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有魚力 傳遞愛 散播正能量

2021.03.26
說起泰國菜,許多人心目中的第一品牌,就是創立31 年的瓦城泰國料理。而到瓦城用餐,就不能不提到幾乎每桌必點的檸檬清蒸魚!七星鱸魚清蒸,再淋上檸檬汁、蒜蓉、辣椒、香菜等特調獨門醬汁,酸辣的帶勁口感,連老饕都欲罷不能。但現在,1919 陪讀班孩子們也吃得到!
「今晚有清蒸鱸魚,還有魚頭熬湯!」惠林陪讀班孩子開心地叫嚷著。你沒聽錯,這魚可是和瓦城的檸檬清蒸鱸魚同等級。「我們知道很多弱勢家庭的孩子不常吃魚,更別說好魚了,所以希望能為他們補充點營養。」瓦城泰統基金會執行長吳丹鳳(Kelly) 說。

送愛心鱸魚補腦力 為弱勢孩子添營養

1919 食物銀行自2018 年起結識瓦城慈善基金會,Kelly 的熱忱與善心與1919 一拍即合,從此雙方展開一次又一次的美好合作。瓦城先認捐食物包,接著捐贈白米、瓦城乾拌麵,到2020 年起增送每年3 噸的新鮮鱸魚( 與瓦城餐廳之檸檬清蒸魚同等食材) 至1919 全台陪讀班,每兩個月從產地直送。
Kelly 表示:「鱸魚有豐富的DHA 和營養,我們相信透過1919 食物銀行這個愛心大平台,將營養的魚送到陪讀班,讓發育中的孩子們『吃好魚、補腦力』,就是最直接、最好的行善方式。」
今年開春後,Kelly 特別造訪台北惠林陪讀班,和孩子們寒暄互動,陪她們用餐,並幫他們夾魚。Kelly 說:「有小學生笑著跟我說魚好好吃;有國中生邊吃邊跟我說他的夢想。從一張張稚嫩和令人憐惜的臉孔,我看見他們的需要與希望。給他們營養,就是支持他們成長的最大幫助。這個『行有魚力』的行動,我們會繼續做下去。」
「很感謝瓦城捐那麼多好魚給孩子吃,我們許多孩子都沒吃過鱸魚,甚至沒親眼見過一整條完整的魚料理。對弱勢家庭而言,魚不但價格較高,也不易烹煮,所以孩子們連魚怎麼吃都有點陌生呢。」惠林1919 陪讀班柴中鳳秘書長說。
「奇怪,這些魚的頭呢?」因為珍惜能吃到好魚,陪讀班老師特別將鱸魚清蒸,還把魚頭切下來熬成味噌魚湯。「鱸魚可以清蒸、煎炒、煮粥、炸成魚塊,尤其清蒸魚和味噌魚湯特別下飯,孩子們往往可以吃下2 大碗。」柴秘書長說。

被愛感動身體力行 加入1919 單車環台

「笑容就是她的招牌,即使發生天大的事,她也能從容面對。」這是長期共事的同仁們對Kelly 的讚揚。「你要先相信,才能看見。有足夠的正能量,才能帶來改變。因為天父的愛,讓我有能力參與公益,也盼望有更多人能一起來感受這樣的愛。」身為虔誠基督徒,Kelly 有顆柔軟又寬闊的心。
平時熱愛運動,特別愛騎單車的她,去年底響應1919 愛走動,捐款支持4 位勇士參與1919 單車環台。今年2/18舉行環台感恩分享會時,Kelly 也特別到場,聆聽勇士們動人的故事。因深受感動,她決定今年底自己報名參加!
Kelly 說:「對我而言,騎15 天1300 公里,是既瘋狂又困難的挑戰。但我內心有很強烈的感動,驅使我下定決心參加今年的1919 單車環台。我相信這是神要我身體力行,用雙腳踏進偏鄉,到弱勢家庭面前,親眼了解他們的需要。希望年底時自己的體能和騎車技巧都有飽滿的能量,走出舒適圈,傳遞愛和正能量給更多人。」

傳遞愛散播正能量 定期關懷長期陪伴

2016 年,為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實踐「傳遞愛,分享正能量」的目標,瓦城泰統集團董事長徐承義,創立了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並由Kelly 擔任執行長,開始代表積極投入各項公益活動。其中第一個方案,就是長期贊助臺北榮總「紅鼻子醫生計畫」。邀請受過專業訓練的紅鼻子醫生,每週固定探訪重症病童。用孩子們喜歡的方式陪伴他們,讓生病的孩子再次展現笑容,更勇敢面對生命、對抗病魔。
身為三個孩子的母親,Kelly 說:「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孩子受折磨,我無法想像如果自己的孩子生病時會有多無助。」目前這個計畫已進入第5 年,Kelly 深信,透過定期的心靈關懷與長期陪伴,不斷給孩子們正能量,是藥物治療以外的最大支撐力。
由於瓦城是許多家庭聚餐的首選,因此為了推廣孝道、促進家人關係,基金會也連續5年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合辦「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活動」。不僅年年表揚百大孝親家庭,每年10 月也會舉辦隆重的頒獎典禮,讓全家人一起站在舞台上接受表揚。
Kelly 說:「每年表揚典禮都有特別感動的畫面,看到全家人喜樂地盛裝出席,我都替他們感到驕傲。記得去年的典禮上,有位100 歲阿公從輪椅上站起來,就是要和家人一起站在舞台上風光領獎,那瞬間令我感動落淚。」
「孝順就是愛的表現」,每個家庭都有各自的孝順故事。2021 年的孝親獎報名自3/15 起至6/15 止。Kelly 鼓勵孝順的家庭勇敢報名,只要站出來,就有機會成為社會的好榜樣,而我們的社會正需要這樣的正能量!

捐款支持1919陪讀計畫