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山風 向海洋【單車環台Day 8】

2019.12.28

2019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 墾丁─恆春 66.2 km

「1919愛走動,騎心騎力Go Go Go!出發!」才一出發,就發現騎不上車,因為落山風太強了,人車幾乎都站不住,看來今天的騎乘會是艱難的旅途。

愛上這個充滿愛的地方

「前面找地方集結,我們要重新編組。」在勁風中騎乘不到5公里,車隊就停了下來,由行政車插入各小組中,擔任破風手,讓勇士在車後前進,就像母雞一樣保護小雞。雖然今天屏鵝公路上車不多,但在強勁落山風下,勇士們還是騎得很辛苦。
海口、車城、頂頭溝….,地名不同,但落山風依舊。車隊穿過勁風,終於進入恆春,騎過南門古城,抵達恆春活水靈糧堂。雖然成立才4年,但活水靈糧堂的成人聚會人數已約百人,可算是恆春最大的教會。詹素蘭傳道說:「我們教會才開拓4年,最近一年才加入1919服務中心的行列,但已開始做食物銀行,服務了兩戶弱勢家庭。」
美蘭(化名)是其中一戶,住在教會旁的巷子裡,與先生撫養三個孫子。孩子的生活費、學費,對他們而言是沈重的負擔,兩人常為經濟愁煩。每次走過教會,美蘭都發現教會的人好快樂。前年,教會舉辦跳蚤市場,美蘭終於鼓起勇氣走了進去,從此愛上這個充滿愛的地方。
領取食物包一年多來,對美蘭的家庭有很大的幫助。美蘭說:「雖然我不會用很美的詞句來表達我的感激,但每次收到食物包時,我知道我收到的不只是物資,更寶貴的是你們的愛。我無法用言語來表達我心中的感謝,只能說:謝謝你們!」

我已經等了很多年了

過了恆春,落山風變小了。在鵝鑾鼻燈塔分組照完合照後,左轉陡坡上山。雖然辛苦,但所有勇士都爬上來了。可是上山後,就是風飛砂。這塊高台本來就風勢強勁,可以移動沙堆,所以名之為「風飛砂」。今天在時速12公尺的強風中騎乘,當然險象叢生。「下來牽車!」領騎一聲令下,雖然已經是高原上的平路與下坡路,大家還是下來牽車,以免被落山風吹落。
「小蘋果收車!」小蘋果是吳翔蘋的小名,領騎吳炘庭的大女兒,讀國中一年級。小蘋果從3歲起就每年為爸爸單車環台加油,好不容易等到13歲,終於可以自己騎車環台了。她年紀雖小,但也有自己的額度要達成。她向親戚同學募款,連7歲的妹妹小晴天都捐零用錢支持她。只是在超強落山風下,小蘋果要騎乘這一段,對她的體能來說,顯然是過度負荷了。車隊下了坡在港墘停車場集結休息時,大家才發現小蘋果不是從褓姆車下來,而是從救護車上下來。救護員急忙解釋說,「沒事沒事,我只是就近把她接上車而已。」
「小蘋果,你騎不動了喔?」「沒有,我只是需要休息一下再騎。」「你為什麼會來參加環台?」「跟大家一樣啊,要為急難家庭募款。」「跟一堆大人一起環台,會不會很無聊?」「超討厭的,大家都騎好快,而且常常講一些我聽不懂的冷笑話。」「你對教會做的許多服務工作,有什麼想法?」「我還不太能了解,但看見教會都很努力在愛人,讓人很佩服。」「你有沒有後悔參加環台,騎得好辛苦。」「才不會,我等了很多年才能來,當然要騎下去。」
勇士中另一位年紀較小的是陳泰瑋。泰瑋的爸爸是上海台商,他從幼兒園時就去了。但他現在搬回台灣,是高雄義大國際學校高一的學生。「其實會來參加1919環台,是我媽替我報名的,她自己在幸福巴士服務,就叫我來騎車。」泰瑋很酷,臉上少有表情,他若有所思地說:「我以前不知道教會做這麼多事,這次環台讓我重新認識了教會。」

難得的第一線體驗

還是因為落山風,車隊從港墘騎乘回到恆春四方豐收教會,比預定時間晚了一個半小時。大家快速地分成6個小組,分別去送食物包給12戶受助家庭。對大家來說,這都是難得的第一線體驗。有隊友對食物包內容那麼豐富,感到意外;有隊友對要一一點收、簽二聯單,這樣的嚴謹作業印象深刻;有隊友見到受助對象只能躺在床上打電腦,雙腿皮膚腳趾病變,失去知覺無法動彈,感到無奈。
送食物包探訪受助家庭,激動了大家的心,也加深了單車環台的使命感。明天就要上壽卡了,希望今天的探訪可以帶給大家更大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