那就讓我們努力來做支持者吧!」

把食物包米給她一半

在海風輕拂下,從東港穿越美麗的大鵬灣跨海大橋,令人暢快無比!大鵬灣陪讀班是1919環台車隊常照訪的地方,本來中午孩子們集結在路邊,拉著布條預備為勇士們加油,可惜因公路施工,車隊臨時改變路線,以致與小朋友們錯身而過。知道孩子們等了好半天,最後唱著歌、拉著布條,一起走回陪讀班時,勇士們都扼腕不已。
車隊經枋寮、枋山,來到獅子鄉。從濱海台1線左轉進入沒有編號的部落產業道路,來到和平長老教會。教會信徒只有15戶30多人,幾乎都是老人與孩童。但仍設立1919服務中心,提供村民食物包與急難救助金的服務。
恩霖(化名)就是長期被關懷的受助者。「我很緊張…從來沒對這麼多人說過話…我的丈夫生病,醫生說是腦下垂體發炎,後來又得到重度憂鬱症。而我那聰明優秀的兒子,工作後卻都不順利。我們的家庭生活很困難,幸好教會幫我們申請了急難救助金與食物包。…我拿到食物包後去看我妹妹,妹妹家裡已經沒米了。我把食物包裡的米分給她一半。我跟我妹妹說,現在是我們不認識的人在幫助我們,所以將來我們也一定要幫助人。」恩霖一邊說一邊流淚,一再跟大家道謝。

讓愛化成希望的種子

獅子鄉沒有獅子,只有芒果!從台1線彎進部落,整個山谷都種滿了芒果。小威家的芒果園在後山,他是隔壁部落1919南世陪讀班的孩子,媽媽早逝,爸爸是瘖啞人,腳受傷無法工作,阿公阿嬤隔代扶養小威與他姊姊。幾年前,小威阿嬤家的芒果滯銷,救助協會就協助阿嬤銷售芒果。但即便如此,他們辛苦種植的芒果,扣除成本,一年收入僅約30萬。今天,小威阿公與阿嬤聽說車隊來到村裡,特地前來致謝,還帶來一筆奉獻。
小威阿嬤說,「在我們最困難的時候,是你們幫助了我們。現在我們家比較好了,當然也要來幫助有需要的人。」受助者成為助人者,這就是1919愛走動的真義,也是1919單車環台所要完成的使命:讓愛化成希望的種子,隨風揚起;讓愛走動起來,從城市到鄉村,從平地到山上,從有能力者到有需要者!
環台微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