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山越嶺 食在有愛【單車環台Day11】

2022.01.06

環台日誌第十一天1/5(三)

2021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台東成功─花蓮光復82.8km
途經:台東縣成功鎮、長濱鄉;花蓮縣豐濱鄉、光復鄉。共4個鄉鎮市區。

福音從此傳入台東

遠眺三仙台,1919環台車隊從成功鎮急馳而出,沒幾分鐘,就騎過石雨傘。石雨傘、三仙台一帶的海岸,是成功鎮早期開發地。因海灣形狀宛如螃蟹左右雙箝圍繞,故名為「蟳廣澳」,後轉為「成廣澳」。又因與閩南語「成功」音相近,二戰後改名為成功鎮。

約150年前,由台東來的信徒張源春在石雨傘一代經商,看見一位阿美族頭目因受氣喘之苦而吸食鴉片,就用禱告後的水讓頭目服用,醫治其氣喘,福音因而傳入台東。車隊騎過石雨傘的路,不知道是否也是當年張源春走過的足跡?

翻山越嶺看病好難

濱海台11線成功以北正在整修,過了烏石鼻,部分車道只有雙線,騎乘起來比較辛苦,幸好東北季風還沒來!進入長濱,車隊在長濱長老教會休息。長濱這幾年來了不少新創青年返鄉落戶,也吸引不少移民至此的文化人。創意餐廳、特色書店、藝術創作工作室等,逐一浮現,也吸引了不少來Long stay的慢遊客旅。

可是,嚴婉玲牧師卻說,長濱有很多成癮的居民需要斷癮,其中酒癮與煙癮是大宗。「我們教會推動『生命樹』的事工,有些信徒早上會來教會一起靈修,整天默想一段經文。教會雖然小,但是參加小組的信徒還相當踴躍。」長濱長老教會在食物銀行、急難救助金、幸福巴士等事工上,都與救助協會有密切的配搭。今天,有位領食物包的獨居長者羅先生特地前來。他雙掌因高壓電截肢,雖然平常煮食不易,但幸好有食物包,才讓他不致斷炊。
告別長濱,美麗的海岸線帶著車隊繼續騎乘。但沒騎多久,邵偉信就摔車了。上顎著地,血流不止,隨行的救護車趕緊送他到玉里榮總。救護車花了一個多小時才抵達。檢查結果斷了兩根牙齒,手腳擦傷。因無法繼續騎乘,只好先搭火車回台北。之前才剛在長濱聽牧師說,衛生所常缺醫師,看病得翻山越嶺到玉里。但往南經玉長公路到玉里,最快也要一個多小時,車錢來回要數千元,所以很多老人家乾脆不看,病況也就愈拖愈嚴重,令人感嘆。

有溫度口碑的銀行

過北回歸線標碑,跨越秀姑巒溪出海口,騎過大港口、石梯坪,車隊進到花蓮縣豐濱,在豐濱1919服務中心休息。鄉長江莉婷聽說車隊來了,特地前來歡迎,並代表豐濱鄉民感謝救助協會長期以來對弱勢家庭的支持。
1919食物銀行與豐濱地區的10間教會共同合作,開設了豐濱實體食物銀行。今年的主責同工是鍾美枝傳道。「1919食物銀行在豐濱是很有溫度、很有口碑的。很多受助者經過這裡,都會習慣性地進來問一下,『這個月的物資可以領了嗎?』然後坐下來聊一下才離開。」美枝傳道說。

大雄(化名)是更生人,要在豐濱找到隱定的工作不太容易,但他常來做志工。三個月前,大雄騎摩托車與卡車擦撞,在醫院加護病房救治了一個月,遺憾無力挽回。教會為他申請了1919急難救助金,才得已處理喪葬事宜。大雄的堂弟剛從農地回來,滿臉通紅地說,「我這個堂哥的親兄弟姊妹都失聯了,很感謝1919給我們救助金,不然我們連喪禮都辦不了。」

現在這些都沒有了

豐濱到光復只有條路—台11甲,從海拔30公尺,跨越海岸山脈最高點海拔310公尺,來到大巴塱,再轉光復。大巴塱長老教會林清盛牧師(Namoh Arang ,「那麼好.阿讓」)說:「才接到豐濱的同工說你們出發了,我預計50分鐘才會到,怎麼不到30分鐘就到了。」

那麼好牧師原來是長老教會阿美中會的總幹事,去年一月回老家大巴塱來牧會。他跟勇士們分享與救助協會在重大災難救助合作的經驗。0402太魯閣事件造成42人死亡,是台灣73年來最大的火車事故。花蓮眾教會與救助協會合作在花蓮殯儀館設置服務站,而那麼好牧師負責幫助鐘惠美家族。鐘女士一家4口坐在第一節車廂,她受輕傷,但先生與二個讀體育大學的兒女都罹難了。

潘韻慎是空中英語教室的音響工程師,前7次都是接力,今年第一次騎全程。「剛剛騎乘轉進光復…..」韻慎突然哽咽無語。「我是光復本地人,在光復出生。小時候,早上醒來,空氣帶著甜味,打開大門,看到的是森林。現在,這些都沒有了…。我爸爸是光復大安長老教會的牧師,媽媽是國小老師,剛剛騎乘進光復,心裡想著我爸爸媽媽….」

哪裡摔跤哪裡站起

王琛站在韻慎身邊,他也深沈地說:「這次騎乘的確很容易勾起一些回憶。從壽卡下達仁,我回憶起那一年我在下坡道摔車。有隊友問我,騎那段下坡路會不會害怕?害怕倒不會,我想的是,哪裡摔跤就要從哪裡站起來,這也是我做事的原則。」

王琛是物流管理業的資深高管,退休後仍擔任物流管理顧問。「在這次騎乘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在訪問獅子鄉和平1919服務中心時,種芒果的小威阿嬤,帶著紅包來奉獻,好感動呀!」韻慎說:「我也是耶!這次環台好像有兩次,是過去的受助者來奉獻支持,這就是善的正向循環!」

今晚,車隊夜宿光復台糖會館,雖然空氣中不再有吸引人的甜味,但是台糖冰淇淋仍是絕品。雖然日式房舍住起來有點不習慣,但在淡淡檜木香中,卻令人發思苦之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