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靈的豐富之旅【單車環台Day9】

2022.01.04

環台日誌第九天1/3(一)

2021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屏東恆春─台東太麻里 101.2 km
途經:屏東縣恆春鎮、車城鄉、牡丹鄉、獅子鄉;台東縣達仁鄉、大武鄉、太麻里鄉。共7個鄉鎮市區。

翻山越嶺 逆風前行

6:00 Morning call、6:30早餐、7:20行李上車、7:50出發。今天的騎程總共101.2公里,既要爬過單車聖地-壽卡,還要逆風翻越金崙山,可謂艱難的一天。大家的心情既興奮又期待,還帶著幾分擔心。

從恆春出發,1919環台車隊回頭往北騎,右轉進入199縣道。路旁的農地種洋蔥,也種電。大片的太陽能電板錯落地種在洋蔥田中,不知道哪一種的收益比較高?是該選擇高科技,還是回歸傳統農作?

牡丹是獅子鄉最大的部落,賣洋蔥、鹹蛋、蜂蜜茶、溫泉券的店家不少。其實牡丹部落最著名的景點應該是「石門古戰場」、「牡丹事件紀念公園」、「牡丹水庫」。即使以牡丹事件為主題的《斯卡羅》電視劇喧騰一時,但來牡丹部落泡湯的遊客,可比來「牡丹事件紀念公園」懷古的多得多。

勿忘在莒 還我河山

1874年,日本藉口琉球漂民被牡丹社原住民殺害而出兵台灣。當時牡丹社與高士佛社居民據「石門」天險,對抗日軍。為了爭取資源與生存權,民族間的戰爭與敵對自古皆然,都曾被日本統治過的韓國應該與台灣有相同的感受。朴聖奉牧師是來自韓國的宣教,「我1993年加入OM(福音動員會),接受宣教士訓練。1995年接受韓國長老會差派,在新疆烏魯木齊、喀什宣教23年,2年多前來到台灣。」顯然,對朴牧師而言,傳福音的使命早已超越民族間的隔閡。

在1919環台的騎乘中,上下午都會有一次的休息,而通常都安排在設立1919服務中心的教會。無論騎乘有多累,到了休息站,朴牧師一定先安靜坐下,雙手掌心向上放在膝前,閉目禱告,這應該是韓國教會的傳統。「我安靜禱告,也默想我所看到的。直到現在,我最感動的是,救助協會所有的服務工作都藉著教會來做,讓社區的人可以進到教會。這是我所學到最寶貴的功課,這幾天晚上,我都會透過社群媒體跟韓國朋友分享台灣教會所做的。」

朴牧師的華語說得有點生硬,他說他的維吾爾語比較流利。「我雖然只來台灣兩年多,但我深深覺得,全世界的華人教會都需要台灣教會,而韓國的教會也需要台灣教會。韓國教會比較有衝勁,台灣教會比較有思想,兩邊的教會應該更緊密合作。」朴牧師突然說了一句早已沒人提及的口號:「『毋忘在莒,還我河山』。這是我在金門看到的一句話,我很感動。我們傳福音或1919的服務,就是要『還我河山』,恢復上帝的國度!」

部落教會 忠心守護

車隊騎過牡丹水庫,開始一路爬升。在馬拉地教會休息後,騎過東源,在看似無盡的緩坡上賣力踩踏了26公里後,終於騎上了壽卡。壽卡是從楓港到達仁的最高點,也是單車族環島的聖地。在壽卡鐵馬驛站前,個人舉車拍照、小組牽車合照、全隊大合照,當然都是必要的朝聖儀式。但接下來長達10公里的長下坡,卻也是一大挑戰。
過了達仁、大武,車隊沿著太平洋岸邊北上。海上怒濤洶湧,路上強風吹拂。又是一個長長的高坡,車隊滑下金崙,抵達賓茂長老教會休息。金崙公路旁的天主堂,是一座有原民風格、美侖美奐的建築,但附近的賓茂長老教會,卻是一個老舊的危險建物。低矮的鐵皮屋頂、龜裂的牆壁,不知道能不能經得起下一場強風大雨?可是賓茂長老教會附設的1919服務中心,卻一直忠心地守護著部落中的弱勢家庭。
秀珠姊中風已14年,丈夫死後,夫家沒能力照顧她,只好把她送回賓茂部落老家。「如果不是有食物銀行的物資,我真不知道日子要怎麼過下去。」秀珠姊腳上帶了一套助行護具,手上持著三腳助行器,坐在椅子上不斷地向勇士們道謝。

只求付出 不求回報

邵偉信有感而發地說:「我擔任立委的國會助理多年,也曾在地方政府主管城市行銷、新聞公關的工作。過去參與過不少公益活動、選民服務,但多少都有選舉考量。這次參加1919單車環台,在第一線接觸受助者,及提供幫助的教會,跟過去參與的公益活動完全不同。1919與教會的服務,完全是不求回報的付出,實在令人感動!」偉信雖已近六十耳順之年,但卻謙卑地說:「這次的1919單車環台,對我而言,是一次身心靈的豐富之旅!」

從金崙爬過金崙山,車隊由救護車斷尾,全隊滑下長長的單線大下坡,抵達太麻里。不是為了迎接第一線曙光,只是為了尋訪需要幫助的人,也連結有能力幫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