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開一堂老師沒教的課

2020.09.28
雖然對許多國中陪讀班孩子而言,離進入職場還有些距離,但為了讓孩子對未來的生涯規劃有初步了解,今年暑假,在資承新世代企業家慈善協會安排下,5 個1919 國中陪讀班,共96 位孩子們,上了一堂很不一樣的職業體驗課程。

了解專長 未來有無限可能

今年暑假,資承新世代企業家慈善協會特別請上洋產業、新呈工業、人文遠雄、旭然國際、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等不同產業,為1919 國中陪讀班的孩子們安排職業參訪。讓他們走出教室,大開眼界。
「原來洗衣服要先放水和洗潔劑,再放衣服,才洗得乾淨喔!」「我竟然會拆洗冷氣和洗衣機耶!」孩子們第一次進到在五股的上洋產業廠辦,透過分階段課程、實際操作、角色演練,了解客服的甘苦,一路驚呼連連。
上洋主攻洗衣和冷氣設備,在台灣是第一把交椅。而暑假正是他們最忙碌的時期,產品熱銷和排程滿檔。但為了這次活動,卻出動各部門精英,搬出大小器械,為陪讀班孩子們上了一堂生動又有趣的實作課。
上洋產業執行長吳國華,也是資承的理監事之一。他表示,「只要肯學習,上洋能從完全不會教到會,只要2-3 年,就能培養出專業的洗衣機和冷氣機修繕師。學到技能,其實就是自己的,有心最重要。期待孩子們能多看、多了解自己的專長,未來就有無限可能。」

想要參訪 我們都會盡力安排

惠林1919 陪讀班柴中鳳主任表示,「我們有許多孩子要升國三了,有些孩子功課不好,將來不一定想升學,但又對未來很模糊,不知自己該何去何從。職業參訪不但能實際進到各產業了解,還能透過實作落實想像,真的是很棒的體驗。」
小莉和小珍(化名)都是國二的女孩,機器操作原本對她們而言,十分遙遠,對拆洗衣機更是想都沒想過。但經過上洋師傅細心示範和說明,竟讓她們也拆出心得,洗出興趣來。連有過動症、老是無法安靜坐下十分鐘的阿廷(化名),看著看著,也自行拆洗了一台洗衣機。拿著上洋特別送給每個孩子的工具箱,阿廷開心地說:「我等不及要回家清理洗衣機了!」
在人文遠雄展覽館的參訪中,淡水毗努伊勒和三峽1919 陪讀班的孩子透過互動式展覽活動,對空間展示與互動式展覽有了初步的體驗。最後,企業還請孩子們到有著落地窗的優雅義式餐廳享用午餐,讓孩子們驚呼連連。「我們真的可以在這吃午餐嗎?不是去外面吃便當嗎?」
新呈工業是專業客製化線材加工廠,也是最早在幾年前就開始提供職業參訪的企業。面對孩子們好奇又怪異的問題,都安排員工細心解說,甚至還表示:「需要開課幾次都沒問題!只要這些陪讀班的孩子需要,想要體驗參訪,我們都會盡力安排。」讓人感動不已。

走出辦公室 進入偏鄉

資承新世代企業家慈善協會,是由一群新世代企業家共同組成的慈善非營利組織。協會的宗旨理念,是成為弱勢兒童扶貧計畫的幕後推手。2016年,相同理念的40 位創始會員,走訪各地,將捐款和愛心匯聚成陪伴弱勢孩子成長的助力。協會理事長,也是台灣石化合成公司的董事吳佩蓉說:我們這一代是有能力的人,有能力的人,應該要讓社會更好。」
資承自成立起,便開始支持救助協會1919 陪讀計畫。除陸續認領1919 宜蘭方舟、聖司提反、我願意、大鵬灣等陪讀班外,過去4 年來也探訪了許多偏鄉陪讀班。吳理事長說:「自2017 年起,我們便開始著手規劃職業參訪。希望除了資助陪讀班外,也能給孩子們釣竿,提升他們未來的競爭力。」
這群新世代企業家,走出辦公室,進入偏鄉。有時,可能才剛結束一場會議,一身西裝或套裝就風塵僕僕地趕到陪讀班,與孩子們一起打球、跑步、玩遊戲、說笑話。對孩子而言,他們不再是高高在上的企業家,而是真切陪伴他們,帶給他們溫暖的哥哥姊姊。
吳理事長表示,「目前協會已有近50 位企業家二代參與其中,期待未來能為弱勢孩子做更多事。其實,每次去陪讀班看孩子,得到最多感動的,反而是我們自己。看到有這麼多陪讀班老師,委身偏鄉,無怨無悔,就覺得孩子們真是幸福。未來我們會持續資助這些需要的孩子,盼望在陪讀班陪伴與愛的環境中,他們都能對未來懷抱希望,感受到有很多人在乎他們,也愛著他們。」

捐款支持1919陪讀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