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簡介

「重大災難」泛指:突然發生不可抗力之災難,造成受影響之居民大量傷亡、基本民生需求無法於短期 (一週至一個月) 內回復。例如:震災、風災、水災、土石流、瘟疫、乾旱、空難、車禍、火災等。「重大災難救助」乃是針對此類受災者及處理災難現場之相關人員所提供之救助行動。

基督教救助協會多年來參與國內外超過80個災難救助行動,包括921三年重建、南亞海嘯、汶川大地震、八八水災、日本311海嘯、海地大地震、高雄八一氣爆、台南0206地震、花蓮0206地震、宜蘭普悠瑪事故、花蓮太魯閣事故、Covid-19、土敘震災、卡努風災等。

協會工作人員於災難發生時,會快速蒐集相關資訊,連結災區附近1919服務中心,共同評估災情、制訂回應策略、徵召志工、連結資源,與公私部門合作,降低災害造成的衝擊,加速災區復原速度,緩解受災民眾身心靈的影響。

為了有效提升災害回應效能,平時培訓建置1919先遣志工團隊,成員超過150位,遍及全台18縣市。透過每年定期複訓與徵招新血,強化災害回應的質與量。同時針對各地1919服務中心不定期舉辦「教會地震疏散避難訓練」或防減災相關課程,期能透過防災知能建構強化預防機制,降低災害可能帶來的損失。

近期更配合內政部消防署推動防災士培訓課程,投身於基礎防救災教育推廣的行列,期望幫助更多社會大眾和有志之士能建立最正確的防救災知能,達到自助、互助的果效。

期許透過全台1919服務中心建構成一機動、互助的重大災難救助網絡。

救災機制

● 基督教救助協會重大災難救助模式
當災難一旦發生,救助協會將透過下面五個步驟,掌握災情資訊,制定回應策略

救災五步
1.勘災情:蒐集災區資訊,前往災區評估災情。
2.找夥伴:尋找災區附近的1919服務中心,建立合作關係。
3.定策略:制定災害回應策略與計畫。
4.募資源:根據計畫徵招救災志工,募集所需資源。
5.去救災:開始行動!

救災行動策略
執行救災工作,人力與後勤的支援調度至關重大,我們採取的策略如下:
1.人力資源:
首先透過位於災區的1919服務中心就近、即時地展開服務,同時徵召先遣志工及附近一般志工投入服務;由於災區情況瞬息萬變,一旦觀察到需求量能可能超過災區服務中心負荷,即徵召外縣市一般志工共同投入災區救助工作。
2.後勤資源:
勘災與救災過程中,持續調查需求,制訂計畫,連結合作廠商與夥伴單位,精準募集資源(金錢與物資),搭配計畫投入災區,並隨時彈性調整。

● 重災救助指揮中心組織
災害發生當下,本會於災區1919服務中心設立重大災難地區救助前進指揮中心,其目的乃是為了在災難發生時更有效率地參與救助工作。救助前進指揮中心由專案指揮官全權負責,其下設幕僚性質的情資及行政兩組,及功能性的救助、志工、後勤等三組。

各組職務說明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