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手遊到瘋籃

2020.04.27
子宣姊,我可以去打籃球嗎?晚飯前就回來!」這是「2019 年台灣勞倫斯公益體育運動會」亞軍—台北惠林1919 國中陪讀班的孩子們,常與輔導黃子宣的對話。南京東路禮拜堂惠林陪讀班秘書長柴中鳳表示,自從參加了勞倫斯課程,孩子變得自信、自律、有責任感,對班級也更有向心力了。

不再埋首手機

「但以前可不是這樣,那時孩子們沒智慧型手機,又去不起網咖。趁下課常跑去手機店,玩展示的平板,連老闆都認得他們。有時玩過頭,忘了來陪讀班,還要老師去抓回來。但勞倫斯體育公益計畫卻改變了這一切,讓孩子們不再埋首於手機遊戲,現在生活更有紀律,也更用功讀書了。」柴中鳳說。
2016 年起,台灣賓士引進國際資源,與救助協會攜手合作,進行「台灣勞倫斯體育公益計畫」。隔年4 月起,結合台電女籃志工師資,展開「假日體育班」。中華福音神學院神學生黃子宣,當時來惠林擔任輔導。熱愛籃球運動的子宣,結合了體育精神、品格教育及領導管理,透過勞倫斯計畫,改變了惠林國中班體質。
子宣深信一個好球員,不只是球技要好,更要看重品格與課業。而要成為孩子們的心靈補手,就要「先同行,後領導」。即要先與孩子有深入關係,才能影響孩子,陪他們走過成長之路。

球場是神聖的

子宣教導孩子,「球場是神聖的」!打球不是玩球,只要遲到、沒耐心、態度不好、爆粗口,一定要被罰。日子久了,孩子們發現,有了規範,他們學到更多了。
原本惠林籃球隊的球員素質參差不齊,會打球的大哥哥常對毫無球技的孩子,不屑一顧。於是子宣建立學長姊制度,陪養了一群少年領袖。學長姊們要帶領學弟妹一起組隊練習,遇到有人吵架、犯錯,都要出面處理。
「過去他們眼中只看到自己。但建立制度後,他們有了更寬廣視野,也看到其他孩子的需要。」而原本沒自信的孩子,看到學長姊的模範,也開始願意改變自己,追求成長。
過去班上的女孩子很不愛運動,認為打不好是應該的。動不動就吵架,彼此指責。每次練球一喊停,女孩們就在旁邊哭邊碎念。但經過一年的訓練後,她們發現球技比學校其他同學要好得多,甚至投籃穩定度也比男同學都強,於是開始建立自信,「現在她們不再是跑龍套,也是參與戰略的決策者了。」子宣欣慰地說。

主動關心學弟妹

柴中鳳表示,惠林的國中班有12 人,大多來自單親新住民。進入青少年時期的孩子,情緒常不穩定,沒方向,學習沒動力。但9 年級的小凱(化名)卻是個異數,他是資優生。7 年級參加社團,自學法國號。全陪讀班只有他申請到獎學金,更是籃球場上的控場人物。
來自單親的小凱,媽媽辛苦工作,但收入不穩,有時還得靠兒子的獎學金才能付房租。早熟的小凱很節儉,也很會做家事,把家打理得十分整齊,但卻很憂鬱。「還好子宣姊常聽我的想法,給我建議。」小凱說。
小學時,小凱很少講話,也不關心人,覺得只要自己好,就好了。但自從參加勞倫斯假日體育班,他自覺改變很多,「擔任學長後,我必須主動關心學弟妹,了解他們的能力,才能決定戰略。」現在小凱的世界不再只看見自己,去年「第三屆台灣勞倫斯公益體育運動會」,惠林進入冠亞軍賽,平手後兩次延長賽,最後才敗給台中清泉崗1919陪讀班,獲得亞軍。但小凱看到的,不再是輸贏,而是大家盡力拚搏的精神!

成為相愛的夥伴

子宣也把球場精神帶回陪讀班,讓他們懂得尊重陪讀班,成為有規矩、禮貌,彼此相愛的夥伴。現在只要有人做錯事,學長都會處理,並彼此打氣。柴中鳳認為,參加勞倫斯計畫後,孩子們最大的改變,就是建立起自信。
小豪(化名)父母離異,從小由姑姑與阿嬤帶大。由於成績不好,人緣很差,「以前他可以為了不寫功課,賴躺在地上睡著。」中鳳說。談到過去,小豪也不好意思地說:「小學時課業成績太差,下課都在訂正功課,被同學瞧不起,再加上脾氣不好,動嘴講不贏就動手,所以常被同學排擠。」
但自從參加體育班後,小豪不僅體力、球技變強了,還懂得運用戰術替隊友卡位。自信建立後,以前消極退縮的小豪不見了。「現在我知道自己要什麼,會自己完成功課,理解力也變好了!」而最讓小豪開心的是,現在他有了許多愛打籃球的好夥伴,不僅不再被排擠,還會一起約出去打球呢!
捐款支持台灣勞倫斯體育公益計畫捐款支持1919陪讀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